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一思政课尝试期末考试“动口不动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3-06-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瑞)6月21日下午14点至18点30分,文泰楼201、203教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无卷考试。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创新实验课堂”的681名学生体验了这场“只动口不动手”的“说考”。这是学校启动本科教学考试改革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口试。由两位主讲教师和10名经过培训的专业研究生承担口试评委。

 

    记者在考试现场发现,学生既不用试卷,也不用拿笔,也无须携带大堆大堆的备考资料。他们只带一册与本课程配套的《学习●出勤●考核一本通方案》。这个“一本通”方案由重大理论多维解析、理论分析运用、纠偏讨论归纳、政论影视观摩慎思、参与式互动教学等板块构成,任课教师随堂盖章,已经在60分以内确定了学生的平时成绩。平时成绩达不到50分者,不能参加期末40分的理论运用与分析的口试。

 

    记者亲历了“说考”的流程:当轮到某位考生上场时,他首先将一本通方案递交给考官审核,然后接受考官针对重要内容的灵活询问。与笔考不同的是,那些准备充分、言简意赅、灵活应变、个性化作答的学生才能获得35分以上的好成绩。

 

    这次口试主要考察学生理论建构、运用与分析的能力。对于一些重大理论的考察,再不是要求学生机械记忆然后背诵复述。对于同一内容,考官可以使用不同的问题来考核学生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平时不努力、临考抱佛脚的学生就会在“说考”阵前遁形。

 

    该课程主讲教师张瑞堂博士说:“学生毕业找工作,用人单位仅凭他们的求职简历和考试分数,很难评判优劣。但是通过面试就可以淘汰80%以上。这说明,把知识学活,把理论学活,能够随机应变运用和分析问题,才算教学有效。用口试代替笔试,也是为了促使学生真实学习,学以致用。”

 

    张老师的教学、考试具有针对性、多样性、艺术性,切合学生的文化心理,平时到课率保持在90%以上、成绩优秀率保持在50%以上。“这样的口试,几乎杜绝了投机、作弊行为。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学习,把书本上的东西加工成自己的东西,才能获得优良的成绩。”一位考生如是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