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请别轻视这份不张扬的爱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11-2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董辰怡 王梦然 谭晓华) 无私奉献是中国志愿者的名片,也是青年学子活力的体现。每年的“12.5世界志愿者日”都会在大学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志愿热潮”,吸引了无数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然而热潮退去之后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思考---大学校园里的志愿活动形式和内容如何才能做到在“稳中求进”、不断创新,大学生志愿群体如何才能切实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提高自身工作的认可程度,以及如何寻求一个破解现有志愿者存在瓶颈的有效方法。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分别在不同的领域采访了相关人员并成文如下,以便帮助普通受众加深对志愿者了解,也希望能够对志愿者们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有所借鉴。

    受众的误读
    
    “目的很功利,形式很单一”
    
    大学里的“采血车进校园”活动属于志愿者协会的常规性事项,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前去献血。然而在有些同学眼里,献血是一项“没有什么损失,看大家都来了我也参与一下”的事情,这就在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多数志愿者的价值观念。在“人云亦云”的志愿队伍面前,我们出发的动机仅仅是因为“凑热闹”和“加工时”吗?我们有没有想过在深入了解一项志愿活动的背景下,真诚地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呢?
    
    然而,有时志愿者们的尴尬并不只在于此。
    
    2011年的暑假,对于我校志愿者协会“蕲乐无穷”暑期支教团队的25个成员来说并不是一个享受的悠长假期,他们来到了蕲春张榜镇的横路、陈广两所小学进行了为其15天义务支教活动。在极其炎热的天气和相当简陋的教学环境里,志愿者们克服了外界和自身的不利条件圆满完成了任务。对于此,很多人持赞同的观点,然而也有部分非议的声音夹杂其中。“虽然过程辛苦,但是最终他们还是能够在其中得到志愿者工时的”“为什么只有他们有这样的名额,我们也是注册志愿者却没有平等的参与权呢”“在我看来,这就像一场作秀”... ...这些声音来自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虽然微弱,但是也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
    
    校志协的声音
    
    “我们一直在努力,甘愿做深藏的根茎支撑壮美的风景”
    
    作为我校志愿者活动的中坚力量,校志协除了做好志愿者注册、组织献血活动等日常工作以及支教和社区服务的志愿主打版块以外,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改进中成功打造了自己的特色活动品牌。无论是“普及急救?关注生命”大型急救知识竞赛,还是“长江公益?免费午餐”微公益活动,以及后来校志协志愿者代表赶赴湖北蕲春张榜镇为蕲春横路小学的孩子免费送书活动,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创新超越的精神。尤其是在“免费午餐”活动中,由于我校的积极组织和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最终作为“七校”首要代表接受了《长江商报》的邀请讲授了活动经验。
    
    而对于上文中某些误解的声音,校志协会长理解地回答我们:“也许正是由于我们志愿者一直秉持着‘默默奉献不张扬’的精神,所以开展的有些活动并不太为大家所了解。而这也正是校团委老师指导我们要‘脚踏实地做事’的一个表现吧”“但是我们今后会在以往的经验教训中注意改进自己的工作”。
    
    事实上,我们学校的志愿氛围很浓厚,当很多新加入进这个大团体的成员被问及理由时,他们会说“如果不加入志愿者协会,就好像自己没有真正称为中南大的一员”。校志协的副会长李登科讲到“我们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已成为校园中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撑,很多人想融入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志愿活动不是绚丽的盛会,志愿者也并非光鲜耀眼的舞者,他们从事的是一种不张扬、日积月累的奉献工作。校志协的工作者们也很好滴为大家诠释了这一点。他们在负责日常大型工作的调度和指挥的同时,还积极配合个学院志愿活动的开展,“也许我们实际不能代替他们做太多,但即使是批条盖章甚至搬送桌凳等这种小事,我们能帮的也会尽力去协助他们”志协副会陈登科这样说道。

    院志协这样讲
    
    “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学校办志愿活动的参加者主要是在校大学生,于是同学们普遍的认识可能就是“大院办志愿活动更给力吧”“小院人少,办活动没有质量”。
    
    “大院”办好志愿活动似乎是必然的?
    
    法学院现有普高本科生3200余人,其志愿者协会现有工作人员达120余名,每月举办的活动数量位居全校志愿者协会前列,校园里随处可见法志协活动帐篷的踪影。12·4期间,法志协对20个社区进行法律宣传,进小学进高中4次,还有社区矫正活动及社区敬老活动,在校外打造了中南财大法志协的品牌。
    
    从表面上看“小院”与“办好活动”貌似不能直接挂钩?
    
    统计与数学学院现有普高本科生800余人,其志愿者协会现有工作人员为50余名。然而,统数志协不仅每月办活动数量位居全校前列,还连续取得月度材料总评分第一。其中,“给未来的一封信”活动,是统数志协主办的一个大型的校内活动,通过邀请其他兄弟志协一起承办,已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了一年一度值得期待的品牌活动。
    
    其实,不论是学生人数、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数较多的“大院”,还是学生人数、志协工作人员规模较小的“小院”,从他们把活动办得出色出彩的现象都折射出一个浅显的道理: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同样,无论大院小院,只要能够打造出本院优秀的志愿者协会品牌,举办出能服务于同学们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活动,就是成功的,就值得被赞颂。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同样,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及志愿活动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一些志愿活动流于形式,签名,横幅,募捐有‘作秀嫌疑’”,也有人评论说这些志愿活动“时间性非常强,通常是一阵风来一阵风去”。志愿活动的象征意义与社会效益,难道不可兼得?
    
