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人人都可玩转“江湖”——访省运会双节棍表演团队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1-03-17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张子犀)犹记得金庸小说里武林江湖的血雨腥风,犹记得武林盟主的叱咤风云。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习武之人并没有一统江湖的妄想,他们视运动会为精进武艺、广交朋友的盛会。也许,在他们的眼中,运动会就是武侠小说中的武林大会,就是他们朝思暮想的“江湖”。

 

    2010年10月17日,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体组高校类暨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在荆门市荆楚理工学院拉开战幕,来自省内30所高等院校武术代表队共400余名武术精英汇聚一堂,在赛场上展开了激烈角逐。校双节棍协会七位技术骨干代表我校参加了集体竞赛项目,帅气有力的双节棍表演征服了全场,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图为省运会比赛现场

 

    截拳道自一代宗师李小龙先生创立以来,以其动作刚劲迅猛著称于世,双节棍更是其精华所在,挥舞双节棍的李小龙成为无敌的勇士。我校的七位热血学子将双截棍带到省运会上。他们凭借舞得一手炫目的双节棍,让观众惊叹不已。他们在竞技场上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裁判组的一致好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得到了兄弟院校的认可。

 

    那么,这七位选手是如何走到一起的?他们从接触双节棍到玩转省运会这个“江湖”并荣获团体二等奖付出了多少艰辛?作为学生的他们,除了舞棍在学习生活中又是怎样的呢?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走近中南大玩转“江湖”的七学子。

 

缘定今世  生生不息

 

    他,是我校双节棍协会的会长;他,是这七个人里面其他所有成员的“师傅”;他,有着习武之人的霸气与豪气,也有着大侠般的仁义之风。他在大学里,先后担任院外联部干事、班体育委员、班心理委员等,曾获三等人民奖学金。他曾率队参与湖北省高校武术交流会,更是率队出征本次省运会的灵魂人物。

 

    他叫王墨青,湖北潜江人,自幼对武术感兴趣。初中毕业后只身一人到海南求学,学习之余无师自通,仅仅依靠网络上的视频练就一身双节棍的绝活。现为工程学院信管0901班的学生。

 

    王墨青很瘦,初次见面,很难想到他是一位习武之人。但他很有精神气,也许这是练棍练出来的气质。他很健谈,谈到与双节棍结缘时,“在海南学习,学业压力相对比较小,有充足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他说,“当年就觉得双节棍很炫酷,可以防身,也便于携带,就从高一开始练,直到今天。”

 

    练棍练了四年,王墨青不仅在身体上得到锻炼,而且在习武方面有了自己的心得。他特别相信缘分,觉得大家聚在中南大不容易,而七个人一起练棍更是上天赐予的缘分。

 

    他本人也从练棍中参悟出了“生生不息”的道理。“也许人们会说‘自强不息’,但我感觉它侧重于自己的强大而忽视了他人。”王墨青认为“生生不息”包含了生命无限宏大、绵延永恒的旺盛力量,更是一种超越了个人奋斗相对狭隘的质的飞跃,在更广阔的层面上与世界万物和谐相处,同生同息同奋斗,寓意交流开放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以及将个体置身于世界大背景中的开阔视野和广阔胸襟。同时,他也用生生不息寄托着对双节棍协会长久的绵延成长下去的美好愿景。

 

兄弟一心  玩转“江湖”

 

    在玩转省运会这个“江湖”中,他们七兄弟作为一个整体,代表我校参赛。而其他六人分别是金融中美09班的居慎豪(前信管0901)、投资0902班的周意丰(前信管0901)、信科0902班的乐威及信管0901班的周洁、李亮和周扬扬。不难看出,七兄弟都来自前信息学院。可在他们七个人认识之前,只有王墨青有练双截棍的基础,其他六人在这方面几乎是空白。

 

前排从左到右为居慎豪、周洁

后排从左到右依次为周意丰、乐威、王墨青、李亮和周扬扬

 

    “我在高二的时候对双截棍有一点点接触,买了一根棍在家自学,不过没什么成效。后来迫于高三学习的压力,就放弃了。”居慎豪讲道,“幸好上大学后认识了王墨青,并开始系统地学习双节棍。”居慎豪现在是双节棍协会的副会长,在协会里有很高的威望。

 

    而关于他们七个人是怎样认识的,周洁给了我们答案。“那时我们刚刚进校园,一切都很新鲜。在一个军训的晚上,休息时教官让我们进行才艺展示。”周洁记得很清楚:“那天王墨青拿出双节棍表演,炫酷的动作吸引了女同学们的阵阵尖叫,而我们这些男生很羡慕。心想要是自己能有那么帅就好了!”

