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关注社会 拥抱社会——走近优秀志愿者赵鸿骏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1-05-1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通禅 廖 归 潘 璐 赵 蕾 方擎柱) 红色格子衫加上单间背包,高鼻梁上的黑框眼镜,客气,彬彬有礼。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略显书生气息的邻家男孩曾在寒冷的武汉冬日,坚守在春运一线,也许就像先哲所言,人岂可貌相。

 

 

    作为法0813班的大三学生,赵鸿骏头顶着太多光环。参加2009年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报教育部备案,成果评审获得通过;2010年赴北京志愿服务由中国贸促会建设分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建筑家协会等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览会,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参加团省委和武汉铁路局团委主办的春运志愿者活动,并获得“武汉铁路春运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2011年3月,获益暖中华“谷歌杯”全国大学生公益创意策划大赛复赛阶段优胜团队奖。同时,赵鸿骏多次获得校“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奖。那么,被如此多光环围绕的赵鸿骏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5月12日下午2时,赵鸿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与我们共同分享了他投身社会的点点滴滴。

 

认识社会

 

    谈到赵鸿骏同学对于新闻的关注就不得不提到他的人人首页——赵鸿骏爱新闻。作为其转载新闻的战地,赵鸿骏人人的粉丝已经达到一千人,并且还在不断增加,赵鸿骏同学对于新闻的热情也激起了周边的许多同学共同关注新闻。

 

 

 

    在我们的采访中,赵鸿骏同学坦诚,自己是从大学开始才如此热衷于关注新闻的。大学生活的开放性、自主性以及与社会的紧密联系成为了他关注新闻不可缺少的原因,而新闻内容的时效性与丰富性也深深吸引着他的目光。曾有人好奇地询问他,为什么他总是能够如此快速的投入到社会实践之中?其实无需多言,答案即在于此。

 

    在现代信息浪潮之中如何去甄别信息,是我们每个大学生所迫切想知道的问题。就这样一个问题,赵鸿骏同学与我们做了深刻交流,在他看来,教育、求职方面的新闻无疑是与我们大学生生活联系的最为紧密的。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之中,赵鸿骏同学通常会选择这一类的新闻加以关注,“而体育或是娱乐新闻只课作饭后茶余的些许闲谈”。

 

    在赵鸿骏的眼中,新闻的魅力在于,它是一座桥梁,一座能将象牙塔中的我们与这个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桥梁。而通过新闻我们能够迅速的与整个社会融合在一起,认识社会,从而了解社会、回馈社会。而这似乎也是当代部分大学生所缺乏的。  

 

了解社会

 

    倘若新闻是赵鸿骏同学走入社会的第一步,那么寒暑假的实践活动便是赵鸿骏投身社会的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带给赵鸿骏的是对社会的深刻了解,在他看来,社会实践更多的其实是鼓励我们走入社会,去了解那些社会之中的弱势群体。他认为中国迅速发展的势头之下依然留有瑕疵,而社会实践可以让我们在这里更好的读懂中国。

 

    对于社会实践,赵鸿骏同学和记者就选题、实践流程以及如何联系实际等方面做了深刻的交流。他强调社会实践的选题应该与自己的专业相联系,同时立足于社会热点,从社会实际出发调查实践。赵鸿骏认为调研初期组队人员选择十分重要,“应该选一些自己熟悉、有责任心、肯干事的人,杜绝打酱油”。在调研过程中,可以借助当地的一些权威机构帮助调研。而在后期制作上如何选择老师也是极为重要的。赵鸿骏同学的经验让在场的记者获益匪浅。

 

      回馈社会

 

    冬季的凛冽寒风,火车站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以及人们脸上焦急的神情,这是我们对于春运的整体印象。在采访室赵鸿骏同学为我们描述了他作为春运志愿者工作过的各种场景以及每天不同的经历。在赵鸿骏同学看来,参加春运志愿者活动是其历次志愿者活动之中最难忘的一次,其中的艰苦与满足使他终身受益。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在万家团圆时选择离开温暖的家去参加春运志愿者工作时,赵鸿骏同学也不忘调侃自己一下“在家呆久了也挺无聊的,不如出去做些事儿,让自己过得充实些”。

 

    同时赵鸿骏将自己的志愿者经历也写到了他的博客之中。看过赵鸿骏博客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赵鸿骏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他的博文之中记载着他在志愿者工作中的点滴,心酸也好,快乐也好,他总能坦然的去面对。在回忆志愿者工作的那段日子中,“感谢”成为了整篇文章之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刻苦、坚忍、永不屈服也成为形容他最为恰当的字眼。幸福元旦,七尺男儿也会想家,赵鸿骏还未好好享受家的温存,便来到武汉,投身到春运的服务工作之中。忙碌的志愿者工作之余,他在博客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能为旅客服务,我们就快乐!”。这大概是所有志愿者心中所想吧。春运志愿者活动只不过是无数像赵鸿骏这样的志愿者工作的一个缩影罢了。在赵鸿骏看来,大学生在接受社会给予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同时,应该以热情、负责、肯吃苦的态度投身于志愿者活动,尽自己的能力来回馈社会、感恩社会。

 

  从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到回馈社会,赵鸿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积极关注社会动态、对社会充满责任感与感恩心的大学生形象。采访结束后,赵鸿骏以一个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和师兄的身份,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师弟师妹们平时能以学习为重,适当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积极服务社会以度过一个充实、圆满的大学生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