    法志协会长周群表示,“横幅签名作为宣传手段的一种,有的本身就是一种历史的纪念,或者是作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做志愿活动的见证。有的横幅签名本来的目的是传递一种决心和誓言,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后拿出来再对照一下,检验签名者是否违背了自己的诺言。同时对社会上其他人也是一种教育和提醒,也是宣传活动的一种延伸和强化。”
    
    “每一次的捐款活动,我们都会耐心详细的介绍捐助对象的相关情况,并强调善款的最终去向,在活动后期也会对捐助对象的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捐款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某一个有困难的人,早日脱离困境,更重要的是唤醒大家的爱心,将一种感恩社会,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下去,感染每一个人。”
    
    宣传活动是一种对社会公众的导向,志愿者协会在宣传活动中倡导的理念和文化,有心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不难体会志协的这份心意。
    
    多年来,志愿者服务形式逐渐趋向单一,服务领域略显狭窄。对于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同学们都有各种期待:刑事司法学院的李同学表示“希望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更紧贴时代潮流的志愿活动”;工商管理学院的王同学则希望“不同学院的志协可以多合办活动,把活动做大做强”;外国语学院的张同学表示“希望志协的活动能更新颖”。不同的呼声,同样的诉求,反映出同一个现状:志愿服务求变已是刻不容缓!
    
    对此,统数志协会长何道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进来,和志愿服务活动做一个完美结合”。法志协会长周群表示“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寻找创新突破点,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比如,将“社区矫正”与“社区敬老”等活动结合在一起,带社矫对象与志愿者一起参加敬老活动、社区服务等,以增强矫正对象社会责任感与荣誉进取心,早日以崭新的面貌重返社会。
    
    同时,法志协和统数志协的会长都表示希望积极与校志协,兄弟志协以及外校的志协合作,整合志愿者服务资源,携手将活动做大做强,更具有影响力。
    
    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同样,在我校,大院小院齐志愿,各有各精彩。只要多运用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必能捕捉到校园里志愿者的风采,志愿服务的魅力。
    
    志愿者的呼声
    
    “把真诚的帮助和不掺假的微笑送给最需要的人”
    
    校院志协等组织机构无疑为顺利开办志愿者活动提供驱动力,是志愿者的主心骨。但是,出现在各种各样志愿者活动的身影更多的是属于广大普通同学,他们并不从属于任何组织机构,只是单纯以一名无偿奉献的最普通的志愿者的身份,通过志愿者活动这种方式来献出爱心,表达自己关怀之情。而志愿者活动的成功举办、志愿者精神更好的发扬,也正是以普通志愿者为坚实的基础。
    
    普通同学争当志愿者的原因也大同小异。“就是想帮助别人或为他人服务。再说,我也有需要大家帮助的时候呀,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也是这样帮我的”,金融学院吴同学说。 “想做些对社会有益或有意义的事,”而另一位同样来自金融学院的李同学也表达了类似的初衷,“在大学,我们有更多的由自己支配的时间。在这期间,我想做些事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是极佳的选择。”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句话最常出现在大多数普通同学的口中,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想当志愿者、在志愿者活动中献力的最好诠释。
    
    除此之外,“通过志愿者活动,多认识志同道合的人,多接触社会”、“作为大学生应更有责任感,多想着为社会做点事,回报国家”、“这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和宝贵的人生经历”等等也是同学们的心声。
    
    然而,当下志愿者活动不时出现形式化、表面化、商业化的现象,问题出现了:是否志愿者活动真的实现了普通同学们争当志愿者的目的呢? “我感觉志愿者活动偏形式化,实质性的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出来,我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目的也就没有实现。”财税学院的任同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就比如我参加支教活动,活动初衷是好的,但是由于我们志愿者自身特定素质就不够,怎么能实际给那些贫困儿童带去实质的帮助呢?”
    
    也有不少人表示,志愿者活动要更“贴近生活”、“不是为办志愿者活动而办志愿者活动”,如此一来,志愿者活动更有实际意义,需要帮助的人也得到了帮助。
    
    但是,也存在较多的同学,他们对目前的志愿者活动持有较肯定的态度。“大部分活动还是不错的,像与留守儿童书信往来,虽然不是物质上的帮助,但在精神上为他们弥补了缺憾”,“可能存在部分活动办的不够好,但是吸取经验,相信在原来品牌活动的基础上,会有更多更好的活动出现”。
    
    虽然同学们对志愿者活动的内容、形式各有各的观点,但是说到感受和收获时,都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我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活动,例如的盲人电影、免费午餐、爱心书信、义卖等活动,让我感受到志愿服务其实是一种付出和回报融于一体的志愿行动。付出的是关爱和行动,获得是快乐和满足。在志愿者的价值追求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与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感悟人生,变得同等重要。”一位新闻学院的李同学,非常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采访时颇也有体会。“志愿者做的不是伟大的事,而是很多细小繁琐的事,如发传单、做介绍、陪小朋友玩游戏等等。说句实话,确实很辛苦,有的时候也不愿意做,但是,当我真正用真心投入时,我的心很激动,我感觉自己做的事确实很有意义,每一次志愿活动,对我来说就是精神的一种洗礼,让我知道虽然目标很大很遥远,可还是要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去慢慢实现。”
    
    一个人的力量不足称奇,但积少成多,海纳百川,有了广大普通志愿者的积极投身志愿者活动,力量才会壮大,爱心才能传播更广更远。

    让我们再一次仔细端量那枚鲜艳的标志---标志本身寓意着中国青年志愿者乐于向社会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奉献一片爱心,伸出友爱之手,面向世界、奔向未来,传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我们再多点关注、多点重视,真正做一个志愿路上义无反顾的人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