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社科院孙伟平教授讲述创建中国价值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3-09-2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赵姝)9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院长孙伟平研究员应邀来哲学院205会议室作了题为“创建‘中国价值’”的讲座。

 

    首先,孙伟平教授明确了事实与价值的差别,认为事实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价值是与人有关,因人而异的。价值观是人们基于生存、发展和享受的需要在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关于价值的总看法,具有层次性,中国价值观即是符合中国人的利益和要求的形成价值体系和观点。

 

    其次,孙教授结合生活实例从三个方面生动明晰地阐述了关于创建中国价值问题,一是创建的必然性与意义。他认为在当代信仰是最有力量的,文化价值观代表一种信仰,其独立与自觉已经成为一个民族国家独立自强的根本性课题。如果缺乏自身的独特价值观,那么,中国特色观、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就是不明确的,“中国形象”也是模糊的,从而对内不可能获得全国人民的认同,凝聚全国人民的目标和意志,对外则不可能占据宣传理论上的主动以及道德的制高点。所以创建中国价值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转型时期的重要战略,是中华民族立于世界的不竭动力,是应对国际上复杂多样的文化冲突的重要法宝。二是中国价值观当前现状与发展趋势,当前中国社会价值观的现状主要有:传统封建主义的价值观、建国以后“左”的时期形成的价值观、西学东渐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输入”的西方价值观以及正在新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转型的特征与趋势:人们的主体意识普遍觉醒,从单一主体向多层次主体转变;封建主义价值体系的“权本位”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钱本位”思想仍拥有一定市场;信仰缺失,信仰状况令人堪忧;人们价值观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立体化;价值评价导向机制正在重组,变革过程中,从单一走向多样化,从封建走向开放。三是中国价值观创建的基本方略,即包括了“以西方为范式的‘西化论’,两体中用”、“保守主义的传统复兴论”和“以我为主体的创建论,坚持经济建设的基础地位”三种策略。

 

    在交流互动环节,孙伟平指出价值观关乎每一个人,中国价值观的创建靠你我他,特别是知识分子应有理论创新的直觉、勇气以及强烈的责任使命感,尤其是哲学学子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信仰,这些鼓励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同和阵阵掌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