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四院“青马”培训班开课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2-04-1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胡念竹 学生记者 龙德君张萍)4月10日晚,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学院四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三次理论授课在文澜206教室开课。我校危国华教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为学生授课。校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刘有湖、关工委副秘书长蒋雪岩教授等到场聆听。

 

 

    危国华教授首先分析了大学生入党比例逐年攀升的现状,当前大学生已成为党员的主力军,全国四个党员中就有三个是大学生党员。危国华教授指出大学生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了带头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如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还在学习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危教授特别强调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大学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关键,而大学生党员又是维护大学稳定的重要力量。同时,危教授也指出“理论学习不到家”是目前在大学生党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危国华教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党员“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提出了合格大学生党员的六个标准。一要认真学习;二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要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方针政策;四要遵守党的纪律;五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六要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他说,大学生党员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此外,作为大学生,同学们还应该端正态度,掌握扎实的专业文化知识。每个合格共产党员都要以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信仰,并且要立志为之奋斗终生。危教授还告诉同学们,合格的大学生党员要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向“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学习。谈到党员和群众关系时,危国华教授说道:“本应是鱼水关系,可现在有些党员把它变成了鸭水关系。鸭子无事时就在在岸上晒太阳,要觅食时才下水。这些人平时脱离群众,只要在想要为自己谋利时才会‘到群众中去’。”他告诫大学生党员时刻要与群众走在一起,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最后危国华教授从组织和个人两个方面讲述如何培养更多的优秀党员。从组织上说,要把好党员入口关,坚持标准,保证程序正确,还要加强党员教育。对个人而言,要牢记“学、思、行”这三个字。危教授特别指出,“思”指的不是仅思考,更重要的是反思,大学生党员要经常解剖自己、检查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