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方寸寝室之地,四年青春流淌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2-05-02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邓琴 彭飘 孙晓斌 王珍一 郑淇)四月是属于毕业生的日子,即将离校的大四学子穿着学士袍纷纷在校园合影留恋。他们留恋的不仅是学院景色,更是在中南大留下的回忆,其中就包括寝室生活。寝室生活不仅是大四学子特有生活,他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

 

    闺蜜?哥们儿? 半夜打电话,扑克脸,熬夜看书,学霸,口角,卧谈会,K歌,辅导,送伞……大学寝室,无处不充斥着矛盾与温暖。

 

    面对朝夕相处的你们,我们怎样表达爱“恨”交加的情愫?这些年,我们一起住的寝室,一起发生的故事。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时光啊时光,你慢些走

 

 

大一:初生牛犊最真实

 

    大一的毛毛(化名)住在典型的四人寝室。原来从没住过校的她,开始并不能完全适应住校生活。生活上的自理,行动上的独立,环境的改变,让她在一段时间内情绪多有起伏。

 

    好在寝室的其他同学性格开朗,她们很快度过了“装正经”时期,熟络起来。上完课回到寝室,都可以听见她们的欢声笑语。

 

    好景不长,毛毛慢慢就发现了以下问题:小麻(化名)同学在高中时期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而其他三人多少会有熬夜赖床的习惯。有时候,小麻已经睡了,其他熬夜的几个人、会对她睡眠有影响;她一大早就起床,也引来了其他舍友的不满。作息时间的不同,一时间成为寝室主要矛盾。

 

    通过协商、各自调整、安装床帘等措施,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就像小麻说的:“四个人肯定会有不同点,包容是最重要的。”

 

    东东(化名)也是大一的同学。相对女生寝室,东东所在男生寝室的活动就要“重口”一点。 “卧谈会”会一起聊“世界未解之谜”;从外面回来兴致高了,大家一起在寝室飙歌;

    最近,他们晚上睡觉前还会一起听鬼故事。

 

 

            


                      东东寝室墙上贴着“我们的小窝”

         寝室人员构成图中,四个人的头像栩栩如生,足见他们的兄弟情谊

 

 

    不过,矛盾还是避免不了的。小志(化名)是北方人,说话比较“直”,想什么说什么。而来自南方的小顺(化名)则比较内敛,经常被小志给“呛”到。一次,小志的口无遮拦严重刺激到了小顺。内向的小顺没有选择直说而是憋在心里,整整一周都没有在寝室说话。

 

    两个人的“冷战”导致整个寝室气氛紧张。但毕竟兄弟还是兄弟,通过寝室长从中调解,两人各自承认了错误,和好如初。

 

    男生寝室也有温情的故事。马涛(化名)提起:那次东东寒假回来,正好赶上下雨。其他三个人冒雨去帮他搬行李。“在雨中我们兄弟几个来了个熊抱,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一个班级的同学过得其乐融融,不同班级的同学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又会怎样呢?

 

    11级金融专业的一个女生四人间寝室,就出现了两个班级同学2:2的混合格局。其中一名女生说到:英语课分了小组,能和本班同学有所交流;此外,课外交流真的很少。当然,也有同学本来就喜欢热闹,“到本班寝室去串门,常有的事。”相较于其他舍友,这样的同学也更容易融入班级。

 

    此外,我们还采访到了一个1:9格局的混合宿舍,即1个同学与外班的9名同学一起住。这位女生说:“大一报名时,发现全班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寝室)分到了另一个班,当时就懵了。”由于这是自己第一次住校,她感到非常无助。“特别是上课的时候,宿舍的其他同学一起去课堂,寝室里只剩下了自己的滋味确实难受。”

 

    相比之下,她与同寝的外班同学交流很多,而对自己班级的归属感不强。“日子久了,会淡忘这些的。渐渐地和同寝的舍友相处熟络了,就发现这样也挺好的。” 10人间的宿舍,大家出去可以凑一桌,很热闹。在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9名舍友瞒着她买了个蛋糕,为她庆祝。“当时自己眼泪都掉了。”

 

    大一中间,也不乏在外租房住的同学。金融1103班的W同学一直住在学校附近的津发小区。我们见到她的时候她刚刚搬完家。“以前我住的一个单间,现在搬到的一个套间,和一个大一的和一个大二的合租的。”

 

    “我的寝室在中区,又是一楼,很潮,衣服感觉一直晾不干。我本来就是北方人,身体也不好,就很不习惯。”W表示,如果宿舍不是在一楼,她也愿意留在寝室住。她甚至去环湖、滨湖去找了大二大三的师姐希望能一起住,但没有人愿意。无奈之下,她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在校外租了房子。

