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走近名律师 我要为梦想努力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9-3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彭飘) 9月29日晚7点,由未来律师协会举办的“我为梦想努力——走近名律师”活动在模拟法庭(一)举行。通过主持人、观众提问、律师们解答的方式,来自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的五位律师与在场观众交流了有关大学期间和日后工作的问题。

 

大学期间:学习?实践?

 

    就同学们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的问题,律师们各自给出了答案,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作为我校校友,王建瑞律师回顾了自己大学的生活,作为一个过来人,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专业知识要学好,当参加工作后,面对社会现实时,专业知识是个人处理事情的基础;;其次,要多读书,而所读书目不应只涉及本专业,文学、宗教等方面不妨也涉猎一些,个人知识宽广更有利于与不同人群的交流;再次,多参加社会实践以及社团活动,这是了解社会的窗口,同时,多方面发展自己的兴趣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超越自己;最后,王律师建议大家体察社会,关注国家民族大势。“一个人眼界的高低决定了他能走多远。”王律师认为。

 

    石勇律师对此作出了补充,“学习和实践应该是二八开”。

 

临近毕业:找工作难?

 

    法学专业学生找工作难是不争的事实,就这个法科学子普遍关心的问题,律师们提醒同学们要冷静对待。

 

    石勇律师指出,当下热门的“就业难,从大一开始”的理论不应该被提倡。其实,每个大学生都是在跟同龄人竞争,在这个共同的起跑线上,只要个人学习好了、也参加了社团活动,就不会惧怕竞争,总会有一个职位是合适的。

 

    陈凌律师讲到,就律师界来说,一个刚步出校门的律师助手,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理论知识过硬、法条背得很熟,他们就应该发挥这样的优势,而不必去和老律师比社会经验。正因为如此,学生时代,大家就应该更加注重知识的学习而非社会经验的积累,所以大学生不应该盲目地进行实践。

 

人在社会:如何处世?

 

    真正走向社会后,现实的压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问题迎面而来。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为人、如何处事?律师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做了简要的回答。

 

    陈凌律师认为,作为一名律师,对待有巨大争议的案子,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一定要有,也但同时也要小心接案、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来做。

 

    而石勇律师认为,律师的职业道德要求律师不能对当事人进行道德评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因此不能因为他们犯了罪、违背了社会公德而剥夺他们的这项权利。

 

    在做律师的过程中,接触社会阴暗面在所难免,这就要求律师们通过一定的方式来平衡自己的心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做公益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一种精神的愉悦。

 

    作为在场唯一一位女律师,胡春莉律师指出,女性虽然在律师这个行业不被看好,但如果能具备做律师的一般要求,在此基础上再发挥作为女性的优势,律师也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次交流活动吸引了许多法学院大一同学参加。11级左同学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与律师的交流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她对律师有了一定了解,对以后的职业选择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决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