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善用信息资源 跟踪学科前沿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0-21 字体:

    (新闻网讯 记者 王梦然 实习记者 刘倩  周亚兰)10月20日下午三点整,由我校图书馆承办的“如何跟踪学科前沿”学术讲座在文泓楼报告厅召开。此次讲座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如花教授主讲,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林际福主持。图书馆馆长黄孟黎、图书馆党委书记汪平应邀出席了该讲座。

 

 

    首先林部长在讲座开始之前代表我校图书馆、组织人事部以及到场的师生对黄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黄孟黎馆长风趣幽默地介绍了黄如花教授在信息检索领域极高的造诣,并对我校图书馆内丰富的纸质资源及数据库做了简要说明。

 

 

    讲座伊始,黄如花教授先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引介绍了自己在信息检索方面的个人体会,强调了善用学习工具的重要性,并指出当今世界丰富的信息资源为老师和学生跟踪学科前沿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渠道。紧接着,她以新华网“中国建设一流大学最缺的是什么”的调查分析为例,结合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2011年秋季博后招生条件,说明了现代社会需要培养高层次人才,个人则应注重提升研究能力,拓展全球化视野。这就提示在校大学生要尽早规划学术生涯,善用先进的信息资源。

 

  

    随后,黄教授从e-learning到u-learning(m-learning)、e-science到u-science(m-science)、构建虚拟研究社区、了解4C、确保选题前沿、提高科研效率等多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怎样跟踪学科前沿。重点强调了“学习无处不在,精品在你身边”的学习意识,并指出现在学者应具备的两大学术素养,即优秀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信息素养。“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会提供的各种资源,寻找免费的高级打工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自己打造成学术前沿的引导者”黄教授如此总结道。

 

 

    讲座期间,黄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国内外发布学科前沿信息的网站,譬如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网、全国高校精品课程资源库、国际开放课程联盟等,并结合实际告诉我们如何查找某一门或某一主题课程的多种方法。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黄教授针对现场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这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至此,黄如花教授关于如何跟踪学科前沿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结束后,林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欣慰今天有众多师生前来参加此次讲座,同时他也寄语广大学子,希望今后同学们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信息意识,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这样才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站在学科前沿。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