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跃进做客文澜博导讲堂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开帆 宿华杰 王颖) 3月26日晚七点,我校 “文澜博导讲堂”系列第六十一讲于文泉北楼506室开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郭跃进以“当代科技革命及其对产业变革的影响”为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郭教授首先列举了多利羊,物联网,3D打印等例子帮助我们理解科技革命的定义,并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能源革命的角度以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解释科技革命的特点和巨大成果。其中郭教授列举了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例如玻璃杯制作工艺的精密流程,福特流水线的应用,云计算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光纤在通讯行业的巨大作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发展等,通过具体案例展现出科技革命往往伴随着生活方式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巨大变化。针对科技革命的在当代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表现,郭教授从农业,工业以及公共服务业评价了科技革命对各产业的影响。生物工程,遗传基因,物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农业生产模式,使农业生产朝工业化方向发展;工业方面,车载系统等的应用使工业更加先进和精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监控系统等的实现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讲座过程中,郭教授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当代科技革命及其对产业变革的影响,演讲生动有趣。参加讲座的博士生积极提出问题与老师互动,共同探讨科技革命的深刻影响,并就转基因,农业创新,高科技产业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

 

讲座最后,郭教授结合科技革命的影响对我们的就业提出建议,教导我们在科技进步中不仅需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还应当具备创新精神和资源整合的技能,让我们受益匪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