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环14楼管的“仓央体”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10-19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吴鹏 赵晓晴 王明媛) 10月18日,一则充满文艺范儿温馨提示的小黑板出现在我校环湖14栋楼的入口处:“月升夜空,夜深人静。如若打水,口别出声。手也轻轻,脚也轻轻。手机别打,省电关灯。只为不把梦中人,猛然惊回现实中。”这则温馨提示又迅速被网友传至网络,成为《环14大叔的小生活》组图里的新内容。

 

 

    这组名为《环14大叔的小生活》的照片近日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众多网友跟帖回复,直赞大叔“萌得可爱”。而这位被学生和网友戏称为的“环14大叔”“环14阿哥”的大叔不是别人,就是我校南湖校区环湖公寓14栋楼的楼管大叔——刘金山。

 

    刘金山有一块小黑板,经常用这块小黑板来更新他的或“凶狠”或温馨的“名言警句”,引来观看无数。而这小黑板上又有什么奇怪呢?刘金山本人和学生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通知“放狠话”约束同学又逗乐

 

    “你或约会,或聚会,或莫须有的别的什么会,而半夜三更回来,我就给你上黑名单――把你的姓名、房号、学院写在大黑板上,让你像莫言一样,光宗耀祖!”刘金山的“狠话”小黑板刚一在寝室楼下展示就引来围观,并被学生传至网上并在网上迅速流传。

 

 

    原来该栋宿舍楼今年九月份刚刚住进了2012级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刘大叔根据以往的经验,部分学生会早出晚归,不按时作息,“一旦发现这种苗头,就能立即将他们扼杀在摇篮里”。至于采用这种幽默搞怪的语言,刘大叔笑道,“只是想用特殊的方式引起学生们的注意,并不会真的将他们通报批评的”。

 

    “我咋可能有那本事让他比莫言还出名?”刘师傅说话直率,“有个同学管我借起子,后来一直没还,我就写‘再不还起子我就打110报警’,后来那孩子马上就还了。我怎么可能因为一个起子投诉她呢?”他操着一口东北口音说。他的父亲从山东闯关东到东北辽宁,然后在他12岁时离开东北后定居武汉。之前以做生意为主的刘师傅,是去年4月份进我校工作的。

 

    “再到本楼张贴和散发广告或海报,我打断你的腿,不信试试!”,刘师傅的“狠话”除了引来同学们的围观,也被领导指出“有点偏激”。“但我不可能打断他们的腿。”刘师傅表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是为了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对同学们起个约束作用。“达到目的是一方面,还有就是逗乐。”

 

    刘师傅“放狠话”的初衷不是为了制造噱头。“晚归让你像莫言般出名”的警言让刘师傅一炮而红,但一些违规问题却实实在在发生在同学们的宿舍生活中。“去年毕业班的晚归现象很多,今年新生入住后也有但不多。要将它们扼杀在摇篮里”,刘师傅志在必得地说道。

 

    规矩不可破,但人情还是有的。刘师傅通情达理,曾在楼门口的大黑板上写到:““花前月下,海誓山盟,回来晚了,绝不开门;回家去,从家来,有车程票,什么时候都可以进去。”“正当理由晚归早出是可以的。有个同学要去汉口那边,早上5点多我也起早给她开门。主要是谈朋友的晚归就不合适了,女生晚归也不安全。”大叔解释道。

 

    新闻学院的马同学对刘师傅表示“膜拜”,她认为刘师傅的“另类通牒”是可以理解的。“大叔半夜一二点被叫起来肯定很累,这样写就会杜绝同学们的晚归行为”,马同学说。同时她建议宿舍楼安装刷卡进入的系统,这样会给宿管们减轻负担。

 

    提到小黑板上的粉笔字写得不错时,刘大叔解释道,“哈哈,好看吧,不过今天的这些字我是让值班的学生写的,我会偶尔让阿姨或者学生把我的话写在上面”。

 

 

    正直采访结束告别,记者看到路过小黑板的一女生笑道“叔叔,您画得的这月亮和星星真好!”

 

“你把心给别人了,别人也就把心给你了”

 

    “丫头,你说,大叔有办法,大叔会放在心里的”,大叔极耐心地安慰着。住在该栋楼的一个女生面露难色,跟大叔讲述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大叔有办法”,刘师傅恳切地对她说。这正好是记者采访时巧遇的一幕。女生走后大叔向记者坦言,“这种事情能有什么好办法呢?我现在心里也没想到好办法,但是总得先让她安心,慢慢解决”。

 

    “像这种情况已经非常普遍了”,很多学生都会直接找大叔解决自己的问题,大叔总是非常乐意地去帮助他们,“我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有困难了,我怎么能不帮了?”以前大叔送完一个学生去医院后,回来时已经凌晨三点多了;逢年过节,大叔都会把寝室楼值班的学生叫上一起吃饭;有些学生一到学校就希望能住到环湖14栋;甚至该栋楼有些学生由研究生考了博士生,就直接不换寝室了。

 

    “3、6月份有毕业生离开,走的时候一直哭,我和阿姨就问‘哭什么,有什么事跟叔叔阿姨说’,她们说舍不得我们。有个丫头还一把抱住我和阿姨说‘舍不得’”刘师傅说那时他也忍不住掉泪了。刘师傅回忆起来有些伤感,“我告诉自己和阿姨要和这届同学保持距离,看来已经失败了”。

