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邀台湾学者、商界精英来校讲座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蕊俊 刘燕菲)94日、5日晚,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在文波语音117教室举行。讲座特邀台湾精腾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聪博士和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会计资讯系暨国际管理硕士学程林英星副教授分别以“国际企业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实务”、“全球经济整合与两岸ECFA服贸协定”为题,为全院翻译专业研究生和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谢群院长、王娜副院长、梁小华副院长和吕宗瑛副书记参加了讲座。

 

 

  “只要你愿意努力,年龄不是问题。”第一场讲座主讲人台湾精腾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聪博士以一句话拉开了国际企业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实务学术讲座的序幕,他以自己为例,向学生传播着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正能量。李博士指出,外语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不应只考虑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鉴于近年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外语专业的学生应多寻求国际企业的就业机会,充分挖掘、发挥自身能力。不同的文化背景、组织架构对员工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的要求颇高,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必须学习商业知识、企业管理模式以及企业文化。为此,李博士从跨文化的领导与管理、跨文化商业沟通、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一一谈论了他的见解,并就“菲律宾劳工在海外工作时的跨文化适应问题”进行了个案研讨。

 

 

    第二场讲座由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林英星副教授主讲。林教授就全球关系整合与两岸ECFA服务协定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大陆对台湾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林教授认为,台湾地区人口少、资源有限,在全球自贸协定谈判中处于弱势,通过与大陆签订ECFA协定,能获得许多经济利益。林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阐述了语言交流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另外,林教授特别强调外语在国际贸易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商英专业学生在这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应该好好加强贸易专业知识。最后林教授细心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学习、求职定位、人生发展等问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