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永铭教授参加世界哲学大会

来源:哲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易铭)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于8月4-10日在希腊雅典的雅典大学举行。我校历史系退休教授李永铭以论文《墨子环境思想的现代意义》受到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出席会议。

 

    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的主题是:Philosophy as Inquiry and Way of Life (哲学:审问明辨与生活之道),大会使用官方语言为英文、法文、德文、俄文、希腊文、中文。会议在佐格拉法斯大学园雅典大学哲学院所在的楼内举行。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会议5000人参会。会议分为大会报告、专题讨论、圆桌会议。会议中,一些学者介绍了哲学领域的前沿课题;而从众多的会议研讨中,也能了解到学者们关注的一些哲学问题。李永铭教授提交给大会的论文,简要介绍了中国古代哲人墨子的生平,指出:现代社会发展,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其核心是经济发展与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协调一致,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够享有充分的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即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墨子“尊天”、“崇地”,就是尊重大自然的规律,顺应自然。他的核心思想“兼爱”,除了要求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希望人与自然之间兼相爱交相利。他提出“节用”,看到了环境容量的有限性。墨子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今天看来,特别难能可贵。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