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1-05-11 字体:

    新闻网讯  5月5日至6日,外国语学院在鄂州梁子湖畔举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务部部长刘茂林、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肖崇明、院长谢群、副院长谢艳明和大学英语部的近60位教师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就启动大学英语教育部示范点工程的建设、大学英语教改与科研、大学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首先,刘茂林代表学校和教务部对我校获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表示祝贺,指出大学英语是事关学校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课程,学校和教务部将尽一切力量支持大学英语的改革与发展,希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与科研工作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谢群在讲话中指出了大学英语的学科性和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着重强调了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的关系。她说,大学英语这门学科的发展依托于大学英语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

 

谢艳明就示范点建设的各项工作做了相应的部署指出大学英语应改变传统的全校统一的指令性教学大纲,根据各学院专业发展的需要,把学生的英语能力纳入培养计划,更好地执行分类指导,为学校培养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外语拔尖人才。

 

 

  会议围绕教学改革示范点的教学工作展开了讨论。大学英语部梁小华就示范点的建设提出了重教学、重科研、重交流的规划和设想,并提出了成立“大学英语教学督导中心”和“二语习得研究中心”设想,以此为大学教师搭建推动大学英语教学与改革、科研与交流以及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平台。陈立华重点结合不久前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指出教师上课时应该有着明确的教学目标,并能把握好语言知识技能讲解和其他知识讲解之间的平衡,在大学英语课堂上有机融入文学、翻译乃至跨文化交际等内容。居建恩就如何促进英语课堂教学中师生的互动,提出了十个问题供在座的老师思考。胡惮围绕着计算机网络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分析了网络教学的需求、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强调教师应以研促教,拓宽学术视野,密切关注国际前沿学术动态,加强信息技术素养,努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刘荣国强调了教师的职责和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会场讨论深入,气氛热烈。会议最后肖崇明了大会总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