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访北大联合国模拟大会获奖学子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4-26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邓琴 韩旭 廖晶晶) 2011年3月24日至27日,代表我校参加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AIMUN)的11位同学,在北京接受了大众的检验。这次大会共有来自全球的20多个国家,80多所学校的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经过四天的不懈努力,他们展现我校学子风采并揽回三项大奖:金融学子吴志远荣获最佳代表、杜婧珺和胡健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由此,我校成为湖北省在本次大会上获奖最多的高校。

 

    大型比赛所考验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这是一场心理承受能力的比拼,充分的准备和处变不惊是真正的智慧所在。

 

杜婧珺:充分准备、坦然应对

 

    杜婧珺是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大二学生,在此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北大比赛中,她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成绩与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杜婧珺在大赛中担任的角色是国际安理会法国代表,探讨地区安全问题。赛前,她积极备战模联,把这个过程当作提升自己知识的途径。杜婧珺在赛前几个月中大量查阅关于法国的资料,诸如领导人的电视讲话,外交官在公共场合的演讲以及国外媒体的评论及观点。她努力了解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观点,以便更好地代表法国在大赛中发言。平时,她注重加强其他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关注时事政治,背诵外交辞令,全面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及能力。俗话说有备无患,充分的知识储备为杜婧珺良好的大赛表现奠定基础。

 

    参赛的过程中,处理好与其他代表之间的关系,克服困难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比赛表现。杜婧珺和我校其他同学一道积极参加主办方组织的“welcome party” “visit city”等活动,并且在平时和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同时,对于观点比较极端的代表,杜婧珺则通过与其他友好代表沟通,结合自己以前参加模联的经验及知识积累,思考应对方式,一轮一轮地游说、沟通、协调,为得到有利于自己团队一方的结果而努力。

 

    此次北京之行不只是比赛,杜婧珺及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国外学生的思想大胆开放,敢想敢干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许是大陆学生及自身应该思考与改进的地方。除此之外,国外同学注重细节、十分礼貌,这些也感染他们。对于杜婧珺而言,虽然四天很短,但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友谊深厚的朋友,这种友谊弥足珍贵,令她欣慰不已。

 

    开朗、乐观、大方、从容是杜婧珺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不可否认,这是她在此次亚洲模联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杜婧珺告诉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参与大赛,把参赛作为一次锻炼机会,更加注重参赛的过程,体验比赛的快乐。通过此次比赛,她感觉更加自信,起点更高、舞台更广,今后敢于尝试更多的事情。

 

    对于我校模联未来的发展,杜婧珺及她的队友们倾注了热情,有着美好的憧憬。最近,他们正积极向学校有关方面申请,使模联成为社团,更加程序化、常态化、正规化,扩大影响力。同时,这样可以培养更多人才,进一步增强我校模联的实力。此外,他们正积极与武汉大学等其他武汉高校沟通,试图成立华中模联,以此为平台,更好地交流合作,提高中南地区模联的实力及影响力。

 

吴志远:坚持梦想、挑战自我

 

    一副全框眼镜架在略显削瘦的脸上,条理清晰、进退有度的言辞谈吐,就是这样一个男生——吴志远,作为我校模拟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员,前往北京参加北大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北京的一个星期里,他和队友白天阐述立场,积极游说各国代表促成合作,夜晚搜集、整理资料,撰写文件。经过一个星期的比赛,他捧回了最佳代表奖。

 

    对于在此国际比赛中打破我校从未获得该奖项的记录,吴志远表现很淡然。他说,首先要有想法,然后付诸实践,实现每一个梦想都是像这样开始的。

 

    吴志远介绍,他在大一下学期初次接触模联。后来,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模联。北大模拟联合国大会是他参加的第三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也是最盛大的一次。他去年获得参加北大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机会,从2010年的11月到2011年3月,在这五个月间,每天看英文资料,在时事政治、文件写作、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培训,在各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

 

    大会进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路途中的挫折、坎坷,他说:“当梦想遭遇阻碍时,要以平常心对待。实现梦想是需要坚持的,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欲速则不达。”就如他代表德国参与议题为“碳交易市场”的会议时,曾面临一次被边缘化的情况。但是,他冷静下来,与所属联盟内部成员进行理性分析,针对对方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扭转了这一局面。总体来说,他对我校代表团的表现感觉很满意。就个人来说,他熟练运用培训所得的各方面技巧,对于大会流程、规则比较熟悉,心理状态良好。他认为,在会场上,扎实的英语水平是基础,能提出核心观点推动会议进程是最大优势,态度要半分强势半分友好,要积极主动才不至于淹没在人群中,才能凸显自己展示自己。

 

    校园里的吴志远积极参加比赛。他认为,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培养能力,获取经验。他以自己参加过的“My Story”演讲大赛为例,说明英语演讲比赛刚开始主要考核语音,后面更重要的是考察思维方式和反应速度。

 

    他建议,“大学机会很多,但是要做自己,不要盲目追随前人的道路,要走出自己的路来。虽然前路坎坷,但是要坚持下去。”对于他自己未来的发展,他渴望上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

 

胡健:大舞台上的立体化自我

 

    新生演讲比赛冠军、“希贤杯”诗歌散文创作朗诵大赛亚军、华中农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奖、北大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立场文件奖……大学里,他似乎总被光环笼罩,他是来自新华金融保险学院的大一学生——胡健。

 

    接受采访时,胡健刚好做完手头上的事情,踏实地投入到了学习中。一种轻松写在脸上。虽然参加比赛众多,但他表示,学习是首要的。当被问到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原则时,他快速的回答道:“从不翘课。”

 

    回忆起此次北京之行,胡健却首先讲到了我校的模联。校模联是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内部的品牌活动。初进象牙塔的胡健,对模联是陌生的。但是他因为兴趣,凭借着自己的语言优势、气场和兴趣,通过了全英文面试、听力和团队合作三轮考核,加入了校模联。

 

    他表示,获得参赛资格,是自己此前努力学习,参加各种活动并得到肯定的结果。从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三月,一直在为此次北京模联大会做各种准备。平时,在校模联里,也会有一些培训活动,“有经验的学长、老师会来做一些指导,给我们讲解大会流程、一些技巧和细节”。

 

    比赛中,他和杜婧珺代表法国,参加历史安全委员会(HSC),在1998年背景下讨论科索沃战争问题。“要参照历史,也要创新,不能让问题再次发生吧。”白天的会议一次需要2—3个小时,晚上撰写立场文件,还会参加各种社交活动。

 

    如何在众多的代表中脱颖而出?他认为,不张扬,也不低调,该发言的时候,就拿出水平来,凭借强有力的发言,让别人看到一种大气、沉稳。“独立、明智、坚持”,是胡健对自己的一个粗略评价。

 

    大赛结束,他很快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且能够尽己所能去将它做好。用“很精彩,很充实,没有荒废”来形容自己的大一生活。这一点,是当下的大学生最关注的。怎样在各种活动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怎样把事情做好?我们在他身上也许可以得到一点启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