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钟程远:“逼”出来的创业者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1-03 字体:

    北苑市场的二楼,有一间不宽敞却精致的小店,店铺的牌匾颇具中国味道,工整的“明德二手”四个字带着毛笔的隽秀挺拔。走进店中,两侧的货架上,分门别类地排放着文具、小家电、球拍等商品,中间还有数台小型洗衣机。这就是我校哲学院大三学生钟程远的创业结晶——明德二手。

 

 

    明德二手项目启动于2013年5月28日,于毕业季集中收购毕业生的出清物资,整合校内外二手资源,实现资源的重新配置。据悉,明德二手于6月中旬试运营,至今运营整体效益良好。尤其是9月份前半个月里,其销售额突破10000元,利润达到5000元。谈及创业经历,钟程远坦言“是被逼出来的。”

 

    “为什么你会选择创业啊?”“其实就是因为家里穷嘛。”钟程远回答得很直接。父亲是一位包工头,做了20多年工程,却没有给家庭带来太多收入,这使得钟程远在很小的时候就萌生了一种想要创业赚钱的想法。“小的时候我会因为家里穷而觉得自卑,飞机、玩具、游乐场,这些同龄人可以享受到的消费对我来说都是想都没敢想的。”家境使然,在高中的时候,钟程远便利用空闲时间到眼镜店去做中介工作;高三毕业,这位湖南邵阳的小伙更是带着十多名同学到上海某工厂做流水线作业。进入大学后,他又开始寻找各类兼职,曾在打印店帮忙卖过资料、在餐馆当过服务员,自己也在校园里摆过摊卖二手U盘。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路过来钟程远并不一帆风顺,在第一次找兼职的时候,他就被骗掉了身上仅有的生活费。

 

    看着眼前干净整齐的明德二手,很难想象出店铺里的大部分装修工作都是钟程远独自完成的,而货架上的货物,也是钟程远团队在上学期末到各个寝室收购回来的。为了开办店铺,团队里分别筹钱,而钟程远本人更是不惜对外负债。谈到家庭,他说:“我事先向爸爸借了5000元,此后再也没有向家里要钱了。”为了收购货物,他们跑遍学校各宿舍楼,当然也免不了与楼管发生过争执。暑假时南附楼淘汰了一批旧桌椅,钟程远便和他的同伴一起,用车子就把那些旧的木板拉回自己店的里。他亲自动手打孔、做货架、布置店铺,整个店面装修仅花了50元。“这也是被逼的,必须要赶在开学前装修好店铺,请不起工人,只好自己把东西做好。”

 

    最初创立明德二手的时候钟程远有十个同伴,“那个时候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走下去。”他回忆道,“一起到宿舍收集旧物、一起做饭、一起用车子把材料拉回来的日子很难忘。”但是现在,明德二手只有钟程远一个人在维持,昔日的同伴都走上了与他不同的道路,“很累,在最需要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来帮助你。”钟程远坦然,除了情感上受到触动,自己也深深地领悟到社会的现实与残酷,理想与现实之间是存在着差距的。即使是这样,钟程远表示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即便不做明德二手也会坚持走创业道路。

 

    如今,大学校园里盛行创业之风,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创业者的行列,钟程远对此颇有感慨。他提到:大学生一定要创业,不然就浪费了大学时光,只有在大学时期创业才有着一定的优势;要创业就要输得起,但这个并不意味着要赌上一切,而是量力而为,不要通过负债而创业;要习惯一个人奋斗,在最开始做好一个人坚持下去的准备。(学生记者 王昕瑶 李智超 学生通讯员 陶秋韵 冉浩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