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三年研究生 读好“一本书”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10-2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王梦然 实习记者 郑艳红 李梦婷)“人生好比一本书,读研则是翻开这本书的一个新的章节”10月19日晚7点,文泰320教室内座无虚席,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研究生学习方法讲座——读研三年需规划”在此举行。

 

    本场讲座的嘉宾许家林教授系我校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我校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会计学会副秘书长。他曾获2011年度“湖北名师”称号,并享有“全国师德标兵”、“湖北省优秀教师”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

 

    从首义校区到南湖校区,从南湖校区的文津楼到文添楼,再从文添楼到文泰楼。许教授针对研究生的学习方法举办了多场讲座,也由此总结了一套系统的理论。在此次演讲中,许家林教授将读研比作一本书,并从“何谓研究生”、“学会做学问”、“规划三学年”、“科研五导向”“如何做科研”五个章节对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做了精彩讲解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许教授的讲座内容可用十五个字概括--“五个研、五句话、六阶段、五个多、八观点”。对研究生的定义,他引用徐政旦教授的“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可以解决一点中国的实际问题”来进行阐释。他认为所谓“研究”,其中包含了“研习”、“研生”、“研讨”、“研究”、“研果”五个方面。

 

    对于学问,他用了五句话--“勤学与好问”、“有学才有问”、“先学而后问”、“有问才有学”、“能问才会学”为大家展示了问与学的关系,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学会做学问。而对未来三年的规划,许教授从入门辨向、开发兴趣、涉足学术等六点告诫新生们为自己的三年六学期定下明确方向。

 

    针对研究生阶段必不可少的科研活动,许教授认为在科研导向层面,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读书、质疑、思考、练习,并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会更有效的实践。而在科研执行层面他引导大家形成八种观念:撰写文章用一种PK解读的方式、方法选用选择一种研究理念、从事研究要达到三境界、专业学习能形成三步曲、做学问需明确三如何、学习能力应达成三阶段、理论研究分为三层面、达到目标要靠自己。

 

    小结中,他再次表示对研究的深厚期望,并引用了赵本山的一句话来鼓励大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每个人每天都在攀登,跨过了这座山,超过了这道岭,前面又是一道峰……”。此外,许教授还引用陈秋中、周继红的话语,同时,也结合自身经验和亲身体会告诫研究生们要学会转换思维,要将本科生的思维转换成研究生的思维,“最重要的是要确定目标,可‘茫’勿‘盲’应当‘忙’”。      

    


    在结语中,许教授说人生是条循环链,要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一件作品来做,尽量少走弯路,读书是首福。同时他告诉所有的研究生“会计生涯=目标+计划+行动”、“会计人生=勤奋+天赋+机遇”。

 


    最后,许教授祝愿所有11级研究生未来一帆风顺,读研期间学有所获,读研后学有所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