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人文大讲堂”顺利启堂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3-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演 学生通讯员 盛宇涵)3月1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人文大讲堂”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启堂。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敦楷教授,作为首讲嘉宾做客本期“人文大讲堂”,从“读中国文史”起,结合自身感悟,与学生们分享了他对“知国爱国”的理解。

 

 

    徐敦楷首先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的角度来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他认为,读书丰富知识、提高思维、给予思想、供给精神食粮;而选择书籍,则要与自身兴趣、条件相匹配,择优去劣,多多益善;读书也要注重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真正把书读懂读透。在谈到如何在读书中做到“知国爱国”时,徐教授认为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书籍中多有流传,中国人要知道中国才能够爱国,所以应该多读中国传统的文史著作,从这些著作中认知中国,在认知中更加爱国。

 

    从《十三经》到《史记》,从唐诗到宋词,徐敦楷教授用他的博学与才识,谈古论今,旁征博引,让学生们对阅读“完善己身”、读史“知国爱国”有了新的启迪,学子们更是在其中领略到了学者本色、大家风范,引发了自身对于求知、爱国的思考,感悟良多。

 

    据悉,“人文大讲堂”是校团委今年重点打造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大讲堂以提升文化内涵为着眼点,邀请国内外名师、专家、学者做主题讲座,普及文学、历史、哲学等多领域的文化知识,为全校师生带来高层次、开放式、多维度的人文饕餮盛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