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1-03-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新春)3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研讨会在江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校科研部、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学院党政领导、思想政治教育系和历史学系正、副主任以及各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分别由学院党委江克宁书记和龚先庆副院长主持。

 

    会上,院长何捷一教授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加强培育、突出特色,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发展》的主题报告,就学院建院以来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何捷一说,学院成立两年多来,确立学科立院理念,学科建设初现成效。学院组织专班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新增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全校教学单位中率先制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力推进科研兴院,课题申报取得突破。2010年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零的突破,成功主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关系史与台湾史学术研讨会,被海内外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宣传效果。等等。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仍存在着缺乏高水平的领军人物、各学科点之间发展不平衡和学科发展特色不鲜明等不足。对此,何捷一提出,通过确立“政治建院、学科立院、教学振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和谐荣院”的建设发展理念,引进人才、整合学术资源,建立对学位点和重点学科带头人的考核机制,明确硕士点专业方向和研究特色,顺利完成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拟定的各项建设目标。

 

    副院长朱书刚教授就学院“十二五”学科建设与科研规划作了详细说明。朱书刚指出,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首先应明确学院自身的定位,始终坚持政治建院的理念,着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并结合学校的历史学传统,加强对海峡两岸关系史和党史党建研究,以符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初衷。

 

    校科研部部长姚莉教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学院党政领导对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尤其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学院自建院以来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结合学校科研工作的要求和学院实际,姚部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问题研究为导向,凝炼学术方向,整合院内外学术资源,结合研究传统与学术焦点来寻找特色,打造高层次的学术科研平台,实现学院科研项目向精品成果和科研获奖的良性循环;二是要在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在精品名作上做文章,在思想意识形态的领域创作出流传百世的经典著作;三是广开建设和发展思路,深入发掘校内外学科和科研资源,主动出击寻求社会多方支持,用前瞻性的眼光整合全校力量申报重大攻关课题,不断提升科研项目的层次。

 

    校党委宣传部张丛发副部长认为,教学作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形式,与学科建设和科研的成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希望学院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特点,以教育部“精彩一课、精彩课件和精彩教案”的项目作为突破口,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齐文远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尤其是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围绕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结合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齐书记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是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化”大学职能的关键,全院教职工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开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规划与实施;第二,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要时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世界眼光、中国立场、现实问题”为原则,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第三,将科学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加强历史、现实、教学的研究,把教育部“三精彩”项目的申报与突破作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大指标。最后,齐书记代表校党委、校行政祝愿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启航、乘风破浪,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苦练内功,实现内涵式发展。

 

    随后,与会教师以系为单位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就具体的学位点和研究所工作细节进行筹划。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