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自行车上的中南大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11-20 字体:

     
    

 

面对倒地的自行车,网友戏称“可倒闭连续,连续未必可导”

   

    新闻网讯(记者 李梦婷 唐林娅 杨俊伟)你是否看见?晓南湖畔,一对情侣偎依,一旁的自行车成了最好的点缀;九孔桥上,男生奋力的蹬着踏板,载着心灵上最重的分量;希贤岭旁,晨读者与他的自行车构成了一幅近乎完美的奋斗图…… 

    毋庸置疑,自行车已经成为了我们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自行车,我们中南大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

    “最近宿舍楼前的自行车多了好多,以前只是稀稀疏疏地停了一排,现在都快堵到宿舍门口了!”住在中区四栋的包同学说。

    步入新学期,中南大校园内的自行车数量越来越多。无论是教学楼前,还是九孔桥上,抑或是宿舍楼外,自行车都在逐渐成为中南大一道新的风景线。然而,这道“风景线”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自行车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哪些酸甜苦辣? 

                          买还是不买?

    “学校太小了,不想买。”

    “骑自行车方便一些,所以我买了自行车。”  

    “我还要考虑一下,大二的时候也许会买。”

    “买新车吧,又怕被偷;买二手吧,又不划算。”

     ……

    相比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在汉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显得小了一些。但是若说学校小,却又不是那么小,从西走到东至少要花费半个小时。莎士比亚说:“To be, or not to be, it’s a problem.”对于中南大学子而言,买自行车还是不买自行车,这也是一个问题。

    统计与数学学院的一名女生表示自己不是很会骑自行车,上下课的人也挺多,如果撞了人就不太好了。

    新闻学院大一的王同学说:“我没有自行车,也不想买,买了自行车还要担心自行车会不会丢,很麻烦。”

    住在临湖的刑事司法学院的李同学也有同样的顾虑,她觉得学校是开放式的,四通八达,什么样的人都可以进到校园里,买车很不安全。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1102班的秦同学这学期开学的时候买了一辆自行车,她说自己有些课要从文泰楼或者南附楼走到文波楼、文澜楼,课间时间全部都用在路上了,而且走路很累,所以买了自行车。有的时候出去玩或者买东西也可以骑自行车,方便了很多。

    还有一些同学仍然持观望态度,住在环湖的财政税务学院大一学生赵同学表示以后也许会买个自行车,出去办事的时候骑着。

    然而对于想买车的人来说,依然有一个问题困扰——买新车还是买二手车?

    新车怕被偷,二手车又感觉不好。有同学就在这样的观望当中纠结,最后还是没有买车。

                       课间拥挤,往哪走?

    “课间骑车有点挤,不是很容易。”来自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一位同学说。

    课间25分钟,所有同学都走出教室奔向下一节课的所在地。每每从九孔桥上往下看,整个中南大道都是一片人的海洋。人头攒动中,一些骑着自行车的同学,努力地开辟一条路,还有一些骑自行车的同学干脆推着车和同学们一起走。

    来自新闻学院10级的邓同学说:“课间的时候路上特别堵,有时候人太多,骑车比走路都慢,就感觉这车白买了。”人太多的时候因为自己技术不太好,她只能下来推车,但是车轮经常碰到前面走路的同学,感觉特别的尴尬。她希望相关部门在上下课人流高峰期的时候多派人在重要路段维持秩序。

    为了避免撞到人,ACCA11级的一位同学每次都会走新体前面的那条路,因为那条路上的人很少。而新闻学院的秦同学则会等到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她再骑车去上下一节课。

    保卫处的尹副处长说,为缓解上下课的人车高峰,学校有在上下课时间限制机动车进入学校主干道。此外,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高峰期走南苑的大道是个好选择,既不拥挤,节约时间,又避免造成“交通事故”,带来麻烦。

                     自行车,到底要停在哪里? 


