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美国学者比较奥巴马与布什外交政策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1-05-2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占奎 彭飘) 5月15日晚,文波109室座无虚席,来自美国霍顿学院的Dave Benedict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奥巴马与布什外交政策比较”的精彩讲座。Dave教授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他已在中国生活了五年,先后在沈阳、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居住,对中国有较深的了解。

    讲座一开始,Dave教授对小布什和奥巴马这两任总统的对外政策做了一个大体的概括。总的来说,小布什总统属于“右”派,奥巴马总统属于“左”派。接着,Dave教授通过介绍两任总统在任期间的一些标志性政治活动对他们的对外政策作出了具体分析。

    小布什总统的对外政策主要从反恐方面展开。这种主张从“9·11事件”后开始施行,其原因除了伊拉克频繁攻击其邻国、萨达姆与老布什的个人恩怨、美国帮助中东国家实行民主革命等方面外,最重要的是“9·11事件”让美国人认识到了积极防御,即主动攻击敌人、不给其以袭击美国的机会的重要性。

    而奥巴马总统是一个“左翼”主义者。他主张多国和平竞争、共同管理世界,他向往不以伤害作为代价的发展,有时他甚至有些理想主义。现实中,奥巴马已经或者曾要求过和多国进行友好谈判,希望由此达成和平的目的。但事实是很多国家,例如伊朗、朝鲜等国的领导人的拒绝让他一再受挫。

    虽然两任总统的对外政策在表面上看是截然相反,但Dave教授同时也指出,无论是布什还是奥巴马,在就任总统期间,都在向中间路线转化。而关于美国在对中国的政策上,Dave教授指出,两任政府的主张是一致的。由于经济上的依存关系,美国几乎是毫无选择地只能与中国保持交好关系。讲座的最后,Dave教授就中国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