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武汉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考试出新招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11-05-13 字体:

来源:新华网 网址: http://www.hb.xinhuanet.com/hbcampus/2011-05/13/content_22759210.htm  

 

    新华网湖北频道5月13日电(编辑 彭湘荣 记者 周苏展 小贝)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期中考试中,对部分课堂采用了新的考试方式——“期中考试我出题”,即由学生自己根据所学内容出一份试卷,此种考试方式令学生耳目一新。

    为了将学校不断推进教学与考试改革的精神落到实处,改变目前广泛存在的期末考试“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调动学生投入平时学习的积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部分课堂进行了期中考试试点。龚先庆副教授在自己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中,对340余名本科生进行了这场由学生自己出题的期中考试,要求是“你喜欢什么样的考试就出什么样的题目”。同学们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同学们各显神通,各类考题精彩纷呈。表现出这样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观性强,绝大多数同学不喜欢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之类的客观性的死记硬背的题目,而是突出体现学生直面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二是现实性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几乎所有的现实的国内国际的问题都出现在了试卷之中,显示出学生对现实的关心;三是主体意识强,很多试卷直言国是,要求答题者以“总书记”、“总理”、“省长”的身份来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四是形式丰富,文字材料、图表、漫画、新闻报道、调查问卷、调研报告,等等各种形式都出现在了试题之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期中考试我出题”,在很大程度上为教师指明了教学与考试改革的方向,为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