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高配”进宿舍 冬暖夏凉不是梦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12-27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杨俊伟 孙晓斌 曾敏讷)3年前,武汉大学新生家长曾向校长哭诉“女儿身体每个细胞都需要空调” 。在今年,中南大首义校区的寝室也进入“高配”时代。在寝室里终于可以体会到冬暖夏凉了!然后,在空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首义新生空调初体验 

    

    据了解,今年9月份中南大大一工商学院、会计学院新生入住首义校区,共有364个宿舍全部配有空调。空调配有单独线路,学生不必担心功率问题。开启空调需先购买电卡,刷电卡之后可使用空调。每个寝室都配有空调,但得到同学的充分利用了吗?



    大部分男生宿舍是在想开空调的时候就打开,而女生宿舍则在宿舍成员协商后决定是否开启空调。部分宿舍空调还伴有有杂音问题。工商学院男生宿舍414的同学说:我们空调都是白天开,睡觉关,想开的时候就开呀!一周就花了100块!



    大多数女生宿舍比较节约,其中709宿舍的同学谈到:我们一共开了不到4小时,用了大约一度电。空调的制冷制热效果不错!郝同学则觉得开空调时空气不流通,于是宿舍决定开空调时也打开风扇,该宿舍是由寝室长决定是不是开空调。



    根据电表显示,女生宿舍612空调用电为0度。“我们宿舍从来不开空调,电费太贵了!我们都是南方人,可以接受武汉的温度。” 

 



   “电费太贵了!” 



    空调一度电费为1.5元,宿舍一周内持续使用空调则要花费100元。宿舍楼道中电表显示绝大多数宿舍电剩余0度。



   “电费太高了!空调电卡没电了也没有提醒,我们认为在使用制度上应允许透支。”一位男生谈到。


     
    而对于电费问题,学校水电中心的徐主任表示:“学校在首义校区试行安装空调,共耗资224万元,这些成本要收回只能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但这样的速度还是太慢,因为相比之下,武汉其他同类高校都是通过直接提高学生的住宿费来取回成本,这样明显快得多,提高部分电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学生的经济压力。”

 


    空调安全吗?



    据学工部副部长朱虹的说法,首义校区学生对空调的反响不错,空调为单独线路,未出现空调使用安全事故。

 

    空调出现需要报修的情况较少,如需报修,在楼管处登记或直接与空调维修处联系即可,一般出现的问题为插座失灵。



    对此,徐老师谈道:“目前相关管理部门还暂未接到有报修的情况,因为空调都是新安装并且在8月份才开始正式使用的。如果使用一段时间过后出现什么问题,学生可以直接上报水电中心,我们会派专人进行维修。”



    他还提及:“因为照明用电线路要限制功率而且正常上课时间晚上会断电,我们的空调线路设置了一条专线,但这样会引起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在断电之后用插板接出一条线来使用空调线路的电,处于对学生用电安全的考虑与学校管理的配合,我们会考虑在不需要用到空调的气候下切断空调线路。我们的学生也因当自律,严格区分两种点的用途。”



    武大华科空调情况

   

    据记者了解,武汉其他高校如华师、华科、武大,目前也只是部分宿舍装有空调。

   

    自2010年起,武汉大学启动“空调进学生宿舍计划”,在电路允许的工学部5舍和湖滨8舍两栋学生宿舍安装冷暖双制空调。其余宿舍楼的安装还在计划中。而华科的赵同学介绍:“学校目前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宿舍楼空调安装,而且学生手里没有遥控器,可能需要统一开放空调。”

   

    目前,各大高校都有较为明确的安装空调计划。在使用空调方面,各校也只是在摸索前进。

    华师大的戴同学表示,武汉高校纷纷装空调,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和全球变暖的必然选择,也是大学生体质、身体素质下降的一个原因和结果。

   

    南湖也要装空调了吗?

    住在南湖校区中区2栋的大二高同学,表达了对首义校区师弟师妹的各种“羡慕嫉妒恨”。“中区的寝室本来条件就相对不好,阳面寝室夏天酷热难耐,阴面寝室冬天冰冷至极。”由于宿舍限电,住在南湖校区的老生冬天只能用热水袋取暖,保暖程度定不及空调来的实在。

    

    而在前不久,人人网上面又有传言道:“学校决定在南湖校区环湖公寓试行安装空调”,惹得不少学生半信半疑,一时期成为了学生们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学校水电中心的徐主任表示:“之前已有不少学生的家长向学校提出了相关要求,想要改善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对于空调问题,有的家长还提出要自己安装并且愿意承担相关的费用,但是学校宿舍的管理必须由学校统一规划安排,不得随意改动,也不能因为某些个人开了这个先例。”

    “对于南湖校区这边,我们正在积极向学校申报立项”,徐主任说道,“预计届时学校将耗资4500万左右来完成这项工程,整个南湖校区全部安装完毕估计将要持续一年多的时间。”

    对于学生谈论的空调安装先在环湖宿舍试行的传言,徐主任给出的回答是:“我们是有这样意向在环湖试行,但是工作还需作进一步的安排,由于环湖宿舍楼结构的特点,在建造过程当中会带来一定的困难,相关部门也会做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他还说道:“南湖校区总共有几十栋宿舍楼,相比在首义校区3栋楼修建肯定会时间长很多而且难度更大,但是为了让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提高舒适度,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最终达到‘幸福中南’目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