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明欣:逆风中拥抱公益梦想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3-09-27 字体:

    她,经历过笔试面试的选拔,从30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汉地铁首批100名社会志愿者之一,利用课余时间在地铁站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她,三年坚持一个梦想,在志愿者协会里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为脑膜炎患者募捐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以做一个社会工作者为目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她就是我校贸易与经济专业10级学生黄明欣。


                         关注弱势 三年助跑公益之路


    初入大学,来自广东的黄明欣在老乡的介绍下,加入了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协会,开始了公益活动的第一步。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样的服务,一做就是三年。


  大一下学期,黄明欣作为会长助理,策划组织了反虐待流浪狗活动,在武汉市光谷广场西班牙风情街进行宣传,得到了很大反响,她颇受鼓舞。在一次培训会上,她遇到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中国地大(武汉)‘关爱流浪狗’”项目的负责人,便加入团队成为策划组负责人,在各个高校接力开展动保宣传活动,并且通过手工义卖等方式帮助流浪狗救助站筹集运转经费。如今,“秋暖义工行,爱驻流浪心”活动已经有15个高校参与。升入大三,她仍然利用周末时间去流浪猫狗站服务。“我一直都想大学四年要做一个高校联盟的公益项目,这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吧!”黄明欣说。


  细心的黄明欣在浏览网页时发现,年迈的拾荒老人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以拾荒维持生计,生活艰难,而舆论对他们的关注甚少。于是,她与公益团队一起策划成立拾荒老人关怀组织,通过打造拾望公益平台,拉近社会与拾荒老人的关系,并争取以武汉为圆心辐射,扩大社会对该弱势群体的关注,促进精神扶持与物质帮助。


  “拾荒者的守望”公益项目从2012年5月开始一直做到现在。过程中虽然存在语言沟通、性格心理、时间冲突等方面障碍和阻力,但黄明欣说,一看到老人孤独劳累的身影和长满老茧的双手,便下定决心不论多艰辛也要坚持下去。她带领团队分别在湖北武汉市及黄石市展开了11次走访行动,在走访中开展家庭日和暖冬送被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他们认识了一位朱爷爷,老人很乐观地说:“自力更生就挺好的,就是幸福。”老人乐观的精神也给了他们行动的力量。现在“拾荒者的守望”公益项目已被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来自媒体、政府、民间的众多力量都在帮助拾荒老人,而由红十字会参与创办的“爱心小屋”也即将面向拾荒老人进行服务。“希望以后能有一个社会企业专门服务于拾荒者救助”。黄明欣表示。


                         公益远征 行动践行爱心精神


    去年2月,黄明欣报名参加了2012年雷励中国暑期公益远征活动。参加活动的第一步便是自筹4000元资金作为远征贵州的物资支持。接到通知黄明欣开始发愁如何凭个人能力在短时间内筹集远征资金,后来她想到了义卖。利用在手创协会学到的手艺,黄明欣每天花3~8个小时制作了大量的丝网玫瑰花和金鱼。情人节的前一天,她通过人人网、微博等宣传自己的丝网玫瑰花;还趁着武大樱花节和五月天武汉演唱会等人流量大的日子摆起小地摊卖工艺品。


  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帮助,黄明欣制作了一个题为《当我和世界不一样,请许我逆风中拥抱梦想》的视频,向更多人介绍自己的公益远征梦想。视频在优酷网上点击量达10600多次。随着宣传的扩大,各种订单和帮助都接踵而来。某个不认识的网友看了她的公益视频,直接往她账户里汇了1000块钱;央视某部门主任看到她的微博后订购了500块钱的丝网金鱼;还有人以匿名充200块钱话费的形式来帮助她……近5个月,黄明欣成功筹集到6000多元。她用多余的钱在汉正街买了50个铅笔盒和50套蜡笔,背着这些文具辗转了几个城市,到贵州给孩子们送去一份礼物。


  7月16日,远征活动正式开始。在贵州大本营后经过几天培训,黄明欣背着登山包和锅碗瓢盆与同伴一起徒步15公里山路去到贵州兴义白层镇坡们小学,在那里开展为期两周的社区建设。第一次,她扛起锄头、戴上安全帽,扬沙、和泥,在贵州山地上,为学校挖沟渠、建围墙、平操场、修建升旗台。为了让工程车能开到学校,她和大家一起用石头一块一块将泥泞的山路铺平。每天10元的开销,粮食不够,很多时候吃的黄豆芽;上工一天累了,洗个凉水澡就睡倒在课桌拼成的床上。一个多月的经历,她从来没有把这些告诉父母,电话里都只报喜不报忧。


  “有时候真的应该走出去,看一下外面的大千世界,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享受这个过程,很纯粹,简单而又快乐。”黄明欣笑着说。(学生记者 杨艳萍 李永梅 邱超 周悦)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