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邓志聪:敢想就做 他看得见自己的路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12-15 字体:

 

 

   新闻网(学生记者 韦基礼 杜成城) 在2013年江城模联的颁奖礼上,记者第一次见到邓志聪。他穿着笔挺的西装,礼貌地同前来打招呼的人握手。上台颁奖英文流利,声音温柔,颇有绅士之风。让人想起金庸名著《书剑恩仇录》中乾隆送陈家洛玉佩上的字:“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他很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邀请。见面时主动递上他的简历,微笑道:“这样方便你们采访”。

 

目标从来都在远处

 

    翻开他的简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所参加的一系列令人咋舌的外事活动。今年1月15日,邓志聪赴阿布扎比参加了第六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同各国领导人,专家学者就能源问题展开讨论。他说:“参加这次能源峰会,加深了我对能源的了解,以后在思考问题时它能给我一个新的角度和视野。”早在2012年3月,他就带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团参加2012北京大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获得大会最高荣誉——“最佳代表奖”。今年7月18日他又参加了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这个培训班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中国籍国际公务员后备队为目的。

 

    谈及参加这些外事活动的感受,他的眼里闪烁着光芒:“我们随培训班参访了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国防部维和中心,亲身了解到了联合国的相关工作,与一些联合国官员当面交流,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些都帮助我开阔了眼界,树立了全球观念,增强了历史使命感。”

 

    其实,早在大一时邓志聪就知道这个培训班,可惜上面的要求是“最低学力全日制大学本科三年级”,他只能暗暗下定决心:等着我。当别人仍把目光聚集于书本的时候,他却迈着从容的步子走出了校园,走向了世界。他的目标从来都在远处。

 

采访过程中有很多专业名词,邓志聪一一给我们耐心解释。对我们提问不清楚的地方,他也能读懂意思轻松作答。说起这些外事活动,他神色平静,眉宇间却透出一股藏不住的精英气,稍稍削弱了他外表给人温润平和的感觉。

 

忙碌而充实地生活

 

    “往往参加模联过程中,别人都在熬夜写文件,我却舒舒服服早早睡觉了!”外交活动风云变幻,他凭借什么游刃有余轻松玩转?难道一切皆是天生我才?

 

    原来,邓志聪第一次参加模联时也是什么都不懂。参加一次之后就有了经验。“我和队友在赛前一个月就把自己关在一个小黑屋里,抛弃一切娱乐活动,全身心投入备战状态。带上食物之后就是没日没夜地查找资料,至少要准备20多页的发言稿。”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翻开邓志聪的科研项目,你会有一个特别的发现。不管是2011年去蕲春县的乡村小学支教,走访贫困家庭,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亦或是获"博文杯"一等奖的项目《大学贫困生精神帮扶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他都对社会边缘群体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当我们抛出这个问题时,邓志聪眼前一亮,连连点头:“对。一方面边缘群体是我们容易忽视的,自然更有研究价值,也更容易立项。另一方面,我们大学生需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给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他的语气平实而真诚,不掩饰也不夸大。

 

纵横捭阖非一日之功,实践的路也总是充满荆棘。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他深入田间地头,闹市街区。面对严寒酷暑,这个来自广东佛山家境较好的小伙子没有丝毫怨言。走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只能一遍一遍地听,抓关键词,他也都一一坚持了下来。组织团队走访武汉市内十所高校,发放200张纸质问卷,并访谈辅导员、心理咨询老师、资助管理中心老师、班委、贫困生和社会人士等22名,当别人都在玩乐享受假期的时候,他却忙碌而充实着地生活着。

 

 

助人者人自助之

 

    邓志聪有一个外号叫“小宇宙”,跟他合作过的朋友都说他毅力超人,总是活力四射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帮助着身边的人。

 

    邓志聪可谓身兼数职,不仅担任国政1001班班长,同时还是哲学院学生会主席,模拟国际事务委员会创办者及会长。在接受采访时他也愉快地分享起自己的管理经验。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完善的规章制度。其次在决策时考虑民主之后也要注重决策者的威严,否则效率太低。“我可能是一个稍稍有些强硬的人。”说这话时他微笑着,眉宇间是不变的自信。

 

    谈及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他说,“与人为善,助人者人自助之”,你只能先试图给别人带去正能量,其余的都不能强求。

 

    当你能给强者以帮助的时候你也会成为强者。参加模联他有独到的心得:“通常我都会主动和主席沟通,向他们请教一些专业的问题,有时甚至会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帮助了他们的工作,这样才会引起别人的关注。”

 

有些人虽然只是“点头之交”,但还是应保持应有的礼仪。记者忽然想起在跟他约定采访时间和地点时由于手机故障,对话中断好几次,但他每次接起电话都是温柔的语气,声音里不带一丝火气。

 

 

不做生活的苦行僧

 

    谈及大学生活给他自己带来的改变,邓志聪说了3个词“充实,效率,感动”。

 

    “我是第一志愿报的国际政治专业,家人自然也考虑到不好就业,但我对这个感兴趣就选了。学你所爱,爱你所学,我想要在一个平台上专注自己的兴趣。”

 

    没有人的路是一帆风顺的,邓志聪也不例外。面对大学各种各样的选择,他也曾陷入迷惘。所幸他是个极有主见和善于规划的人。“一个大四的师姐当时教了我不少,我的论文导师荣老师也时常为我答疑解惑。我很快走出了迷惘期开始了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考虑到我的专业成绩不算最拔尖,年级第八左右。但我的实践能力较强,便决定从这块突破。每次评奖学金的时候同学们看到我参加实践活动所获的加分都会被吓到,然后集体 ‘攻击’我。”他边笑边说。

 

    每个星期他都会写计划,按照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既不重要也不紧急来划分。 但他并没有苛刻自己,他觉得没必要做生活中的苦行僧。贪玩的时候就玩,或看看美剧,或和朋友打打篮球。空闲时间翻翻各种各样的书。

 

    但他也会利用参加模联的机会来练英语口语,很多模联上讨论的议题他都会之后把它写成论文发表。

 

    采访结束我们离开时,邓志聪还坐在原座怡然自得地吃着酸奶,酸酸甜甜,犹如他所品味的生活。他从来都不是那个垂梁三尺的少年,而是个通透自知、热爱挑战的实践家。

 

就在前不久,邓志聪成功保研北大,攻读国际法律硕士学位。属于他的好时光才刚刚到来。我们相信他会带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中南大精神在另一片土地上开始自己新的辉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