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观点越说越清 真理越辩越明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邓琴)“看见树,要能想到森林,这就是一种思考的方式。”5月10日,一场题为“时代呼唤观点记者”的讲座在文波109教室展开。本次活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强月新教授主讲。

 

    观点记者,即我们常说的时评记者、评论记者,他们以发表意见和观点为主。而一般的记者以报道事实信息为主,占各种媒体的绝大多数。两者之间相互联系,因为事实信息报道是基础,观点意见阐发是提升,二者有一致性。一般记者主要用叙述的方式表现内容,思维方式偏向于感性;观点记者则主要以议论的方式,展现自己的理性思维,但两者不能截然分开。观点记者关注矛盾、冲突,思考事件背后的本质。他们用概念分析、判断、推理、议论的方式,对各种社会科学知识综合运用,对信息深度解读,发表评论。

 

    强月新教授分析观点记者产生的原因,第一:从政治角度讲,是我国民主化进程加快,多元化表达成为可能的必然结果。第二:在经济领域内,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传媒业竞争加剧,观点记者的不可替代性成为竞争的核心内容,言论成为竞争制胜的法宝。第三:从技术的角度讲,现代科技让人们轻易获取海量信息,受众越来越关心质,而不仅仅是量。第四:在记者的培养机制上,言论的写作有助于培养记者的个性,有助于写好事实报道。第五:实践的检验证明,“时代呼唤评论记者”。

 

    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观点记者呢?强月新提出“十六字”法宝供同学们参考:善于思考、精于表达、勇于创新、勤于苦练。“众人皆醉我独醒”,观点记者就要想得清楚,说得出来,还要让大家看得乐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