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樊丽明教授谈美国进步时代的税制改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3-09-0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雅文 蓝金 李永梅) “人们在提及美国税制改革时,十有八九都会肯定的认为是战争促成了这场改革,而我则想了解为什么会是战争促进了这场改革,这场税制改革对我们中国的税制改革有什么指导价值”。9月8日下午,我校知名校友、上海财经大学校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樊丽明教授在学校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主讲题为“美国进步时代联邦税制改革”的学术讲座,详细解读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此次讲座也正式掀开了我校建校65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学术讲座的序幕。

 

美国进步时代税制改革过程引思考

 

    樊丽明教授认为,中国税制在将来会发生大的改变,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关于中国税制改革的时间及路径才是我们应该探讨的关键,作为世界第一经济体的美国在 “进步时代”中进行的税制改革经验无疑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樊教授的讲演主体分为四个大方面,分别是:改革路径、改革原因、改革效应和几点思考。她首先在引言中阐述了美国进步时代的含义: 19世纪90年代至一战结束期间以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为发展大流,为美国日后经济社会发展奠基的时期。樊教授以美国在1909年、1913年、1916年分别最终实现的公司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联邦遗产税永久化期间的波折为主线,展示了一条税制改革路径。对于改革原因,樊教授认为财政和调节的需求拉动是美国税制改革的主导,“比如说,关税是重要的税种,而关税在发展过程中有一系列的矛盾凸显,这就需要调节”。除此之外,财富堆积收入集中是其支撑基础,征管条件决定的税收遵从则是其专业条件。在改革过程中,美国财政收入逐年递增;税制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并为战后联邦税制结构变革的最终完成做好了铺垫;建立了政府与民众的密切联系,强化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同时加强了政府的征税能力和行政资源。

 

“几点思考”结合实际看中国

 

    在探讨了美国税制改革后,樊教授提出的“几点思考”让听众再次回顾了这段时期。她结合中国的社会实际,细化了中国如何实现税制结构优化,税改条件和契机以及税改过程中公民参与的重要性三个问题。 “从以流税为主的税制结构转变为以所得税和流转税为双主体的税制结构实有必要,关键在于税制结构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因此,我们应该实现所得税双路径增长,并在全国征收房产税,择机推出环境税,社会保障税的费改税。而完善的征管条件则是税制改革的重要条件,此外,让公民参与到税制改革中是很有必要的。”针对三个问题,樊教授给出了以上的回答。

 

    我校副校长杨灿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美国的税制改革中去寻找我们需要的一些智慧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个人在这次讲座中深受启发,更重要的是看到樊丽明校长这种治学的严谨和在科学研究上的探索精神,这是最值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学习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