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园网更新换代 无线网全面覆盖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4-09 字体:

    新闻网讯 (记者 余向阳 吴世杰 学生记者 李华 杜成城 陶倩 黄凯伦)从2002年至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网已经开通了10余年,其间,校园网为学生查询资料,老师教学办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校校园网更新也被提上日程。从2013年4月份开始新的校园网认证计费方式进入测试阶段,11月份正式运作,如今,校园网正以全新的面貌在中南大校园中运行。

 

 

中南大机房

 

 

工作人员对机房进行维护

 

 

    十字路口,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从2002年我校部署校园网开始,第一批设备已经运行了10年,部分设备在“超期服役”;由于防尘和运行温度均难以达到机房的要求,学生宿舍的接入交换机等设备加速老化。

 

    2002年校园网的网络构架采用的是业界普遍使用的三层园区网,简单来说,就是和现在网吧的网络环境一样是一个局域网,用户之间存在相互的干扰。

 

    而在认证系统方面,前期我校校园网采用的是802.1x的认证系统。当时采用这种协议认证是为了更好的发挥管理作用。网上事件发生时,可以很快精确位置,查明信息是从哪个端口发出的。但是这种协议认证存在弊病,即认证客户端兼容终端设备的局限性,造成很多智能终端和智能家电无法接入互联网,另外认证客户端和交换机是同一个厂家生产的,也就是说交换机必须使用和认证系统同一品牌的设备,这造成了技术上的隐性垄断。以后更新设备时,价格只会越来越贵。

    由于网络需求逐步增大,硬件的老化和软件的落后无法满足学生和老师的需要,我校于2013年作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决定。

 

    重重难关,58个通宵攻克

 

    信息管理部总工程师李可告诉记者:“校园网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1000多台接入层交换机全部更换,网络核心架构由三层路由转变为二层转发,认证系统也要进行了基于身份的有线、无线一体化改造。除此之外,无线网络的覆盖也经历了一个勘测、铺设、安装、优化的过程。”

 

    据李可介绍:“这次校园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具有六大特色:其一,核心网络的主干链路大幅度扩容,由原来的双千兆主干扩充为万兆主干链路;其二,网络结构全面调整,从面相局域网传输的三层园区网架构转变为面相大规模互联网接入的二层传输网。减小了用户访问互联网跳转的次数,同时采用安全隔离措施减小了用户之间的干扰;其三,认证系统采用了运营商的通用技术,采用多元化认证模式,改善了用户终端的兼容性,实现了基于身份的有线、无线一体化认证;其四,大规模更新了接入交换机设备,打破了技术垄断的壁垒,降低了校园网的维护和采购成本;其五,出口带宽全面升级,目前校园网提供了电信、联通、教育网三条互联网出口合计互联网带宽达到4.5G,可以基本满足即时通讯、网页检索、文件传输等普通互联网应用的需要;最后,校园公共区域全面覆盖无线网络,方便用户的移动终端接入校园网,为将来的移动数字化校园应用提供基础网络保障。”

 

    李可说:“为达到预期目标,建设方的12个技术人员和我们信息管理部的5个老师一起熬夜了58个通宵。针对认证软件、网络结构做了无数次修改和调整,为了不影响教学和工作,大部分技术调整都选择在凌晨12点以后。”

 

    “我们的校园网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架构由原来的侧重设备管理提升到以用户为本的全新网络模型。无论从设备先进性、接入的便捷性还是用户体验度来看,目前都处在武汉高校网络的前列。”

 

    好评不断,十年铁杵磨成针

 

    用户服务科科长罗超介绍:“在科研和学习方面,校园网比电信等运营商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没有教育网这个带宽。”

 

    新闻1302班的袁冰表示“刚开学时使用的是电信。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网速超级慢,连qq都打不开。后来手机用了无线就干脆使用了校园网,在寝室下电影网速超级快。以后还会继续使用校园网。”

 

    工商学院旅游1301正在使用校园网的吴同学说“校园网价格总体跟电信联通差不多,甚至更便宜。使用校园网很方便,不用请人特地来装网,只需要买一个交换机和几根网线,自己动手就可以了。校园网网速快,选课快,做作业和获取课程资料方便,比如英语作业就不用去晚上特地跑去文波楼英语语言实验中心了。而且校园网现在可以网上缴费,假期不在学校的时候可以不交网费,避免浪费,非常灵活。”

