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好刷叔”有味道的早餐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1-23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吴鹏 邓琴 冯慧宇)4米左右的工作台,3台刷卡机,1台微波炉,2个超大电饭锅,15余种点心:馒头、花卷、窝窝头、包子、米发糕、鸡蛋饼、韭菜饼、南瓜饼……这是四食堂卖早点的地方,也是操柏安师傅的工作前台。

 

    11月20日下午4点,记者走进四食堂,被同学们称作“好刷叔”的操柏安师傅刚采购回来。手里提着斤余米酒和六七斤黄豆。师傅说:“这是用来做米酒粥和豆腐脑的。”因为微笑,眼睛眯成了两天弧线。加之两鬓的白发,这位53岁的工作人员,显出了特有的和蔼可亲。

 

 

 

 图片摄影 许小卿

 

 

                          “哦,就是那个‘好刷叔’!”

 

    “操叔叔您知道学生叫您‘好刷叔’吗?”记者向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在笑的操柏安提出这个问题,桌子对面的操柏安笑意更浓了。“就是说我的口头禅吧,‘好,可以刷!’”他说完似乎又有些害羞,脸上开始呈现绯红。

 

    “好,可以刷!”这是中南大第四食堂里特有的一道风景。每天清晨,前去第四食堂就餐的学生踏进四食堂的门槛就总会听到操柏安这一声洪亮的口头禅,“好,可以刷!”。

 

    “好,可以刷!”操柏安的这句口头禅曲调悠扬,节奏感很强,有一种唱歌的感觉,给2011年新入学的大学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哦,就是那个‘好刷叔’!我们军训的时候就认识他了,他每天说的那句口头禅让人感觉特别亲切和热情。”谈到对操柏安的印象,住在离四食堂最近的中区学生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那首传奇的“好刷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家给操柏安起了个可爱的外号“好刷叔”。

 

    同学们都说,他的口头禅听起来很舒服,“有时候,刚起来还迷迷糊糊的,听他那么一句,顿时感到周围几道目光看向我和他,自己不精神都不行!”

 

    操柏安师傅最常说的四句话是:

 

    “要什么?”

 

    “可以刷。”

 

    “挑一个。”

 

    “热一下吧?”

 

 

珍藏了7年的报纸

 

    11月14日下午,记者第一次采访了操柏安师傅。

 

    “有些拘谨,不善言谈,但你可以看出,他就是一个踏踏实实工作的人。”第一次的采访小结上,几位记者这样评定他。

 

    在并不激烈的谈话之余,操师傅从口袋里掏出一份报纸——200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第134期的“五一特刊”,第四版“五一特稿·劳动者的剪影”里,“操柏安师傅的一天”几个大字赫然入目。

 

    报纸叠成了四方块儿,那篇报道他的上方,有一行清秀的小楷:“操叔叔:见到您上了报纸,宿舍的姐妹们高兴的又蹦又跳的。您是我们宿舍的‘名人’,因为我们都戏称您为‘笑笑的’。为了见您,今早特地早起,去四食堂买了您亲手做的早餐。祝您永远那么开心!”

 

    这是当年采访他的校报记者留下的。操师傅把这样的小举动,列入他21年食堂工作里最为深刻的事件之一。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人,给师傅送来同样的问候。虽然简单,却成为操柏安师傅心中的温暖。

 

    毕业时,有同学穿着学士服跑到食堂和“好刷叔”合影留念。

 

    下课后,有同学会过来帮他打卡卖点心。

 

    回母校的毕业生,邀请操师傅去他们工作的城市玩。

 

    假期在武大食堂工作,一位在我校读完的本科现工作于武大的一位老师,会高兴地对他说:“还记得我吗?”

 

 

有条不紊地工作

 

    凌晨三点,起床,开始蒸馒头、包包子、煎饼等工作。

 

    六点半前,做好各类餐点。

 

    九点半左右,吃早饭。从起床的时间算起,已经工作了六个小时。操师傅说:“这是一天中最累的时候。”

 

    下午三点,为第二天的早点和面,守点卖点心。

 

    晚上七点,吃饭,回家。偶尔翻看有关早点的书籍。

 

 

 

 

图片摄影 许小卿

 

    每天,他和其他两位师傅大概要做七八百个馒头。21年的工作中,几乎从未迟到过。他开玩笑说:“别人还要专门出去跑步锻炼身体,我揉面粉做馒头就得到很好的锻炼了。”工作之余,操师傅喜欢打乒乓和羽毛球。但是,仅在放长假的时候,可能会去。

 

    一年四季,都会有客观环境造成的困难:夏季,起床不是问题,但厨房很热;冬天,厨房够温暖了,可早起又成为考验。

 

    谈到自己的工作,操柏安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他认为,和领导的沟通对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学校领导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有问题找领导反映也能得到很快的解决。

 

    他的同事也这样评价他:“从来没有看到他喊累,喊苦过。”操师傅说:“我也有感到很累的时候,但是我想着那些学生都对我那么好,我自己不用心去对待那些孩子们怎么好意思呢?”

