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字句珠玑辩历史 舌尖莲花论传承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0-25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王梦然 实习记者 郑艳红 李梦婷)10月24日晚7:30,金融学院第三届“新生杯”辩论大赛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办。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森、分团委书记朱诚蕾、本科生辅导员李远征、李芳应邀出席。比赛由2007年国际群英辩论赛冠军队成员曹吉安和王忠爽担任评委。

 

    比赛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播放了金融学院辩论队奋斗历程的电子相册,并为大家展示了优秀队员的毕业去向。随后,经过双方简短的自我介绍,这场激烈的辩论赛正式开始。

   

    围绕“戏说历史是否有利于历史的传承”这一观点开展。正方认为“戏说历史有利于历史的传承”,而反方则坚持“戏说历史不利于历史的传承”这一观点。

 

    在三分钟的立论陈词阶段,正方一辩从正面的角度对“戏说历史”进行定义,并从传播、发展、升华三个方面介绍它的优势。一辩选手语言简练,不疾不徐,为这场辩论赛做了一个精彩的开头。

 

    而在驳论阶段,反方队伍也不甘示弱,巧妙把握对方在立论陈辞中的漏洞,从真实与人文两方面进行激烈反驳,批判当今时代戏说的浮躁,并且明确指出“戏说历史”是娱乐化的行为,是对历史不严肃、不认真的解读。对此,正方借用奶油与蛋糕等形象的事物关系进行反驳。

 

    在接下来的盘问、盘问小结,正方辩手从“先看《三国演义》还是先看《三国志》”、“筷子有利于吃饭,碗不能代替筷子,那么碗就没有用吗”等方面来证明戏说历史是有利于历史发展的。而反方辩手则抓住正方的薄弱处驳问,例如“高希希想为曹操平反,引起网民争议,请对方解释是否是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正方是否有准确的数据来证明很多人是看了戏说历史之后去读正史,并且能否说明被戏说历史影响而深入研究历史的人多还是被误导的人多”、“方便面可以吃饱肚子,但长期吃会不利于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驳斥,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四位辩手依次回应反方四辩的提问,你来我往、针锋相对,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辩论阶段结束后,两位评委根据双方辩手整场比赛的表现,分别对其提出了问题。在评委离席讨论时,辩手就台下观众的发问也一一作出了详尽的回答。最后,曹吉安老师代表评委上台对本次辩论赛作总结,“我们一致认为本场比赛的选题难度偏大,对于未经过正式培训的11级新生来说,打好这场比赛有一定的难度,所谓正方难论证,反方难防守”“但是这次选题的趣味性高”。他对选手们今晚的精彩表现作出了肯定,并对其今后的辩论学习指出了中肯建议。

 

    最后,主持人宣布正方获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全程“最佳辩手”的称号也有正方四辩夺得。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