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古远清与世界华文文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11-07-1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高强7月10日,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古远清与世界华文文学研讨会”在文潭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兄弟院校、文艺团体、新闻媒体和机关的部分领导,我省老中青三代知名文学研究者和作家及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部分师生80余人参加会议。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赵楠主持开幕式。

 

 

 

 

新闻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我校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我校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首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生毕业以及已届古稀之年的古远清教授在从事教学和研究45周年之际召开的。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文学学科与兄弟院校、文艺团体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开展和学术研究的进步。

 

会上宣读了来自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澳大利亚)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协会、香港作家联合会会长曾敏之先生、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教授、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和我校副校长刘可风教授为本次研讨会发来的贺信、贺电。大会还收到国际华文作家协会主席蔡丽双、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张诗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坤尧、澳门大学教授程祥徽、中国世华文学学会监亊长杨匡汉发来的贺诗。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国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周晓明教授、湖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川鄂教授、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席董宏猷、深圳发展银行武汉分行行长万安培、郑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程韬光和我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探讨了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和未来发展,总结了古远清教授对世界华文文学研究的突出贡献,也谈及与古远清教授的交往经历和个人独特感受。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就世界华文文学的学科地位、“余古官司”的启示、古远清的学术成就与治学方法等话题畅所欲言。特别指出,古远清教授潜心研究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多年,藏书丰富,交友广泛,著作等身,享誉中外,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古教授为人开朗,酷爱读书,做研究重史料,其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都值得认真总结和学习。古远清教授在研讨会总结致辞感谢学校和学院长期以的支持,以及家人海内外同行、朋友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的帮助和鼓励。

              

 

附:古远清简介

古远清,1941年生,汉族,广东梅县人。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博导评委、湖北经济学院艺术与传播学系特聘教授,现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所所长。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吉隆坡出版有《中国大陆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台湾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香港当代文学批评史》《庭外“审判”余秋雨》等著作42种,其中台湾11种,总计1203万字。多次赴台港澳及东南亚各国、澳大利亚讲学和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