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青春,在法徽的照耀下闪光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1-09-07 字体:

——记滕州市人民法院法官张亚丽

 

    本是外乡人,却迢迢千里落户滕州;本是风华正茂,却用柔弱肩头挑起生命的分量。从战胜昨天的疾病到拥有今天的事业家庭,一个朴素又普通的女子,用极其简单的生活态度和坦诚的做人原则诠释了幸福的真谛,于无声处,默默呈现着一名年轻法官生命的蓬勃。

 

    滕州法院法官张亚丽,一个地道的湖北妹子,2003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选调生考试,分配到滕州法院,从此与滕州这片热土结下不解之缘。

 

学无止境,法海拼搏勇夺冠

 

     参加工作以后,她深知,自己虽经过4年的大学法律本科学习,但要当好一名新时期的法官并不容易,未知的法律知识仍然很多。为了成为法律行家,她立誓:“学不成名死不休”。在坚持完成书记员工作的同时,抓紧点滴时间埋头于浩繁的法律知识的苦学。在周末、节假日,她每天早晨5点起床,晚上11点休息,一天看书长达10个小时。在2005年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中,她以417分的高分荣获枣庄市司法考试第一名。同事们感慨说,能通过司法考试已属不易,在上千名的枣庄考生中夺冠更是难上加难。她用行动向人们再次印证了这样一句古老的名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张亚丽不仅为自己取得了司法资格,更为滕州法院争得了荣誉。不仅如此,在法学研究上她也颇有建树,撰写的20多篇理论文章在枣庄中院组织的研讨会上接连获奖,并在《山东法制报》、《人民法院报》等报纸上发表过多篇文章。

 

超越病痛,严格执法做贡献

    

   正在张亚丽扬起青春的风帆准备远航时,却遭到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沉重打击——在通过司法考试后不久便病倒了。初步诊断为口腔肿瘤。医生说恶性的可能性很大,要做最坏的打算。在自己人生的开端,面对可怕的预言,躺在病床上的她悄悄流泪了,但她坚信只有勇敢面对才是唯一出路。她甚至没有告诉父母,就选择了手术。手术后她遭受着喉咙肿痛,不能咽水说话的痛苦,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每当同事们来看望她,她都强忍痛苦,露出乐观自信的笑脸,并用纸笔写下谢意,她的坚强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幸的是,术后经专家会诊排除了恶性的可能。

 

    走过病痛,张亚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对每起案件,她都全身心投入,每一个细枝末节她都翻阅大量的法律书籍,她的严谨令同事们钦佩。她经常白天办案,晚上撰写裁判文书。她从不把自己的疾苦放在心上。在承办某小区起诉多家住户拖欠暖气费案件中,考虑到大多住户是上班族,可以通过耐心的疏导工作达成庭前调解,于是她和同事们专门抽下班时间送达。楼道漆黑,她就用手机照明,一个晚上要楼上楼下来回奔波30多家,经常累得她汗流浃背,脚痛得夜里抽筋,但她硬是坚持了一个星期。经过努力,130多家住户中有80多家主动要求调解。她所审理的案件,全部实现了调解无反悔,判决上诉无改判,无发回重审。她参与或协助审结企业破产案件6起,协调安置职工一千余人,利用工作优势,协助为滕州招商引资上千万元,有力地推动了驻地经济发展。

 

严于律己,两袖清风扬正气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张亚丽掌握着审判权,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坚持职业操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她是一个孝顺的好女儿,为了让父母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她将父母从湖北农村接到了山东,并贷款18万元为父母买了一套二手房。这对于她而言,是一个沉重的经济压力,但即使这样背负重债,在当事人糖衣炮弹攻势下,她也丝毫不为所动。她说,用别人的钱我心里不踏实。有一个经营农药的个体户有11起买卖纠纷案件归张亚丽审理,为给胜诉加“保险”,孙某多次想邀请张亚丽吃饭并送购物卡,但她为了法律的尊严,为了法官的清白,为了做人的良心,都坚决推辞。后经公开开庭审理,她依法维护了孙某的权益。面对请吃不到、送礼不要的张亚丽,孙某佩服的竖起了大拇指。

 

    张亚丽不但清正廉洁,而且充满了爱心。尽管她经济不宽裕,但当她听说姜屯镇失去双亲的小学生黄某的不幸遭遇后,便以“法官姐姐”的名义寄去100元。在“5·12”汶川大地震时,她毅然捐款1000元。

 

    经历过人生的病痛离别,她对生命有了前所未有的感悟:人的一生是有限的,只有珍惜每一天,努力工作,才能让生命散发出无限的光和热,体现人生的价值。她的平凡、努力和坚持让她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她曾获“滕州的感动”青少年道德标兵提名奖及滕州市优秀青年荣誉称号,获2009年度优秀政法干警称号、滕州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作为基层法官的典范,她的事迹被《中国法院网》“法官风采”栏目刊登。

 

    荣誉面前她倍加努力,在办公室工作期间,她将别人认为枯燥无味、繁杂琐碎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全院上上下下的称赞。在2008年滕州法院的竞争上岗活动中,高票竞选为办公室副主任,成为滕州法院最年轻的副职。

 

    张亚丽,一名年轻的人民法官,因为拥有一份不平坦的人生履历而倍加珍惜生命、热爱事业,用努力与奋斗让青春在法徽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