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低调朴实 积极努力——记我校辅导员林杰老师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5-16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吴鹏 罗晓琳 姚米娜) 近期,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07级本科生辅导员林杰老师入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主办的“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200名候选人名单。林老师还荣获了“2011年湖北省高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林老师在工作中热心努力、爱岗敬业,不仅体现了高水平的能力和素养,而且在学生工作中充满耐心、潜移默化,展现了一位优秀辅导员的风采。

                   

    面对诸多荣誉,林老师却十分谦虚。他指出,功劳属于大家,荣誉属于集体,自己只不过是在领导、同事以及学生们的协助下慢慢走到今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走近去感受林杰老师的风采与魅力吧!

 

“三好”环境促进学生工作积极和谐

 

    谈到以往获得的诸多荣誉称号,林老师看得很淡,认为是“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同事们的热情支持、与学生们取得理解”三方面的因素使自己做出了成绩、获得了这些荣誉。拿林老师自己的话来说:“领导好,同事好,学生好”,这密不可分的“三好”环境帮助他顺利高效的做好学生工作。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林老师总能感受到院领导对一线老师的悉心关注,这让林老师感到很温暖,给了林老师更大的工作动力,也促使他在工作中更细心更负责。没有上级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很难想象自己能够做出这样的成绩。谈到周围的同事,林老师也是心怀感动,感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不足之处提出的宝贵意见,感谢他们在各方面工作中的支持。在他看来,工作中自己面对那么多学生(工商管理学院2007级本科生271人),不仅要做到面面俱到还要力求不出差错,这缺不了同事们的热心支持,因为有了同事们热心支持和帮助使自己可以游刃有余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才能做到“为学生服务、为学院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同时,林老师对自己的学生也抱有一颗宽容和爱护的心,在做学生工作中总是充满耐心、与学生交流沟通,更多的把学生当成家人、朋友。林老师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他与学生走得很近,密切关注着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另一方面,他的学生也是积极配合和支持他的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正是师生们齐心努力创造了师生交流中和谐积极的氛围。

 

    荣誉来之不易,但林老师思考得更远。他表示,“自己在工作中还能有更高的突破,自己仍需努力,特别是在科研活动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自己以后要更加努力,争取在这些方面做成更大的成绩。”

 

学生工作要靠“五心”

 

    在谈到自己开展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时,林老师一直强调五个心:关心、热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在1993年,林老师刚接触辅导员工作,当时的领导告诉他“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应贯注关心、热心、爱心、耐心、责任心”。此后,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林老师始终坚持着“五心”。

 

    林老师认为,辅导员这一职业的性质决定了工作的原则和方向,只有在学生工作中积极关心学生生活与学习状况,热心的为学生做好事解难事,把一颗爱心献给学生并让学生培养出自己的爱心,付出自己的耐心和细心,拿出一个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应有的负责态度,才能真正做好辅导员这一工作。林老师在学生工作中身体力行,将这“五心”始终体现并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林老师平易近人,积极了解学生的活动并参与其中,在校园舞蹈大赛、大学生运动会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林老师的为学生鼓掌加油身影。他有时还用优美的诗歌表达对学生的祝贺和自己的喜悦之情。正是这种对学生平易近人的关心,使学生们愿意与他走得更近;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加顺畅,充满了浓浓的情意。

 

    林老师是一位十分热心的老师,特别是在学生学习和实践创新方面总带着十分的耐心和责任心。为了能让学生锻炼能力、增长就业求职等方面的经验,林老师积极热心的组织自己的学生举办诸如模拟面试挑战赛和经验交流会等学习实践活动,让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林老师这份对学生工作的热心自然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支持。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林老师在第一时间号召各班班长和团支部开展捐款活动,同时又加强了对家在灾区的学生的关注,用爱心去感染了每一个同学,并让学生不自觉中学会感恩、传递爱心。

 

    林老师在学生工作中特别看重耐心这一品质,他经常到学生宿舍串门,耐心的去了解学生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悉心关注学生的成长。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也是采用谈心、发邮件的方式,跟学生耐心的沟通,努力帮助学生取得提高和进步。

 

    林老师在学生工作中的责任心是毋庸置疑的。他在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素养,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重视学生的政治素养,关心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体现了一位优秀辅导员强烈的责任心。

 

    “五心”工作心得没有浮躁和喧哗,只有低调和勤劳踏实,这是林老师身上耀眼的闪光之处。

 

言语朴实 启发积极

 

    在采访中,林老师就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的经验给了学生们许多朴实的建议,对每一位学子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过一段有意义的生活有积极地启发和指导意义。

 

    在谈到当下学生们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们在协调课余活动与学习的关系时,林老师指出,学习始终是第一位的,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 去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增强各种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不断的成长。同时,他又指出,课余的活动和社团工作又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让学生学习更多专业之外的内容,更好的提升自身能力。林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各种活动的参与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参加,协调好学习与工作活动的关系。

 

    林老师也谈到了当下本科生面临的未来就业竞争等问题,林老师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地开展低年级的学生向大四毕业生围绕考研、保研、就业等话题的取经活动。学生要在就业模拟活动中注重自我介绍的技巧,加强这方面的锻炼;同时建议学生多去听听相关的专家讲座,学习一些礼仪技巧,为自己将来的面试等增加筹码培养信心。

 

    在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方面,他经常开展民主生活会和党性修养会、入党宣誓会等活动,也会专门请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专家为学生做讲座,解读先进性教育文件,让同学们更了解党史党情。他希望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相关的领导关于党性方面的讲座,多去参观革命纪念圣地,努力培养自身的政治素质,做好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利用评优等活动加强自身的建设,争取早日入党。

 

业余生活创作诗歌显才情

 

    林老师还是一位热爱生活的人,工作之余他喜欢写作一些诗歌来表达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中的感受。在学生参加大运会、小舞蹈大赛过程中,他写了些许诗歌来与学生分享当时的激情与快乐。他表示,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学生的兴奋和喜悦,他是在“与同学们同乐”,心情从而“有感而发”。 在与林老师的交流中,我们读了林老师创作的两首诗词,不由得感叹林老师的才情和对学生的期待与激励之情。

 

    为庆07年校运会工商学院拔河夺冠:

 

《破阵子•拔河大捷》

红旗舞翻天云, 呐喊撼动山河。

两营键儿较角力,三军将士擂鼓锣,沙场动干戈。

昨日梦断尤耻,今朝顽强拼搏。

齐心协力运筹密,众志成城计谋多,一路奏凯歌。

 

    为庆07年校运会工商学院囊获男团、女团、团体总分、精神文明四面锦旗佳绩:

 

《节节高•夺魁》

男团夺魁,女团第一。团体总分,谁与匹敌?

四锦旗,大满贯,囊中聚。挥喜泪舞战旗!

 

    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学生的悉心关怀、积极配合学院工作,林杰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胸怀一颗博爱的心,用热情的言语、亲切的微笑、真挚的感情关爱每一个学生,正是他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言传身教展现着高尚的师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老师仍坚定地站在自己热爱的辅导员岗位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