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被忽悠苦如黄连,大学生甘做哑巴?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04-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韦基礼) “你们这不是摆明要忽悠我吗?我一学生容易吗?”中南大的大一学生崔同学气愤地质问道。最近,崔同学带上两张信用卡和所有的现金到广埠屯去买电脑,想不到却遭到商家“忽悠”,“白花了600块钱”。崔是来自宁夏的农村的学生,家里供上学也显吃力,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悔死我了!”

 

    14日下午,崔同学来到武汉万隆科技有限公司受到销售人员的热情招呼,他用3600块买了联想B490笔记本,接着销售人员就向他推销了一张提供售后服务的361°VIP白金卡。崔同学告诉记者,技术人员唠叨大半个小时不断放大安全问题,还特别强调如果你用盗版软件你的电脑就一定会坏,坏了还不保修,然后就说全球联想都要安装正版微软系统,他也看过这个新闻,并不怀疑。但接着,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介绍起这个软件了,他还以为说的是系统。

 

    崔同学心想,反正是要买正版的了,但价钱两三百也只能用两三年,还不如买599的可以一直用。正在他因价钱太贵而犹豫不决时,推销员又说可以试用三天。于是,他就想先安装了,今晚回宿舍看看先也好,于是就答应了。

 

    回来后他跟室友一说安装系统的事,室友惊叹道:太坑了吧?安装系统是不要钱的。但他还不信,就查了一下,新闻上确实说,“工商执法人员认定,免费安装系统是商家应尽的责任”。

 

    但这钱花哪了?于是他去翻了一下发票,原来就是花到那张白金卡上了。他当时就蒙了,口中喃喃道:“悔死我了!悔死我了!我现在钱都花完了啊!”随后,他有想到商家说有三天试用期,于是,决定明天去要回599块钱,退了那个软件。

 

商家:咬了一口的蛋糕不能退

 

    第二天,崔同学和两个室友去到那家商店与销售员对质,想但双方各执一词。

 

    崔同学上来就开门见山地质问道:“你们这不是摆明要忽悠我吗?我一学生容易吗?”

 

    售后服务经理平静地答道:“同学,怎么能这样说呢?当初是你同意并签了字的。如果你没签字责任在我们,我们可以照赔。”

 

    “不是说有三天试用期吗?现在我感觉不满意,不要了!”

 

    “但这个东西已经注册了,被激活了。现在,你咬了一口蛋糕总不能说退了吧?”

 

    “我咬了吗?我同意的是三天试用期,谁知道你们搞什么鬼?”

 

    但商家一口咬定崔同学同意并签字了就已经进入使用期了,并且还叫来了当天的那位销售员来对质。然后,售后服务经理说对崔同学的不满和愤懑表示理解,但真的不能退了。稍作停顿后,他补充道:“这样吧,作为补偿我们只能送你一些东西了?要不,你们私下讨论一下想怎么办吧!”

 

不了了之

 

    最后,室友也表示,这种情况很难退的,上次班里的那位女同学“被忽悠安装了一个七八百的杀毒软件,十几个同学去闹也就要回两百多,既然他说能送东西那就看看吧,反正有些东西你也要买的”。但崔同学始终气不过,拨通12315投诉,但得到的回应也是“没办法,只能与商家协商”。崔同学说,一没时间跟商家耗,二没法诉讼,也只好自认倒霉了。

 

    对于此事,法律援助网的志愿者魏晨雪表示,那个商家确实存在问题,估计也是一直这样骗人的。她建议可以联合几个同样受骗的同学一起到广埠屯的消费者协会维权,态度要强硬一点。并强调,消费者保护法里明确规定商家不得欺骗或使消费者产生误解。                        

 

  大学生甘做哑巴?

