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贫困生设立贫困奖学金

来源: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11-05-25 字体:

来源:长江商报  网址:http://news.cnxianzai.com/2011/05/332466.html

 

 

 

    本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周苏展 梁娜  摄影 徐志持)贫困生打工挣生活费,还省钱资助家乡同样贫寒的高中生。日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08级男生黄相当选该校“感动校园人物”。

  “代跑步”挣生活费

  黄相出生在贵州盘县一个清贫的黎族农家,父亲右腿残疾,供姐弟三人读书十分吃力。“每年的学费都是东拼西凑。”黄相说,初中时,他每周要背着米和油到学校,课余自己做饭吃。有时他跟弟弟上山砍树卖给小煤窑,还到路边捡桃核砸开桃仁晒干卖钱。

  高中因贫困几度差点辍学,他作了一首自强诗:“家贫为学及多难,灾祸催人步履艰……男儿执笔当自立,英雄舞剑应挥鞭。”好读书的他,开始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挣些稿费。“还拿到了几次长跑比赛的名次。”黄相说,因为帮一些单位跑步可以拿到奖金,“代跑步”也是他赚生活费的方式。最多的一次跑完三千米,他拿到了200块钱,相当于一个月的生活费。

  做家教挣钱设奖学金

  2008年,黄相以文科618分的高分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一个煤矿老板送来5000块钱,黄相把钱留给父亲治病,揣着一千多块钱来到了武汉。这是他大学三年从家里拿的唯一一笔钱。

    大一暑假,他开始做家教,每月挣500元。大学三年,没有一次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最多一天做5份家教,十个小时,那个月挣了两千多元。”黄相说,他现在基本能自给自足。除了做家教,他还帮一些贫困生介绍兼职。去年10月,他找到高中班主任,提出要设立一个小奖学金,每学期资助2-5个特困生各400元。考虑到黄相的经济实力,班主任只给他推荐了一名学生。今年3月,第一笔奖学金已经启动。“我自己省下来一些生活费,加上比赛奖金,实在不行还可以介绍身边的同学加入进来。”黄相说,他不希望贫穷家庭的孩子放弃学习的梦想,能帮就尽量帮一点。

 

相关报道:

网易:http://news.163.com/11/0525/02/74S7URUP00014AED.html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