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桂胜教授借“势”论草船借箭为何流传千古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3-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妍阳 江杰 杨艳萍)你知道为什么有“风助火势,火借风威”之说吗?你知道罗贯中《三国演义》创作的“草船借箭”、“空城计”、“八卦阵”等战争案例为什么能流传千古吗?这都是“势”在起作用。3月20日,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胜做客我校首义校区,为MBA学院的学生进行了题为“专题讲座

 

何为势?桂胜认为,势是一切运动所蕴含的力量趋向,它主要包括两种要素:力量与趋向。但力量趋向不可一概而论,其中有:主要力量趋向与次要力量趋向,即主势、从势之分;明显轨迹可循的力量趋向与隐蔽的力量趋向,即明势、暗势之分;有规则的力量趋向与不规则的力量趋向,即正势、奇势之分等等。

 

谈及“形”、“势”辨析的意义,桂胜列举了七种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即“藏形敛势”、“明形明势”、“兵家的示形”、“把握形势”、“预测形势”、“老势莫为、慎言慎行”和“拉开势差”,并结合具体事例一步阐述。当说到“兵家的示形时,他以兵圣孙武的一句话“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引出,强调示形之最高境界是达到“形人”而我“无形”,也就是说让敌人暴露真实军事趋向 ,而不让敌人明白我之行动意图,最后给予致命一击。同时他提到历史上在桂陵之战、马陵之战中上述的理论皆得到有效的运用,毛泽东则形象称之为“声东击西”。之后桂胜又用黔驴技穷的故事谈到“老势莫为慎言慎行”,并以乒乓球为切入点告诉大家如何把握自己,顺势拉开差距。

 

桂胜介绍,其实古代的人们十分重视时势,因为时与势相联系,一旦抓住时机,便能先人一步,一举而成。但是时势、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就要求我们主观修为,不懈地调整自己的发展趋向, 不急不躁,做好积极的准备,等待、迎接时机的到来”,桂胜说。最后他勉励学生要灵活运用“势”、借用“势”,充分发挥其作用,最终取得成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