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法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1-10-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文伟 赵 蕾) 1020晚,主题为“民事审判监督实务问题探讨”的法官讲座在文泰模拟法庭(一)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由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遵循“教学”和“实践”双位一体以及韩桂君老师提出的“博雅教育”的理念,旨在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下,通过法官的视角对民事审判监督实务问题进行集中探讨,增强法科学子对法律在实务运用中的认识,培养法科学子理论学习的批判性思维。

 

 

老师同主讲人合影

 

 

本次法官讲座由梁成意老师主持,邀请到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监督庭庭长、汉江法院青年审判专家陈先锋法官担任主讲,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均平教授、民事诉讼法学老师蔡虹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此外,法学院韩桂君副教授、刘春梅副教授、吴京辉老师、雷益丹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所有志愿者和预备队成员以及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的众多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陈先锋法官主讲

 

 

在法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均平教授发表了简短的开幕致词后,陈先锋法官开始了他理性地演讲。

 

陈法官结合他在民事审判监督庭的多年工作经验,针对实务出现的问题讨论民事诉讼法的修改意见中与审判监督程序相关的内容。陈法官简单地介绍了“民事审判监督程序”的功能后,区分了“再审”和“上诉”的概念,最后着重探讨了“民事审判监督程序”的具体制度,以及其在实务运用中产生的问题。陈法官主讲的内容全面具体,结合法学理论和真实案例,并且条理清楚、详略得当,他的独到见解和妙语连珠赢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热烈掌声。

 

 

蔡虹教授点评

 

 

在嘉宾点评环节,蔡虹教授从学者的角度出发,针对主讲人所讲的内容,提出了民事审判监督程序的四个关系,即“维护生效判决的权威性与纠错的关系”、“制标与制本的关系”、“普通救济与特别救济的关系”、“当事人申请再审和检察院申请抗诉的关系”。老师深厚的学术功底,精彩的点评,再次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王均平主任总结

 

 

在学生互动环节,在场的同学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针对讲座地主题积极地提问。主讲人和点评嘉宾也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三审终审、再审不公正怎么办、实务中再审和上访是什么关系,有没有衔接,怎么衔接等问题做出了精彩地回答,场上学术氛围深厚又不脱离实践。

 

 

法官系列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王均平教授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并致谢。教授向在场的所有师生提出了“公平在人心,正义在法官”的法律思维。同时,他认为,这是一场法学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相结合的盛宴,并向陈法官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