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汤湘希教授漫谈“大学生如何做论文”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欣雨)11月4日晚,由会计学院汤湘希教授主讲,题为“谈大学生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在文澜208火爆开幕。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学生会专门委员会筹办。

 

 

 

 

讲座伊始,汤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入主题,并将本次讲座命题为《论文(本科生)写作漫谈》,将其主要内容概括为论文的基本种类与写作要求、如何撰写论文、论文的基本要素与基本要求、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四个方面。汤教授认为同学们要将研究与写作当成一种兴趣、一种习惯;更要多思考、多钻研;同时还要学会构建模型,从理论出发,由准则到实务,形成一个超稳定的平面。

 

随后,汤教授分别介绍了大学会接触的三类论文以及三者的区别,讲解了在写这三类论文时需要注意到的不同问题。汤教授尤其强调,学科要交叉研究,论文写作应视野开阔、视角独特,但也不能太空太泛,过于夸张。

 

接着,汤教授对论文写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条剖析。从撰写论文、研究方法、顿悟与解惑、严谨治学、把握层面、选定论题、初次自检、再次自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研究方法和反复自检,汤院长提到,论文写作学习的捷径便是多研习,回味大师作品。在此过程中,要时刻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实的心态。

 

 

 

 

 

讲座尾声,汤教授提到论文写作的模板,包括四级标题的格式、语言文法、图表的使用等等。并举出了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相关录音及PPT将会在近期由会计学院学生会专门委员会上传至人人主页。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