 

    校园网不仅使学生上网更加快速,也为老师教学带来便利。谭飞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讲甲骨文时学生在课堂上用无线上网证实了一个甲骨文字的释义,帮助了教学,这样就很好。有需要的话我自己也会让学生课堂上用无线查资料。”

 

    争议不断,网络建设在继续

 

    虽然无线覆盖全校后收获好评不断,但一些质疑的声音也在校园中流传。

 

    民商1201的朱丰志说“校园网目前存在不稳定的情况。” 统计与数学学院大一学生刘宇青也表示:“去年十月份就装了校园网,网速还挺快的,就是有时在寝室连不上网,自己也给学校那边打过电话反映。而教室里的wifi基本上都是连不上的,在首义校区只有图书馆和食堂的wifi可以用。”

 

    针对这种情况,李可老师也回应了质疑:“无线传输不会像有线那么稳定,因为无线是靠空气介质来传递信号的,极易受到天气、环境、电子干扰等因素的影响,无线传输的质量跟你的手机系统品牌也有关系。我们在后台会尽力做好系统的维稳工作。而且校园无线网还在建设中,等到工程全部完工后,在公共区域都能连接到无线网络。目前有线网基本稳定,掉线大部分原因是用户机器的网卡驱动兼容性的问题和不合格的终端网线造成的”

 

    新闻1102的张晶鑫反映“大了大三要写学业论文所以下载论文很重要,因此我们班好多人开始使用校园网,导致刚升级的校园网的网速又慢了不少,有时广告都特别卡,如果能再升级就好了。”

 

    李可老师说:“目前我们的网速供日常使用基本不成问题,但是互联网带宽毕竟是个共享机制。我们在后台观测到每晚10点之后是高峰期,有很多擅于玩电脑的同学用多个软件同时下载电影,必然侵占了其他同学的网速,我们希望同学们在互联网使用过程中多注重社会公德。还有一些同学网速慢是由于电脑使用不当的问题,使用电脑上要注意技巧,迅雷等软件在不需要使用时可以关闭。另外错开高峰期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使用校园网的学生已有1万,由于校园网更便捷未来使用人数会越来越多,而提高网速是有限度的,因此关键在于同学们自己有节制地下载和观看视频娱乐节目。”

 

     中文1301的杨同学正在使用电信的网络。他说:“由于之前对于校园网不了解,不知道怎么安装校园网,在这时又有电信的宣传,所以选择了用电信的网络。现在很后悔,因为不用校园网会给学习带来很多不便。”也有学生反映对校园网如何注销情况不太了解。

 

    李可回应说“未来会加强使用普及,经常会有同学来询问问题,我们也都耐心解决。我们欢迎批评并努力改进,但有些问题是学生们对无线使用认识不足造成的,毕竟我们技术人员人数有限,也希望学生能主动了解情况。”记者注意到梅教的教学楼外面贴着使用校园网问题的相关说明。

 

    善用网络,无偿补贴利在学子

 

    有些学生自嘲道:“无线覆盖之后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次数明显增加,因为再也不用担心流量了。”

 

    校园内也有一些无线覆盖使学生更易沉迷网络的质疑。对此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王子超老师说:“.我觉得校园无线网对于学生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应该对学生使用校园无线网采取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因为校园网的全面覆盖,同学们使用手机上网查找资料更方便。我上课经常会让学生查一些资料,因为对资料的有效利用,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使学生得出更客观观全面准确的观点。我不会刻意提醒学生上课不用手机上网,只要静音就行了。”

 

    王利平老师也表示:“自己有了解无线全覆盖的情况。但基本不使用,觉得不习惯,课件电脑上都有,所以也不会用无线来查资料。因此无线覆盖更多是利于学生的。”

 

    李可告诉我们:“有许多学生认为校园网是和移动电信竞争的,其实,学校实施无线全覆盖可谓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光是交换机就花了660多万,无线建设投入高达540多万,租用带宽每年450万。目的是为了方便同学们学习。事实上学生包月的网费只够缴纳电费,学校相当于是无偿补贴。”

 

    信息管理部部长瞿海松也表示:“学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致力于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希望广大师生能充分、合理、有序的使用网络资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