 

    是什么让同学们对宿管叔叔和阿姨感情如此之深?“把心给别人,别人就把心给你了。说白了就是‘将心比心’”,刘师傅这样总结他和同学们交流的方式。同学们的锁开不开了,厕所坏了,厕所的玻璃门拉不开了,他们都会帮个忙。“我经常叫她们‘丫头’,在东北这么称呼自己的孩子。”刘师傅脸上掠过一丝和蔼的笑容。

 

    小黑板是刘师傅和同学们交流的纽带,但不是全部。对上一届的老生,刘师傅除了能叫出一些人的名字,对她们的家乡爱好都了如指掌。“一楼博士生,二到七层新来的硕士生,不可能一一了解。一般通过两块黑板向大家通知事情。我认识的同学有些事情就直接告诉了”,刘师傅突然神采飞扬,回忆起往事,“有一次一个同学临考前资料丢了,正好有捡到的同学放到我这儿了,我一看是我们楼的。她回来很着急,我上去问‘有什么事情叔叔帮你啊’‘我马上考试了,资料丢了’,我当即递给她,把她高兴地不得了”。

 

    在记者和刘师傅交流的过程中,在楼道口值班的同学进屋倒热水,和阿姨有说有笑。刘师傅介绍说,他、阿姨和勤工俭学值班的同学共同承担这栋宿舍楼的管理工作。“我们和她们关系可好啦,外面的小黎,我们包饺子叫上她一起吃,十一假期后她还给我带了湖南的酒呢!”记者再访时,恰巧赶上他们老两口和一位值班的同学围在一张不大的方桌上一起吃午饭,家的温馨油然而生。

 

“我唱歌特别好,我不谦虚”

 

    “晚归让你像莫言般出名”,拿莫言出来说事,莫非刘师傅也紧跟社会潮流成了莫言的铁杆?

 

    “小时候就喜欢看莫言的书啦”,刘师傅貌似先知先觉,在小时候就看了莫言的《球状闪电》和《红高粱》等书。“那时候喜欢的作家有很多,还有谭力、贾平凹,我和阿姨有两套重复的文学著作,因为我们认识前都喜欢文学”,刘师傅笑称。他几句话不离“阿姨”,看得出刘师傅“顾大家”之余没有“舍小家”。刘师傅也很喜欢写东西。“十八九岁的时候总往《萌芽》上投稿,也总被退稿”,刘师傅莞尔一笑。面对年青时的磕绊,他早已释怀。

 

    谈到平时的爱好,刘师傅一如既往地直率,“我唱歌特别好,我不谦虚。”因为爱唱歌,刘师傅还结识了几个歌友。他讲道:“有一次我在屋里唱张雨生的《大海》,有一个同学进来问我是不是喜欢张雨生,然后我们一起唱。后来又进来两个,我们四个一起唱。”

 

    就在这样的点滴中刘师傅不只是和同学们天天“相面”,还和她们相识相知。在楼道内值班的黎同学介绍:“叔叔很照顾我们,尽力帮我们的忙。他的女儿只比我大一岁。她知识面挺广的,经常和我们谈论,话题涉及时政、社会、文化,尤其是学校里面的文化。”

 

    除了读书、唱歌,他还热爱拉手风琴、吹笛子和吹口琴,当场刘师傅兴起来了一段口技。为了不打扰同学们休息,刘师傅常常到南湖边吹笛子。刘师傅称多才多艺来源于东北老家的地域文化。记者问:“叔叔多才多艺,有没有想过上星光大道?”“想过,可宿管谁当呢?”,刘师傅停顿一下,“开玩笑的。我的水平还差远啊!”

 

很累很辛苦,干到干不动

 

    “说良心话,很累,太辛苦,不过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刘师傅有些无奈,“我和阿姨晚睡早起。一般11:00关门了,还有回来晚的同学”。 刘师傅介绍,阿姨负责整栋楼的保洁工作,每天打扫7层楼的14个垃圾桶,一天来回三次,一回差不多一个小时。刘师傅说:“我帮她一起做,我和阿姨都是一半楼管一半保洁。”

 

    刘师傅来我校当宿管是出于家人的介绍。虽然很辛苦但很热爱。“开始他们跟我说大学生难缠,不是那么回事!”刘师傅一脸愤愤不平,然后话锋一转说道,“现在太喜欢这个工作啦,和她们相处得很融洽。”除了来自学生的动力,刘师傅也把领导的关怀作为不竭动力。“主任们从来不命令我们,他们有事情商量着来,‘刘子吧,这个事这样好不好’,真怕给领导们添麻烦”,刘师傅认真地说。

 

    “我和女儿就是朋友”,谈到杭州的女儿,李师傅两眼放光,“她跟着男友去杭州工作,我也同意了”。刘师傅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很想陪阿姨去各地玩”,玩遍十大名胜、四大古迹。“现在我们夫妻俩缺钱但不差钱,但是,宿教中心领导们对我们都很好,和学生们关系也很好,舍不得大家,所以,我们还是会继续把这份工作做下去。”

 

 

    “会一直呆在这。等干不动了就不干了。”刘师傅聊得有些累了,但对同学们和家人的爱与热情却一直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