 

    外出租房的同学,对独立的生活空间可能要求高一些。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人际交往和集体生活的重要性。大学是进入社会的演习阶段,应该采取一定措施弥补因此而造成的交流不足。

 

    “我搬出去后和寝室同学并没有失去联系。我们还时不时的出去唱歌吃饭。当然,可能我出去住让我和班上同学的联系更少了。”W同学觉得,她和自己加入的部门里的同学关系更加亲近。虽然自己和班上的同学感觉不近,但是W说,即使住在寝室,也可能和班上同学有距离。

 

 

大二是个分水岭

 

    经过一年的积淀,室友之间的感情更加的丰富了。记者采访了大二新闻专业连续两年获得校“文明寝室”的同学们。

 

    天花板上贴满了星星,阳台上贴了一副手工制作的字画——“契若金兰”,门上挂了一个弧形的蓝色门帘,门帘上黄色的笑脸正对着进门的同学微笑……记者走进临湖2栋大二新闻专业的这个文明寝室,就被它的布置吸引了。在随后的采访中,寝室的同学们讲述了很多背后的故事。

 

    “你知道吗,我们的星星是一颗一颗慢慢贴上去的。中间够不到的部分,是我们找舍管阿姨借桌子,再搭上凳子贴的。”说到布置寝室的点点滴滴,4个女生都感觉有苦有乐。

 

 

     

天花板上的星星

 

    “有一次布置寝室,熄灯后点了蜡烛继续弄,直到凌晨三点。”X同学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她对自制的门帘特别自豪:“我们的门帘可是有设计图的!别看就是这几条链子,我们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弄好。多串了一颗,少串了一颗,没有对齐都会破坏它的视觉效果。”

 

    不少同学觉得布置寝室是一件磨人的工作,但是她们却认为这是一个增进室友感情的好途径。寝室里四个人分工明确:Z负责设计,X负责手工活,W负责画画,L负责最后的安装。

 

    作为校文明寝室,清洁卫生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其实我们都没有规定谁做清洁,大家看到脏了就动手打扫了。只是一般L做得比较多而已。”

 

 

       

                       某男生寝室打扫卫生时在走道摆放的鞋子

 

 

    “其实我们宿舍还好,大家性格都很直爽。”Z同学认为,寝室能够和谐相处的秘诀就是包容,不挑剔。如果室友真的有什么不能容忍的习惯,一定要给她指出了,督促她改正。“W喜欢反穿拖鞋,哈哈,现在也常常反穿!”

 

    大二和大一寝室的关系相比,也有变化。大一时,室友们聚餐很容易就约齐时间。而到了大二,大家事多课也多,找个时间就很难了。特别是大一下的时候,L转到了金融专业,大家的步调更加不一样了。L调侃说,“上学期他们三考试结束在看电影,而我还在加班加点地复习。”

 

    L转专业成功后,寝室的关系并没有很大改变。L笑了笑,说:“恰恰相反,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关系更加亲密了。“我们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当她们仨讨论一个问题讨论得很激烈的时候,我常常会给她们新的见解。这样的感觉还不错,大概就是旁观者清吧!”

 

    同时,她提到了一个困扰,当她说“我们班”的时候,总会出现指代不明。不清楚说是以前新闻专业的班级,还是金融专业的班级,这样不免尴尬。

 

    校心理咨询室杨子云老师对良好寝室关系的定义是:1、有明确的协议、行为规范,每位成员达成共识并愿意去遵守,适当的工具介入有利于寝室关系的良好发展;2、相互尊重各自的私人空间、行为习惯;3、在很多问题上能互相帮助、支持;4、有内心层面的交流;5、能合理化解矛盾冲突;6、在主观上对寝室有归属感。“回到寝室就感到身心轻松而不是排斥。”

 

 

       

醒目的“文明寝室”标牌

 

 

大三:将“冷战”进行到底?

