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武汉羌族学子在我校喜迎羌年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0-23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郭芸 实习记者 郑淇 王艳辉)10月23日下午一点左右,一幅“ 喜迎羌年,共携赞歌”的红幅在五羊广场拉开。这是武汉的羌族学子在我校五羊广场以“喜迎羌年 共镌赞歌”为主题,共迎羌历新年。

 

    活动由2011年羌历年筹备委员会主办,我校摄影协会协办,并邀请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羌族同学参加。活动更是得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汶川、理县人民政府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友情支持。主要有两个部分:13点至17点的羌文化展台与19:30至21:30的锅庄联欢会。

 

    现代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其余散居在阿坝州松潘、黑水,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绵阳市平武县。现有人口约30万。羌寨一般建在半山腰上,故而羌族有“云朵上的民族”之称。羌族人民信仰万物有灵,推崇多种灵物崇拜。

 

    羌历年,亦称羌年节,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羌语称“日美吉”,意为吉祥欢乐的节日,也是羌民族一年一度庆丰收、话团圆的民族传统盛会。

 

    在羌文化展台上,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羌族青年男女们肩跨预意欢迎宾客与吉祥如意的羌红,向过往同学分发印有羌族文化简介的宣传单与书签,并时不时地舞动英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位羌族小伙因误反穿了羌族服装,顿时,大家笑成一片。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二的龙同学笑言这是武汉第一次举办欢聚羌历年活动,挺想家的,在家过年会更热闹。

 

    羌歌节奏欢快,大家唱起来,都被快乐的情绪感染。羌舞即锅庄舞,动作简单,在锅庄联欢会上,大家围在一起跳,全场气氛被推向高潮。这个“云朵上的民族”在联欢会上度过了喜庆安详的羌历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