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助残圆梦先进事迹报告团·高校行报告会(实况录像)

来源:发布时间:2013-11-27 字体:

    11月25日,湖北省“助残圆梦先进事迹报告团·高校行”活动在我校艺体中心音乐厅举办。省残联副理事长朱志斌,宜昌市残联副理事长、残疾人“知心姐姐”孙万清,残奥冠军、荆门市残联副理事长何军权,武汉第一聋哑学校舞蹈教师杨小玲,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景明,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800人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主持会议。


    “学校历来重视对残疾学生的帮扶教育和培养,在招生阶段一视同仁,在管理、就业和奖励等方面政策倾斜。对残疾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毕业走向进行重点扶助。”周景明为报告会致辞。他表示,众多身残志坚的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健全的人格、奋发的精神创造出了非凡的艺术,书写出大写的人字。他希望所有师生以他们为榜样,“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主动参与到助残圆梦的队伍中去,创造“幸福中南”。

    “想到终有老的一天,当我回忆这段时光,我能骄傲地说,我没虚度。” 孙万清在作题为《搭建好残疾人自己的家园》时说。孙万清一直致力于维护残疾人利益,为残疾人搭建家园。她说,十年的艰辛与酸苦,让她懂得了关注残疾人,就是时刻关注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为残疾人提供绿荫、为残疾人遮风挡雨。即使在肺功能受损的情况下,她依然勉励“战友”与自己一同共渡难关。在“以己之力,做能及之事”人生目标的指引下,她努力为提高协会骨干的能力创造条件,并十几年如一日的做着免费心理热线,奉献了三千多个夜晚,做了2500多个面对面的心理辅导。

    以“自己努力养活自己”为信念的何军权,为观众带来了题为《拼搏让我重放光芒》的演讲。幼年因触电失去双臂而长期处于自卑心态的他,在亲人的鼓励下,坚信“无手有脚也能走天下”。他以脚代手,学会了写字、学会了游泳。在1996年元月的汉口S6级50m自由泳和蝶泳中更是问鼎金牌。此后凭借超人的意志进入国家队,用超越普通人的训练强度和难以想象的痛苦换取来在04年雅典残奥会世界舞台上的4块金牌。在他的运动生涯中,一共获得奖牌95枚,将生命的韧性和拼搏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他说:“有梦有目标有拼搏就会有成功。”

    放弃良好条件、毅然一头扎进聋哑学校的杨小玲讲述了她20多年来走进聋哑人世界,并和他们建立超越亲情关系的经历。因偶然见到一位残疾人在操场练习着不协调的舞蹈,杨小玲萌生投身聋哑人舞蹈教育事业的想法。从不会手语到通用手语再到方言手语,她坚持着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她发明的“鼓舞法”利用鼓的震动传导节奏给学生,解决了学生无法通过声音感受节奏的问题;以“吹气法”解决了《千手观音》中演员双手从后向前依次伸展难以把握时间的问题。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她带领舞蹈团表演的《星星,你好》震撼了全世界;《千手观音》更是曾经感动中国……讲述期间,杨老师不时用手擦眼泪,台下观众也神情凝重。

    报告会以残疾志愿者演奏的《你是我的眼》、《新不了情》,二胡《光明行》,舞蹈《寒梅》等作结。“活动不仅有利于广大学子树立社会公平正义理念,强化扶残助残的慈善意识,并且有利于激发莘莘学子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热情,同时对于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主持报告会的殷修林如是说。

杜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