 

    李亮接过话讲道:“后来我们都去找王墨青,想让他教教我们,他也很爽快地答应了。”接下来,七个来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识的学子在一起练起了双节棍。

 

    练棍对于周意丰来说印象最深刻。“小学六年级看到同学玩双节棍就很好奇,但同学不借我玩。后来有了练棍的机会,就不分场地一个劲地练。”意丰继续讲道:“在宿舍练会吵到别人,跟好多人道过歉,不过没办法,最终还是被其它宿舍的同学告到楼管大叔那里去,说我制造噪音扰民。”讲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

 

    “大一上学期我们只是零散地练了几个动作,到了下学期大家的兴趣更浓厚了。而且大家觉得双节棍易学易练、无需武术基础,并且有着携带方便、防身性强的特点,就萌生了创立双节棍协会,招募志同道合之人一起练棍的想法。”王墨青讲道。

 

    没有良好的棍术,创立协会也只会名存实亡。于是七个热血男儿不分昼夜练起了棍,每个星期至少有两个晚上集体练棍。“那个时候真的很疯狂,我们吃饭都在讨论练棍,有时候也会梦到双节棍。”乐威笑着说道。

 

    日复一日,从2010年3月20日开始系统训练,他们每个人都为了共同的梦想努力奋斗着。不管风吹雨打日晒,七兄弟憋着一口气暗暗较劲,看看谁最先学到真功夫。

 

    检验他们的时刻到来了。5月20日晚,南湖会堂社团巡礼的晚会上,七个兄弟的联合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从未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的他们,用自己强大的“气场”把会场的氛围推到顶点。那一晚,是他们第一次在“江湖”玩转双节棍,而他们七个顿时人人皆知。

 

图为南湖会堂表演现场

 

    接下来,他们与其他一起练棍的包婷婷、赵婷婷、卓趱等人先后参加了2010年校迎新晚会、法学院歌手大赛开场嘉宾演出、外语协会游园会嘉宾演出、各个学院送毕迎新晚会,直至10月17日同我校武术队出征湖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暨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他们玩转的“江湖”由南湖会堂走向了省级体育竞技的舞台。

 

大爱无痕  棍指中南

 

    有了精湛的技术,加上相关领导老师的支持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人的帮助,双节棍协会顺利地在今年的社团招新大会上有了一席之地。作为一个新兴的社团,他们在今年的招新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共招募会员近一百人。

 

    而到了大二,在学习压力加重的情况下,七兄弟对于做好协会仍然是一条心。“纵然我们会赶场于各种活动,纵然我们的学习压力陡升,但我们最初做出的承诺绝不会改变,我们对双截棍的热爱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减退。”比较内向的周扬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也表达了他们七兄弟共同的心声。

 

双节棍协会户外训练合影

 

    我们不会看到炎炎烈日之下他们忘我练棍的身影,不会听到到他们练棍发出的“呼呼”声响,更不会想到他们受过的伤。省运会得将回来后,他们没有四处欢呼,没有大声庆祝,他们依然在认真地精进棍法,努力地为双节棍协会的会员传授自己的所学。

 

    都说习武之人有一个宽广的胸襟和大爱之心,七个热血男儿,七位中南学子,他们用实际行动丰富广大学子的课余生活,在省运会上为我校增光。生生不息是他们最好的说明!

 

    现在的他们,有党员居慎豪,有跨栏王子周意丰,有校管乐团萨克斯声部团员乐威,有信管0901班的学习委员李亮,有院宣传部的部长周洁,有班级心理委员王墨青,还有依然低调的周扬扬。在当今什么都是浮云的年代,他们表现得很淡定。过去的荣誉只是对他们的证明,而未来的他们必定会更好地走下去。

 

    他们不是武术天才,也不是运动达人,他们就是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一起走到现在。短短数月,却成就了他们对双节棍的造诣。他们坚韧、自强、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运用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也许有一天,你也可以玩转自己的“江湖”。

 

双节棍简介:

 

    双截棍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源自秦汉时期的连枷棍,后来成了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兵器。1970年-1974年李小龙功夫电影开始席卷西欧,传奇的功夫王李小龙在他的影片里面使用一种令人着迷的武器:双节棍。双节棍随着李小龙功夫片影响了无数武术爱好者,因它是一种软中带硬、柔中带刚的兵器,具有能收能放、短小精悍、携带方便、近战更是威力无穷的特点,因而在世界各地广泛流传。

 

    双节棍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猛势头尤为迅猛,国际级的大赛上也新增了双节棍比赛项目,一些高校更是将双节棍列入体育课。双节棍运动以其易学易练、无需武术基础的特点受到大众的追捧,其炫目的风格吸引到广泛的关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