 

    小敏(化名)是大三的学生,她的寝室只住有三个人。大一下学期转走了一个同学,但对于她的转走,小敏和其他两人都暗自庆幸。“她的行为太诡异了,很多生活处事的习惯都和我们不和。哪有人会大早晨起来洗衣服?”小敏现在说起来还是一脸无奈。

 

    小敏介绍,她所在班级整体气氛就偏冷淡,她也很少串寝,和班上其他同学接触并不多。所以寝室同学算是她大学里相对亲密的人了。

 

    本来以为只剩下三个人会容易相处,没想到还是出现了问题。小敏和宿舍的小芳(化名)志同道合,结为闺蜜,这让剩下的小琪(化名)感觉很难融入寝室整体中。小琪试图与其中一位亲密起来,另外一个就会感觉不适。小敏和小芳有时候也觉得,这样会使小琪落单,也试图去改变现状。但小敏始终感到她俩“不是一类人”,在一起的时候会感到很别扭。

 

    小敏说:“有一次我和小芳相约去照正装照,小琪也想去。我们答应了,可是真正去照的时候不是很想叫她。”

 

    “还有一段时间,小琪和男朋友经常半夜打电话。于是,小芳制加了一条新舍规,即‘十一点半之后不许打电话,违者罚值日一天。’小琪签了字,也知道是针对自己的,心里多少还是不好受。可是就在新舍规颁布的第二天,小芳就半夜接了电话,这让小琪觉得万分委屈,在被窝里哭了一晚。”第二天小芳没解释什么,主动去打扫了卫生。

 

    杨老师说,寝室里有冲突很正常,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冲突。“并不是没有矛盾的寝室才是好寝室,而是能够恰当的处理矛盾的寝室才是好寝室。”有些同学即使对室友不满,碍于情面或者出于礼貌,把不满憋在心里。这样的 “冷处理”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最佳方式。宽容不等于压抑,应该选择合理的方式告知对方。

 

    小敏宿舍的姑娘们有了矛盾,怕伤害对方,不会正面直说。毕竟到了大三,经过了两年多的磨合,这个三人寝的气氛和谐了不少。大家都看得开了,也懂得相互体谅珍惜对方,有时也会开卧谈会聊聊心事。

 

    只是,即使在寝室关系要好,上课时小敏和小芳很少坐在一起,而是和各自的好友一起听课。

 

 

        

             来自城管0901的郭志峰同学在某次卫生检查前整理好的书桌

 

 

大四:温暖存心中

 

    已经保研南京大学的丁同学的寝室,从大三开始,室友们都开始偏重学术,不少人搬出去住。司考之后,大家都搬了回来,“在一起交流感情才会有所增多”。至于大四,有着落的室友会帮着其它的室友搜集一些有用就职信息。

 

    丁同学介绍,有次去武大没带伞,回来时突然下大雨,室友专门赶到武大去接她回来。回想起来,她觉得非常感动。

 

 

老师点评:要学会爱别人

 

    开设了《人际关系学》课程的心理咨询师吴江皓老师就大学生寝室交流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吴老师谈起了自己大学时期的住宿经历:他是77级,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学生。他说:那一届的学生都是从各自的工作岗位走来的人,大家都意识到同学们能够走到一起不容易,彼此之间要多关心爱护,自觉地克制自己不好习惯。室友中,最大的三十多岁,和最小的相差十多岁。大家都有自觉性和责任感,能够克制自己,容纳别人,所以寝室氛围多数相当融洽。

 

    “我是武汉人,一般星期六会回家去,遇到星期天出太阳,不用嘱托室友也会帮我晒被子。”谈到这些回忆,老师会心一笑。

 

    作为心理咨询室的咨询老师,他表示,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很多源于人际关系。缺乏沟通或者沟通方式有问题都会导致误解从而产生矛盾和冲突。对于为寝室关系而烦恼的同学,吴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学会爱别人,而不仅仅是被爱。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多只习惯被爱。如果能多为别人着想,自己不仅可以获得快乐,也能获得更多的爱。

 

    对于“很多同学都感觉大学的情谊似乎不如中学纯洁“这个问题,杨子云老师指出:“现在很多人都持这样的观点,似乎大学不如中学阶段纯洁。其实,纯洁是一个相对概念。面对的环境不同,处事方式必然不同。如果一个大学生有着幼儿园孩童的思维方式和想法,他单纯吗?肯定很单纯,但在他这个年龄段就是幼稚。”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会逐渐走向成熟,会选择适合这一年龄阶段的人际交往方式。我们应该做的是,走好人生的每一阶段每一步。

 

    大学是一个人学习知识、学会交往的关键期,作为在大学生人际关系中占有很大比重的寝室关系,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针对寝室交流以及人际交往,杨老师给同学们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平衡自己独处和与他人交流的关系,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流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独处不等于孤僻;其次,在平时的交流中,同学们注重向他人学习,来完善自己,做选择时既不固执己见也不完全取决他人的判断;最后,杨老师希望同学们与朋友保持持久、有意义的交流。

 

 

    大学四年,寝室生活这门必修课你修得怎么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