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肖丹丹:与恶魔战斗的可爱勇士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11-1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书培 王珍一) 肖丹丹,本来是一位2010级中文系的普通女孩,每天和同学一起上课下课,吃饭逛街,平静而安宁,有简单的快乐也有小小的烦恼,但这样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医院检查结果打乱。

 

暗夜的序曲

 

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到她大一时和辅导员的一次聊天,丹丹说自己的腿经常会疼,但是在家乡的医院里已经做过一些检查,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所以没放在心上。但是辅导员坚决地要求她再去医院检查,“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心中很不安,觉得她一定要去医院复查。”

 

 

2012年5月,肖丹丹被告知患有血管瘤,在医生的建议下在武汉某医院做了手术,并且被告知一周后即可出院。可是,一周之后,病情却并非如她先前所料想那般,不仅没有痊愈,反而有更严重的趋势,于是家人决定到北京进一步治疗。等到后来她才知道,这样的过程一开始其实就已注定是理所当然了,自己的病情原来早被父母小心地隐瞒了啊。

 

黑暗与光明的对决

 

6月,北京,住院,化疗。肖丹丹开始慢慢意识到病情的严重,知道自己患上了恶性腺泡状软组织肉瘤。刚刚知道真实情况时她感到有些害怕,她说,看着那些和自己一样饱受着化疗折磨的病友,真的很痛苦,有几次因为药物作用晕过去的时候,多么希望就那样一直睡下去不再醒来但是慢慢地,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她开始学会了坦然接受,“生老病死都是每个人会面对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丹丹最想感谢的是他的爸爸妈妈。她看着她爸爸的黑发变得花白,看着她妈妈累的腰痛。“有一次我心情特别焦躁,就和妈妈吵起来了。后来护士来了,她说‘你怎么和你妈妈吵架了?你知不知道她背着你常常哭的!’我听了真的觉得很后悔,其实父母比自己承受的更多啊。”

 

 

她也很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她生病住院期间,有很多学校的老师同学去医院探望她,张玖青老师还亲自给她煲汤,让她好好养身体。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学工部副部长王前哨以及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启军等一行四人12月时也奔赴北京看望她。许多同学给她寄去了填满祝福的卡片,她觉得很感动。“在医院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的卡片就很想回学校,和大家在一起。在医院会不自觉的想很多,但是同学们的卡片让我开朗很多。”十一期间,她的一位好友专程到北京看望她,“当十月的那个秋天,她站在阳光下对着我微笑是,那一刹那,便成永恒的美丽,这是她带给我的最大的震撼那一个晚上,我和她相依偎看新闻之家送给她的祝福,真的真的很温暖,看着她微笑的样子,发自心底。我知道,我可以放心了,她一定能熬过去。

 

 

 

 

齐文远副书记一行赴京探望病中的肖丹丹

 

 

那些可爱乐观的病友也是支撑她一路走过来的重要支柱。刚进医院时,情绪很低落,和自己一起住院的很多都是患了绝症的人,看到他们的不幸自己也很难过,所以非常反感医院。不过后来发现,医院的病友是真正地发自内心的互相帮助。听说自己不喜欢吃医院的饭菜,病友们就做饭给她吃;每天他们都还会开“晚会”,来自五湖四海的病友们唱着家乡的歌曲,他们的乐观坚强慢慢感染了她,终于意识到“活着就是幸福”。曾经有一位病友讲过这样一句话:“治疗就像长征,谁要是放弃就会掉队,如果坚持下来,就可以看见希望。”每每觉得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之时,她的脑海里就会浮现这句话,于是心就再次坚定起来。

 

 

治疗时除了情感上的需要,经费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次生病总共花了25万多,但医保大概只能报销6万左右。昂贵的医药费已经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了,繁杂的报销手续更使得这个家庭严重缺乏流动资金。老师和同学们的捐款犹如雪中送炭一般,为她解了燃眉之急。在肖丹丹病情公布的当天,学院里就收到教师捐款7千余元,还有一些老师数次捐款。2011年6月1日到6月3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团委、志愿者协会和中文1001班同学在五羊广场上举办献爱心募捐活动10月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志协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志协在五羊广场联合举办了肖丹丹同学献爱心的为期三天义演募捐活动12月26日,我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等一行四人奔赴北京,看望肖丹丹送上全校师生在三天之内为她募集到的八万元第二笔善款

 

 

    温暖的爱带给了丹丹满溢于心的感动,让灿烂笑容重回她的脸庞。而治疗期间丹丹那出人意料的举动,又让多少人为之动容。张娇老师回忆说,当时丹丹正处在化疗中期,因为一些原因需要回校取资料,本来她的父亲回来就完全可以了,没想到当办公室的们打开时,丹丹竟然出现在门外。那天,脸色发白,身体虚弱的丹丹,一个一个办公室挨个进去向老师鞠躬道谢,“其实老师们哪里需要你这样啊!”张老师怜惜地说道,“她在治疗期间还说,如果真的治不好了,就把健康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吧。当时他的父亲,那样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听到这些话时真是哭得令人心疼。”

 

 

说起住院期间令丹丹最难以忘怀的,则是那段她心中最最黑暗的日子。今年3月,一次化疗结束之后,医生告诉她病情没办法控制了,继续住院也是无济于事。听到这个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一家人都不敢相信,但是跑了很多家医院,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案,“当时真的是很绝望,第一次真正地体味到绝望的滋味”。后来,终于有位病友建议她去中医院试试中药治疗,没想到取得了意外的收获,病情竟然很好地得到了控制,现在她仍然坚持每天喝中药。

 

勇者凯旋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丹丹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坚持服药就可以了。于是,2012年10月,英勇坚强的“战士”凯旋归来,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她的爸爸重新去工作,妈妈回老家照顾她念初一的弟弟,一家人终于慢慢走向了正轨。

 

 

考虑到丹丹的特殊情况,学校给了一间不限电的寝室给她,方便她每天熬中药。“熬中药是一件特别耗时的事儿,因为熬药之前要先泡一个半小时,熬药又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加起来每次熬药都要用三个小时。”不过,她并不抱怨,毕竟这个病现在国际上也是未攻克的难题,自己能够控制好就已经很幸运了。除了吃中药,肖丹丹每两个月要去北京复查一次,以便及时关注身体状况。

 

 

 

 

 

重返校园的肖丹丹宁静温婉

 

 

 

经历的这么多事后,肖丹丹更加珍惜校园生活了。现在她一个人住,而且由于之前治疗时落下了许多课程,所以转到了中文1101班,自然和以前的同学联系少了,和现在的同学也还不够亲密。她认为她可以克服这个问题,“我和现在班上好多同学都认识了,也和以前同学保持联系,她们住我楼上,我时不时地会上去串门,‘骚扰’她们。”中文1101班的一些班委在丹丹刚转来的时候也曾专程到寝室看望她,希望能帮助她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

 

 

肖丹丹对同学们也有一点建议,她认为,我们一定要避免熬夜,加强锻炼,注意生活规律化,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不在乎,就算暂时不出现问题,以后年纪大了就会发现那些坏习惯的恶劣影响。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资本啊。“我现在很注意保养,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对控制我的病情有很好的帮助。”

 

 

    现在,丹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享受生活,做有意义的事情。经历了那些事情以后,她变得很平和。灿烂的笑容,温柔的语气,她一直都不急不慢。很多深刻的事情发生后沉淀下来的就是一种气质,它是苦尽甘来的喜悦,是柳暗花明的释然,是绝处逢生的希望。丹丹不会放弃,因为她爱这个世界爱得深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