 

    来自刑司学院的罗同学在被问及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应该怎么做时,也表示态度一定要强硬,不要让步。他说,他同学看到商家的广告上有一个不错的电脑,价格也划算,就去买了,想不到被掉了包,他们就去理论,说发票上的和广告上的不一样,虽然签了字照样让商家给换了。

 

    据悉,武汉工商去年已通报说,从1月至7月10日,共受理电子产品类投诉1107起,其中电脑类产品703件,占比高达64%。其中,约七成投诉人是大学生。并解释说,大学生比较缺乏电脑软硬件知识,在商家的游说下容易失去判断,付款之后也不祥查,从而上当受骗。

 

     另外,近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就大学生消费者维权意识状况,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等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人数共计100人,调查显示,八成大学生消费者权益曾受损,但是七成大学生不知道权益受损后如何索赔,75%学生不了解权益受损可索赔的额度。

 

 

     中南大的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的主要学生负责人杨元平坦言,大学生维权意识其实没有想象中好。去年他们接待案件389起,但有关大学生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寥寥无几,仅有四五起。法律援助网在线援助团队负责人穆兆瑞介绍,他们一个月总共大概也能接到六七十起投诉,其中大学生的投诉也仅有四五起,而且大多是有关离职、兼职或假期打工的纠纷,关于大学生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维权的案例实在是少的可怜。

   

    针对大学生为何选择沉默的问题,法律援助网的主要负责人张力涛解释说,现在的大学生一般都不懂得怎样取证,又不了解维权渠道,被侵权后一般都持“花钱买教训”的态度,有些大学生还存在“花家人钱不心疼”的心理,更多的则是“拉不下面子”,吃了大亏自己掖着,吃点小亏更是不放心上。还有就是,消协是民间组织,一般也不能帮助大学生达到预期的效果,和商家协商大多是不了了之。

 

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当今社会,随着产品和服务的日益复杂化,学生很难就某项产品或服务及其真实价值作出完全准确的判断,而且学生没有经济更没有时间与精力,缺乏有力的组织保护,处于被动地位,往往成为商家推销手段的奴隶及牺牲品。而之后,他们很多时候都对自己的权利置之不理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生产经营者、厂家没有提供给消费者充足的、真实的消费信息,这样,消费者的利益遭到损害也就难以避免了。

 

    据新闻学院的王同学介绍,类似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推销贴膜和杀毒软件,他的很多同学都被忽悠过。贴膜外面二三十的很多,但广埠屯却敢一百二三十卖给你,商家还说和微软有关的软件也必须是正版的,还让你买一个带什么功能的杀毒软件才能给硬盘分区。那些私营的销售商,卖很多种品牌的电脑,电脑价格很便宜,没太多利润,关键靠销售连带软件和贴膜等赚钱,“别信他的,他们在糊你,电脑注意保养,别乱上网,没必要花那些冤枉钱”。

 

 

    穆表示,他们团队一般是先建议和商家沟通,如果商家都用各种理由搪塞,消费者也不用泄气,还可以联系消协或者工商管理局等机构,毕竟一个人面对一个公司力量显得单薄多了。此外,他们团队还会引导消费者搜集、保存证据,介绍相关法律知识,以增强消费者的底气。

   

    文澜新闻网站长吴鹏说,大学生在这方面未必就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我们要文化有文化要知识有知识,要意识有意识,遇到这样的事情不如先冷静观察,自己的合法权益更要据理力争。先把态度摆出来:我是合法的消费者,我的权益受到侵害我不会就此罢休;还要理智一些,学会求助消协,必要时求助警察。

 

    其实,楚天都市报今年7月已经曝光了广埠屯的6家大型电脑经销商,工商部门也表示,对于忽悠消费者的商家,一经查实,将对其作出停业整顿的处罚,并赔付消费者损失。并鼓励消费者拨打12315举报不良商家。

 

    “3·15”当天,全国各地都举办了许多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关于如何避免“被忽悠”的问题,许多同学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事前了解清楚自己想买什么,商家推销电脑以外的东西时要询问清楚,建立一个大学生维权绿色通道等等。此外,更多的大学生强调一定要和熟悉电脑的人去,绝对不能独自贸然前去购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