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唇枪舌剑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0-21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韩旭 实习记者 徐静 杨扬长) 10月20日晚7点,由哲学院辩论队主办的哲学院第四届“探索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07年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总教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辩论队总教练胡真圣,2007年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教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辩论队教练张舜清和张莉敏,2007年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冠军队成员徐小奔应邀担任评委,哲学院党委廖爱云副书记、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卫瑾老师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决赛围绕“人性的无私更能推动社会发展还是人性的自私更能推动社会的发展”进行辩论。正方为寓涵予众队,认为“人性的无私更能推动社会发展”;反方为一梦星宇队,坚持“人性的自私更能推动社会的发展”的观点。

 

    在双方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双方辩手便从立论开始争锋相对。正方从当今社会背景分析,认为无私给社会带来美好,而自私却恰恰相反。并列举自私对社会发展不够全面等三大理由,可谓有理有据,进而向反方压进。反方也毫不示弱,从事实性出发,认为自私更能激发个人的前进动力,促进社会竞争,进而带来社会发展,再用“封建王朝私天下”等事例佐证。在随后的驳辩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反方针对正方案例发难,反驳对方观点,而正方紧抓“无私还能促进自私所不能达到的促进社会精神层面的发展”这一观点,毫不退让。

 

    补充陈词阶段,双方各自抓住对方驳辩环节漏洞,加以追击,再一次阐明己方观点。随后的盘问环节中,双方问得精彩、答得幽默。

 

    最为激烈的当属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步步紧逼,比赛达到白热化阶段。正方以侯德榜无私公开制碱法给化工产业巨大发展论证无私的伟大,而反方则以IT产业保密专利技术的实例回击对手。继而正方扩大竞争高度,将实例扩充到袁隆平无私公开杂交水稻的培育方法、革命年代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当今商家无良自私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等。反方面对正方的强大攻势毫不示弱,认为这些无私的人在奉献后也得到了自己应有的利益,而且再一次强调不否认自私的弊端,认为这些弊端,更能促进我们的自我反思,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发展。

 

    总结陈词阶段,正反双方清晰的思路、巧妙的陈词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的评委提问环节,面对评委犀利的提问,作为新生的辩手们回答虽稍显稚嫩,但很精彩,很让人满意。评委退席商讨后,进入较为轻松的观众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双方辩手依次机敏的回答了观众的“刁难”。

 

    评委胡真圣代表评委团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他睿智的指出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认为双方实力相差不大,期望双方新生辩手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经评委再三商讨后,正方二辩张邯获最佳语言奖,反方一辩王皓祎获最佳风采奖,正方四辩顾众获最佳逻辑奖,本场比赛和大赛全程最佳辩手被反方四辩魏鑫包揽,而最终稍胜一筹的团队是正方寓涵予众队。

 

    赛后,记者采访了最佳辩手魏鑫,她讲道:“比赛真的很困难,因为我们反方的辩题处于劣势,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但是我对于自己今天的表现十分满意。”谈及对手表现时,“他们表现很精彩啊,我觉得我们两队不分伯仲吧,不到比赛最后还真难看出来谁是冠军。可能他们整体性今天做的比我们好吧。”她说道。她也表示在今后会更加努力,与自己队友加强配合,在今后比赛中再接再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