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4届毕业生工作好找吗?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3-10-1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梅凯杰 李智超 杨艳萍)10月12日,校庆期间,南湖体育馆内人头攒动,由校友总会和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的校友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行,39家校友企业提供了1200余个各类工作岗位,吸引了5000余名2014届毕业生到场求职。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副校长刘茂林等到现场看望用人单位代表和求职学生。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汪平介绍,这是我校举办的首场2014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对于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已经多管齐下,提早应对。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我校毕业生和全体就业工作者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就业任务。那么,2014届毕业生,将面临什么样的就业形势,怎样才能成功迈入职场?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专访,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权威分析和专业意见。

 

招聘提前,谨慎乐观

 

    “新学期以来,用人单位‘来势凶猛’,”我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汪平主任说,今年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的时间大为提前,目前的招聘会预订是近几年来最火爆的一次,截至9月25日晚,在我校就业中心已经有139家用人单位进行网上预订招聘会,而去年同期只有124家,此外尚有20余家等待信息的确认,同时8家银行已经开始招聘。据了解,我校60%的毕业生都是通过校园招聘会找到了工作,只有少部分是自己在校外招聘中谋得一职。

 

    在“习李新政”“克强经济学”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国家经济的回暖带动了就业岗位的增加,这是大机遇,但同时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尖锐,即“用工难、招工难”,这与高校人才培养结构有关,突出表现为所学与所需的差距,也增加了就业难度。

 

    在工商管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中,中心负责人则用“春秋战国”来形容当下的就业形势,意思是喜忧参半。他指出,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99万人,今年需要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至少在700万以上,说明了今年的就业基数相当大,同时由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复杂性, 2014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积极行动,多措施应对就业季

 

    汪平表示,在上一轮就业季中,学校圆满完成了就业任务,而学校也对2013届毕业生的后续工作保持跟踪。 “希望2014届毕业生能够利用下半年就业旺季,不盲目等待和被动就业,尽快落实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招聘会,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有关领导在暑期到各个地方去调研,反馈我校毕业生的状况和信息,了解用工单位需求,并加强了双方间的联系,开辟就业渠道。同时,我校也不断提升硬件能力,文潭楼全方位装修,将提高为用人单位提供良好招聘条件的硬实力,而为满足用人单位的招聘宣讲需求,尽可能多的让毕业生多些选择,也将文泓楼、文泉楼等作为招聘宣讲会地点。

 

    “学生是大事,学生就业是大事中的大事”。汪平强调学校一直重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也积极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他们端正自己的就业价值取向,进行合理的自我评估,提高自己的就业质量。9月份,就业中心已经举办了三场求职指导讲座,着力提高毕业生择业能力。他还建议大一大二的学生也去就业招聘会现场感受下氛围,熟悉下就业的流程,以便对自己往后的就业要有规划,有自己的目标,通过大学阶段不断修正完善,努力达到自己的期望目标。

 

    “早起的虫子有食吃”,就业中心负责人建议毕业生踩准用人单位招聘节奏,早准备,早出手,早签约。根据往年规律,70%的用人单位在年前完成招聘工作,特别是金融单位基本上在年前结束招聘或完成大部分流程。(原文刊载454期校报第一版,略有改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