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三十一期中南说法暨第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昕 向伦香 闫明明  桐 李子昂312日晚,第三十一期中南说法暨第三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法学院副院长张红教授就《生活中的人格权:从摇篮到坟墓》这一主题展开讲座,为本次文化节拉开帷幕,法学院副院长胡弘弘教授等作为嘉宾到场。

 

 

法学院学术部精心制作的文化节回顾视频播放之后,胡弘弘教授致开幕词。她首先充分肯定了法学院学术文化节丰富法学内涵,弘扬法律精神的积极作用。她指出学术文化节的多项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能力,是我院教学理论与学生实践的完美结合。胡弘弘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术、学者资源,独立思考,志存高远。最后,胡弘弘教授预祝本届学术文化节圆满成功。

 

张红教授指出人格权是一个新兴的民法、宪法研究领域。他围绕“未出生者人格利益保护”、“几种重要的人格权”、“死者人格利益保护”三个方面展开对人格权的讲诉。张红教授列举了错误出生的几个案例,详细对比分析审判结果,引领同学们通过案例,积极思考关于错误怀孕、错误出生和错误生命的权益保护问题。

 

 

 

 

张红教授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四个重要的人格权。他从“姓之变更”、“名之变更”、“冒名顶替上学”三个视角为大家介绍姓名权。张红教授对刘翔与中友百货就侵犯肖像权的案例和其他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为大家重点讲解了肖像权中的营利性问题、可识别问题和集体肖像中的权益认定。张红教授从侵权责任法和居民身份证法中与隐私权相关的条款进行论述,引导同学们对依靠指纹领取身份证是否违宪进行思考。

 

谈及死者人格权益的保护,张红教授从“死者人格精神利益保护”和“死者财产利益保护”两方面,对死者或近亲属利益受损是否应该受保护、保护多久以及如何保护的问题展开讲述。

 

提问环节,张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官员娱乐现象与大家深入探讨,机智诙谐的语言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学术文化节将历时一个月,会陆续开展南湖论坛、中南说法、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