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研究生参加《辛亥百年遐思》报告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1-10-0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子添 马靖淳)9月27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级研究生在洪山礼堂学术报告厅聆听了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教授《辛亥百年遐思》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章开沅教授首先就孙中山学说的历史价值作了详细解读,强调治史须“设身处地”,才能“知人论世”。认为孙中山关于“推翻帝制”的理念和实践是中国步入现代社会的历史性贡献,但同时应还原真实的孙中山,不能将他过于政治化。其次,章教授阐述了时空转换中的“三民主义”,认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应该随着历史的变迁有新的解读。同时,分析指出三民主义的核心内容是“民权”,其提出是辛亥革命进步性的重要体现。而“三民主义”中关于“民有”、“民治”与“民享”的具体内容,则对当代中国社会也有十分积极的启示意义。最后,章教授从大历史的视角对辛亥革命前后300余年的历史展开分析,辩证地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及其相应地位。章开沅教授的报告深化了我校党政史专业研究生对辛亥革命的背景、意义、定位等的全新理解和认识。

 

    会后,与会的研究生紧紧围绕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等进一步展开学习和讨论。一是在对辛亥革命的评价上,高度认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上关于辛亥革命是我国近一个世纪三次伟大革命之一的评价,充分肯定辛亥革命在推翻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中国进步闸门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二是在辛亥革命的时代意义上,充分认识到青年人身上肩负的时代重责和历史使命,要立大志、立远志,增一点意气风发的劲头,持一分仰望星空的念头,勤学苦练,成长成才。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