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生就业比天大 言传身教润无声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4 字体:

——记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袁辉老师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郝彬凯)在学校最近发布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金融学院以本科生就业率95.45%、研究生就业率99.55%的成绩位居全校前列。金融学院保险理论教研室主任袁辉老师作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校就业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他鞭辟入里的总结和朴素的言语流露出对学生的一片关怀之心。密切关注学生就业,言传身教于无形之中,这就是袁辉老师。

 

“学生就业比天大,就业丈量教育” 


    作为第二次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这一殊荣的教师,他依旧朴素、从容。在发言中,袁辉老师总结出了大学教师助力学生就业的心得。“‘民以食为天’,就业就是饭碗,没有比吃饭更大的事;就业不仅事关学生个人梦想的实现,更承载着家庭的希望”,一个朴素的比喻道出了就业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袁老师对于大学教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没有充分就业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不关心学生就业的教师不是称职的教师。他将学校比做工厂,学校这座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厂严把质量关也表明学校要重视毕业生质量。同时,他认为老师真心助力学生就业是一种使命。


“言传身教育人才,润物无声掏真心”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是马列思政课的特权,专业课程理应成为‘三观’教育的载体,让教师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让我们的学生真正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在最近的一次《人身保险》课堂上,袁辉老师向保险1201班的同学们也讲到了保险专业大学生就业形势和自己的体会,朴素而直接的语言饱含袁老师对学生的款款真情,他也在始终言传身教,送走了一批批优秀的保险学子。“助力学生就业需要感情投入,只要你视学生如孩子或者把学生当做弟弟妹妹,你就会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就能与学生想到一块去”。


“勇当伯乐,力荐千里马”


    袁辉老师号召老师们“拿出真招助力学生就业”。“有鱼吃和能钓鱼同样重要。既要授人以渔,也要授人以鱼;既要从长计议培养学生的情商智商灵商以及强大的内心世界,也要勇当伯乐,力荐千里马。”针对目前许多学生反应的就业专业不对口,或者大学专业设置较社会需求滞后,袁老师认为,大学教育既要关注和回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但不能为用人单位所绑架,大学教育有大学教育的质的规定性,不能在迎合现实需求中迷失了自我。作为“生产者”,大学老师需积极回应社会和一些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偏见,理直气壮、正面宣传我们的学生,要对我们的产品充满信心。


“化解就业难是一项系统工程”


    在发言的最后,袁老师提出:化解就业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他提出:政府应促成中国经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研发、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升级,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学校应探索构建以就业为引导的“招生-培养-就业”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教师应以专业品质、责任心与爱心塑造学生核心竞争力。


    学生就业比天大,言传身教润无声,袁辉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大学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将学生的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贯穿在专业课授课的始终,不断让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日复一日,如春雨般滋润着学子的成长。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