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韩阳:有一种恋校情叫“爱摄影”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04-2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赵晓晴 苏恒瑶) 韩阳,我校09级0908班法硕法学专业研究生,去年7月份从我校毕业。近日因在校内热卖的一组手绘明信片的版权问题重新走入我们的视野。

 

 

“再次被盗用图片,我很窝火”

 

    4月24日,“中南大明信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指出“绘制文泰楼明信片的构图是借鉴了韩阳的一张实景照片”并道歉,当晚韩阳做出回应,表明接受道歉并希望对方明确版权,至于稿酬问题私下协商解决。

   

 

 

韩阳摄影作品和漫画作品对比图(1)

 

 

    韩阳表示,学校要他的图做各种活动的很多,一般只要跟他打招呼他都会同意。但这次手绘明信片明显抄袭的事件让他很不愉快。虽然这件事已经在双方的协商下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但他表示被盗用图片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我们学校报刊室也卖了一套学校风景明信片,那个也是未经我许可的”,韩阳很窝火地说,“他们把我LOGO都抹去了”。

 

 

 

 韩阳提供的学校官方明信片图片

 

 

    韩阳特意向记者提供了图片。“左上那张是有次出现双彩虹那天拍的,而且我的图都有过后期调整,一看就是我的。左下那个是我用以前富士小相机拍的。右上那张原图是竖直的,被他们压瘪了。”他表示这些他都有原图,可以随时提供。

   

 

  

 韩阳摄影作品和漫画作品对比图(2)

 

 

    摄影作品被制作成学校官方明信片,可见韩阳摄影及后期制作的水平非同一般。但希望各方提高法律意识,在进行改编行为时尊重原作品的著作权。

 

有一种恋校情叫“爱摄影”

 

    韩阳本科时开始接触PS技术,研一时开始拍照。他拍的照片以建筑风景类居多,其中以校园风景为主的相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①和②在人人网上被广泛转载。作为法学专业出身的韩阳,为何对摄影如此痴迷?技艺又如此精湛?

 

    “可能跟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有关吧,后来感觉画画太麻烦就开始喜欢PS和摄影了”,韩阳解释道。同时他也受到几个玩摄影的前辈的影响,“看到他们拍出来的图实在太好了,自己也就有了拍摄的想法”。

 

 

   

 网上流传很火的韩阳校园摄影作品节选

 

 

    09年考入中南大研究生后,他被学校的建筑深深的吸引住了,“越拍越喜欢”是他的肺腑之言。“文泰文波实在是太好看了,尤其是文波的钟楼和文泰的走廊,我最喜欢了”,韩阳感慨说去过很多大学,觉得我们学校的建筑风格算是很不错了。他说自己人人主页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组图从大一时就开始拍了,那时候还是用手机,后来过渡到富士康卡片机,最后自己挣钱买了个单反,他的摄影之路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平时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拍照就是在去拍照的路上”,韩阳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课余时间,他也会偶尔打篮球,不过基本上都在拍照和修图。“现在工作了12点左右就休息了,以前有时候修图会修到很晚很晚,比如3点来钟”,韩阳回忆说。

 

    他的人人主页上,铺满的相册记录了大学的光阴,也在陈述着他眼中的大学。韩阳常会翻着看看,“有时候总会有意外惊喜,牵出以前一些生活的琐事,对过去一些场景的回忆”。

 

 “现实骨感,摄影只是爱好”

 

    几年下来,韩阳找到了自己的拍摄套路,技术更是有了长足的进步。他的摄影作品曾获校级摄影比赛一等奖,有过几次杂志发表经历,厦门某出版社正在筹划出版的《这就是武汉!》也曾向他约稿。

 

    自学成才?“自学,还没成才”,韩阳谦虚地说,“就是多拍,拍的多了自然就有点套路了”。

 

    自己的作品逐渐得到了认同,韩阳心里很自豪。同时他也坦言,自己也有不太擅长的部分,比如人物纪实类的拍摄,这也正是他希望有所突破的地方。“我拍照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尽量避开人群,我觉得拿着单反有点太张扬,这也是我拍人拍的少的原因。”

 

    “摄影只是爱好”,现在在国土局工作的韩阳说,“现实太骨感,加上自己勇气不足,所以没有从事与摄影相关的工作”。虽然他曾经有过此类想法,可生活的压力让他选择以本专业就业。

   

 

 

网上流传很火的韩阳校园摄影作品节选

 

 

    “工作之后,空闲时间少了很多,拍的也少了。研究生三年时间里共拍了五六万张照片,现在工作快一年了,只拍了几千张照片。”为了珍藏这些照片,他特意买了一个1TB的移动硬盘。怕很久不拍手生,他有时候也会逼自己去拍点东西,尤其是在周末和极佳天气的时候。

 

    “现在还没想过出摄影集之类的,毕竟摄影只是爱好,不想弄得那么累。”关于今后摄影方面的打算,他希望找与摄影有关的兼职做做,学学怎么拍人物,然后找些固定的项目一直拍下去。

 

愿校园永葆文艺

 

    对喜爱摄影的师弟师妹,韩阳说:“摄影最主要的是坚持,同时要保持激情地去拍照”。他建议师弟师妹们有空多看看摄影方面的书,看看大师们的照片,然后多拍,拍得多了自然也就有技巧了。

 

    对于已离开一年的校园,“希望能我们学校保持独有的文艺气质,还有精致的环境,这都是那些‘巨兽’型学校没有的特质”,韩阳风趣地说。

 

    他说工作之后时常怀念母校,或许是怀念自己用镜头记录下的独特视角和青春印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