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七年弹指一挥间 献爱之旅永不辍

来源:湖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

 
 
    来源:湖北新闻网   网址: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1/0510/79701.html
 

 

  作者:刘树雯 孙萌 郑伟杰

 

  “姐姐,我们玩游戏吧”。又是一个周四下午,十多个孩子们手牵着手站成一排,刚看到中南财大志愿者们,便凑上来咿咿呀呀撒娇。“七年如一日”,这是发生在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二楼过道里一幕温馨的画面。

  每周四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学院志愿者协会的成员都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组织志愿者前往康复中心与孩子们交流,该活动已持续七年,对50余名聋哑、自闭、脑瘫儿童的关怀从未间断。据悉,聋儿的康复时间必须在七岁以前。此外,中心里的部分孩子是全日制托管,更加缺少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因此,志愿者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老师,通过组织游戏、表演节目等方式让孩子们学会表达自我,“玩”中有“学”,早日获得回到社会、融入社会的基本能力。

  难在开头 贵在传承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当时有很多学校都在争取康复中心的长期志愿服务工作,并且康复中心最初不太信任大学生能担当起这份责任。

  志愿者在摸索成功之道的过程中也碰过壁。“一开始我们没有培训志愿者,导致有些志愿者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语气、语调不太恰当,这让老师怀疑我们的专业水平;加之每次的参与者不同,造成难以与孩子建立深厚感情的困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学院04级贸易经济专业的康复团队负责人黄小航回忆道。在吸取经验教训后,他们对志愿者进行相应培训、制订“一对一”服务制度。志愿者们凭着不变的热情和不懈的坚持,给康复中心带去温暖,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最终他们打动了老师。于2005年3月,志协正式开始扩大范围组织该活动。

  离开学校多年的黄小航回想起志愿活动的经历,感慨这段时间是她在工商志协参加过的最开心的时光,因为小孩带给她纯粹的快乐,这也正是她坚持下去的原因。“在建立感情后,一些自闭的孩子都会主动跟你拉手、唱歌、搬凳子,”黄小航详细述说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一次我因学校工作原因未能参加,还有孩子问起‘小航姐姐在哪里啊’,听到后我很感动,也有些后悔和愧疚。”

  如今工商志协已陪伴康复中心走过了七个年头,黄小航坦诚她最初并没想到活动能坚持这么久,“是志协年复一年的传承精神吧。”她这样说道。06级工商管理专业的秦晨回想他服务康复一年多的经历,是对责任的坚持、对志协的热爱、对自我的挑战和志愿者彼此的依靠,让他始终没有放弃。

  “传承”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年也曾遇到过困难,我校05级人力资源管理的张斌介绍,当时志协改进组织工作,例如带孩子们参观财大校园、游东湖鸟语林,使活动得以继续

  目前在武汉工作,0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梁厅于今年通过工商志协再次前往康复中心。之后他感慨道,“我们所担心的是他们长大了以后怎么办,所以在他们的可塑性阶段,我们希望改变一些事情,于己也算作是一种心理安慰。”

  风雨无阻 见证感动

  康复中心的吴主任对七年志愿服务的中南财大同学表示感谢,“关注孩子,使他们不用走出机构便可以回归主流社会。”她恳诚地评价志愿者工作。吴主任讲道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其实一直为志愿者们的活力、爱心、坚持很受感动。

  语训部部长李辉已经在康复中心工作了20年,见证了志愿者们七年的全过程。她回忆到有一次志愿者把孩子们带到了财大新校区,为他们包饺子,和他们一起在食堂吃饭,组织了很多人跟孩子玩游戏,还给孩子们赠送了很多玩具。当时她很触动,“我们也一直知道他们很辛苦,每次从财大来这里都这么远,回去的时候万一堵车就更麻烦,而且下午来的话他们中午肯定也休息不好,能坚持下来不容易。”

  脑功能康复部部长姚凤平老师则对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赞赏有加:“我觉得负责人很有责任感,蛮认真,现在每次在来之前还会具体安排工作,安排志愿者与小朋友一对一交流。”

  “在这七年里,他们对这个活动的组织变得更成熟、更有经验了,”当问及对志协此活动的看法时,特教老师张文说,“我觉得他们挺不容易的,每周都来,而且交通又不太方便。他们能坚持七年真是不容易。”

  七年弹指一挥间,以青鸟为象征的工商志协一直履行自己的承诺,在成长的道路上传承爱心的火炬,为孩子们播撒快乐。他们用自己的坚持感动了校园,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年五月,入选学校第四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团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