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直面压力 快意人生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4-23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袁笑珺 董辰怡 刘茜) 当前,大学生这一群体受到了来自家庭、社会、媒体的过多关注,人们眼中的天之骄子为了满足来自不同阶层的社会期待,承受着的心理压力与日俱增。

 

    一方面,大学生普遍对大学生活的现状存在不满,日益商业化、功利化、浮躁化的社会气息侵入到本该宁静的校园,使得当前大学生精神文化日益缺失,“空虚”、“无聊”成了挂在嘴边的见面语,心理矛盾日益严重;另一方面,当前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就业现状,给了他们十分巨大的就业压力,逃避与自责的情绪普遍存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冲击着他们的心理承受底线。大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心理压力,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追根溯源

 

    就我校范围来看,学习压力是各个年级的学生普遍认同的压力源。我校统数学院10级辅导员老师提到:“由于大一学生刚踏进大学校园,对大学的学习要求不太了解,存在着一个思维误区,以为每科成绩达到60分就万事大吉了。这就导致了他们上学期学习的放松,致使绩点不够。”

 

    为了让大一的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老师们会时常强调大学积累的重要性,这也成为同学们的压力来源之一。“很多同学在高中都是非常优秀的,来到了大学这个佼佼者汇聚的舞台,自己头上的光环不再那么耀眼,由此产生的心理落差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压力,”老师如是说。

 

    对于大二学生来说,平时课业已经比较繁重,大多数同学又选修了双学位,这无疑在体力和脑力上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负荷。公管学院大二学生曾同学谈到:“就长久来看,考研是我最大的压力,由于想跨专业考研,除了自己本专业的课程要学好外,周末的双学位也决不能懈怠。英语四、六级等各种考试也让人分身乏术。除此之外,由于还担任着学生会干部的职务,学习之余还要负责部门的管理工作,有时候和学习时间产生了冲突,这也是让我感到压力的一个方面。”

   

    相比于大二的同学,大三的同学由于离毕业更近,他们要面临出国、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等众多选择,由于关乎着他们未来事业发展的方向,选择的本身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压力。一位工程学院的大三同学谈到自己目前面临的压力时说到:“我虽然很坚定地选择了考研,但是当看到周围的同学忙着实习、找工作,甚至还有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了不错的Offer时,仍然感觉压力很大。所以,周围人的进步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鞭策,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停留,这无形中也给我带来了压力。”

 

    除了以上同学们提到的学习压力,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杨子云老师还提到了其他的压力源。很多同学因为爱好和所学专业差距比较大,由此产生的心理落差和对前途的未知也会给他们带来压力。人际关系的处理给部分同学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觑,有的同学由于性格、成长环境的改变等原因,和室友关系不好,不容易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时常会产生孤独感。

 

    大学是一个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过渡地带,在这里,离开了长辈们的安排指导,同学们要面临个人发展的诸多难题,很多事需要学生自己选择和努力,因此,在遇到挫折时,年轻的大学生们就会产生怀疑,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导致缺乏自信心、难以获得自我肯定。

 

    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还提到,部分来自偏远地区的同学,在适应城市生活会有压力,以及由于家乡教育资源比较贫乏,在计算机操作、普通话、英语口语等方面比来自教育资源比较发达的地区的同学更容易感到在学习、交流等方面的压力。另外还有些同学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压力于他们不光在学习,还有生活问题。

 

 

重压之下

 

    有压力并不可怕,对于不少同学来说,有压力反而是一件好事,可以让自己有动力去学习知识、参加实践,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可怕的是压力过大而不知如何疏通。在感到心理压力无法承受的时候,大部分同学会积极主动地寻求减压方法,例如散步、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找朋友聊天,最重要的还是和家人的交流。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家人温暖的鼓励往往会帮助我们走出情绪的低谷,重新鼓起突破重围的勇气。然而个别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没能及时自我调节和疏导,就有可能产生悲观或者极端的思想,个别情况下甚至酿成惨剧。

 

    心理咨询中心的杨老师表示,当压力过大、持续时间过长时,人们一般会表现出沮丧的情绪,感到前途没有希望,对未来产生怀疑和恐惧,从而影响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甚至是正常的社会生活。

 

    通过随机采访分析得知,大学生压力过大时,还会还有以下五点比较有代表性的表现:一是敏感,即表现出对周围事件的漠然态度,寡言少语,对待同学之间的小分歧久久不能释怀;二是偏执,总觉得大多数人不可信任,自以为是;三是敌对,经常与人发生口角争执或者有暴力倾向;四是自我强迫现象,强迫自己做一些没有必要去做的事情;五是心理不平衡,对他人比自己强或获得了高于自己的荣誉而感到不平。

 

渠通痛去

 

    作为成长的一部分,如何面对压力、缓解压力、化压力为动力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大学生要正确对待压力。一位金融学院大二同学坦言道:“其实心理问题都不是什么问题,主要靠个人的疏导。”他表示,遇到压力不该消极对待,更应勇敢面对,自暴自弃的逃避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能解决问题。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处理心理问题,采取了以一对一谈话为主,以讲座、团体活动为辅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正如杨子云老师说的那样:“心理咨询更像是一面镜子,让来访者更能看清、审视、接纳自己,增强胜任感,以此来积极面对困难。”

 

    对于怎样正确看待大学生压力,如何缓解压力,杨老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在陷入极大的压力困境时,不妨暂停对问题的思考,抽身出来,做一些比较轻松愉快的事来缓解心理压力,还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远观问题,也许会得出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的看法,避免陷入极端。其次,我们还要树立起一个积极的心态,明白直面压力也是一种成长,它是成长的需要。最后,我们还要找到焦虑的来源,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同时,杨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学校的资源,当认为自己无法独立解决心理问题时,可以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心理压力是每个大学生在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由依附性走向独立性的路上必须面临的挑战。也许眼前的压力沉重如山,如“心魔”般盘踞在年轻的心房,但这也有可能是成功的动力,是成长的磨砺。换个角度看问题,有时反而可以豁然开朗。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