    目前,学校教学楼附近的自行车棚较少。骑自行车去文波楼、文澜楼上课的学生只能将车停在教学楼前。文泰楼附近虽有停车棚,但是能够容纳的自行车数量有限,大多数同学只能将自行车停放在文泰楼前。没有车棚的摄像头监控,自行车易被偷,遇到下雨天气,还免费“洗车”。

    应对学生们想要建自行车棚的要求,本校建设部管理科的段老师表示,学校目前没有建自行车棚的规划,文波楼和文澜楼附近不会建自行车棚,因为没有合适的修建位置,会影响波澜广场的外观效果。

    除了停车棚,图书馆楼梯下的通道也一直是讨论的重点,有同学说楼梯通道应该用来接收快递,有的同学觉得应该用来停车。那么楼梯通道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段老师表示当初规划图书馆的时候,图书馆楼梯下的通道是没有任何用处的。而后勤集团的任老师说,图书馆楼梯通道无论是用于快递还是停车,都是为了方便学生,曾有一段时间,后勤集团在图书馆和保卫处的要求下撤走了快递,但是不久学生又开始反映拿快递不方便,所以后来又恢复了快递。

                         防盗是个大问题

    “不打算再买车了。”财政税务学院国税1101班的徐同学说道。他买了自行车后不到一个星期就被偷了。“我班上的同学差不多丢了个遍”,房产1101班的李同学表示班里几乎每个买车的人都丢过车。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丢车是一件很闹心的事情。为了防止自行车被盗,大家都会想一些办法。新闻学院的秦同学表示自己买车的时候就买了一辆中等档次的车,而且每次都会和同学的车锁在一起,两辆车在前后轮都会加上锁。而来自ACCA的一位同学则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在她看来,相比于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不容易被扛走。为了更加保险,她还安了锁和报警器。

    文泰楼的一位保安说曾经他遇到过两个人争一辆车的事情,这两个人都坚持说车是自己的,而且他们的钥匙都能打开这辆车的车锁。保卫处检查了他们的发票、身份证、一卡通等证件之后才将事情解决。所以,同学们买了自行车之后一定要把原装锁换掉,减少被偷的可能性。

    此外,对于防止车被盗,学校保卫处的尹副处长也给了许多建议。

    “学生的自行车一定要停在车棚里,因为车棚里有摄像头,一旦车丢了他们可以通过录像来找到小偷。另外,保卫处每天都派有上百人进行24小时的巡逻,如果发现盗窃,会将盗贼送往公安机关。”尹副处长说,但是他也表示表示巡逻并不会杜绝偷车现象,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对于如何能够杜绝偷车现象的发生,尹副处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可以派专人看管,每人停车时给看车人看车费。他说只有专人看管才能有效杜绝自行车被盗。但因为专人看管的人力成本太大,目前,学校还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只能在盗窃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可能派专人看管。

    对于宿管、楼管是否有责任帮学生看管自行车,后勤集团的任老师表示,这不在楼管和宿管的职责范围之内,但是只要看到了还是会管的,只能是起到协助作用。

    在尹副处长看来,防盗需要学校和学生一起努力,保卫处会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向学办以及各相关部门发紧急通知,并且加大宣传和保卫力度。同时学生也应该提高一下防盗意识,最好把车停在车棚内或者人比较多的地方,不要把车停在偏僻的地方;同学们还可以给自己的自行车上两把锁。

                  毕业、出国后,自行车要怎么办?

    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一些同学就要毕业或者出国了,那么他们的车该怎么处理呢?

    财税学院11级国财班的康同学大三的时候要出国一年,他说他会把自行车直接搬回寝室,大四回来的时候接着用。

    金融学院09级黄同学则表示毕业的时候他会把车寄回家,“好歹跟了我这么久,都有感情了。这样以后也可以在家骑车,还可以锻炼身体。”

    财税学院09级朱同学说他要看车的新旧程度,“如果还行的话,就卖到二手车市场,好歹也能有个一两百块钱;如果车实在是坏得不行的话就直接让它停在那地方吧。”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除了上述同学说的将自行车卖到二手市场、寄回家之外,有些人会把自行车送人或者送到废品站。还有一些人直接任之不管,这也导致了学校里有很多废车。对于这些废车,保卫处表示他们都会定期处理,保卫处将废车运到保卫处保存半年,如果半年内无人认领,这些车就会被统一运出学校清理。

                          你买车了吗?

    不管有没有,抽空和朋友一起去骑车吧。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去感受校园的美丽,呼吸自然的味道,多年以后,你一定还会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骑过的自行车”。

    那些年,我们踏板上的中南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