 

    操师傅的面点,在同学们口中广受好评。除了精湛的手艺外,他非常注重吸收学生对他工作的意见。太咸了,太淡了,太甜了,或者刚好适中,操师傅都会记在心里。听到同学们的建议,他反而很高兴。

 

    每次做好早点,师傅都会亲自尝尝。在他看来,如果比较合自己的胃口,学生们吃就没有问题。

 

    在窗口卖早点,他总让学生自己去挑。忙的时候,宁愿让自己动作快一点也不催促学生。抱着一个“要再接再厉,为同学们做好每一次的早餐”的朴实心态,操师傅每天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成功来自于不断地学习

 

    在食堂工作之前,操师傅是一个“小官”。

    操柏安是湖北皇宫马槽庙镇人。17岁开始在镇上工作,做过记工员、炊事事务长、养鱼场会计、酒厂和面粉厂厂长,各种职位带给他不同的社会知识。

 

    “做好一位管理者,自己首先要品行端正;其次,不占小便宜;再次,不为自己着想,要大公无私。自己的立场如果没有站稳,就没办法领导别人。”师傅的话,简洁质朴,正道出了课本上提倡的“为人民服务”、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的理论。

 

    1990年开始在食堂工作,武汉科技大学,工作一年。

 

    1991年,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九年。

 

    200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五年。

 

    2005年,武汉科技大学,工作一年半。

 

    2007年,重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工作至今。

 

    期间,在寒暑假时,操师傅也会到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工作。操师傅如此丰富的个人经历,成为一个抢手的“员工”,还要从他拜师学艺讲起。

 

    教操师傅手艺的师傅很多,他提起了一位河南当过兵的老师。老师比较爱玩,教会他之后,自己就走开了。一次,该做东西的时间到了,老师没有回来,操师傅便动手开始加面粉、打碱、和面……等到师父回来师傅回来,却听到这样一段话:“和过的面已经打过碱,加面粉的时候,不能再加碱了。”打碱过多,面点的成色变黄,味道上也差劲。

 

    面对这些“废了”的面团,师傅又教他去市场买老面来改。“那个时候,我不怕吃苦,愿意做事。老师不让你做,就什么都学不到。”操师傅这样的经验,值得每个人学习。

 

    当下的青年人,找工作常常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所以想着跳槽,不满于当下工作的人很多。这与操师傅的工作态度和心态形成鲜明对比。

 

    操师傅并不善于言谈,却是一位标准的实干家。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并且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将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正是操师傅身上最为宝贵的品质。

 

    提到当下青年人找工作,师傅强调要诚信:“没有诚信,一分不值。”捡到的东西不要,多给的钱及时还给同学,2分钱的食品袋有时可以免费送给同学们……操柏安师傅正是在平时点滴小事中,践行着自己的价值观。

 

 

有些东西确实“不可以”

 

    学校周围的西苑、南苑近年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小吃,对学校食堂有所影响。谈到当下食品安全的问题,操柏安说出了自己的“不可以”。西苑南苑的东西虽然很丰富,味道也不错,但是食堂的安全毕竟更有保障。食堂会定期检查,卫生检查也较为严格。虽然食堂的饭菜要单调些,但已经做了很多改进。“像四食堂,去年也增设了多口味儿的营养豆浆”。操师傅耐心地建议学生们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对那些妨害健康的饮食说“不可以”。

 

 

“能做的时候就多做一点”

 

    一双儿女已经成家,儿子还是一个小老板,父母身体健康,53岁的操师傅退居二线回家养老也是理所当然。但他总是说:“能做的时候就多做一点。尽量自己能够照顾自己,不要孩子们负担,现在的孩子负担大。”

 

    长期在学校工作,操师傅一个月只有一天假期。与家人见面自然很少。儿子过来看他的多,自己回家看孙女和老伴的时间很少。操师傅有时回家,也只是当天就返回,因为第二天还要做早点。

 

    五岁的孙女亲昵地称呼操师傅“爹”,对于爷爷的喜爱,甚于天天陪伴她的奶奶。孙女常说到:“我欠(想念)爹!”操师傅也表示,自己常常欠孙女和家人。“能做的时候就多做一点,这是这个年纪的人的普遍心态。”

 

 

    凌晨3:00,和面,做花样,煎饼,看馒头的成形与熟了没有;6:30,开始卖早点;9:30,吃早饭;继续守点到中午一点,吃中饭;休息两个小时左右;3:30,买菜;回来调馅、和面,为第二天做准备;卖面点到七点,吃晚饭;回家,每天9:00左右休息。

 

    操师傅每天的工作生活,如此简单而重复地进行着。脸上的微笑,正是他生活乐趣和积极心态的再现。甜的、咸的、清淡的早餐,为师生和自己开启一天快乐的大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