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教授牵线 30学子西部择业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1-02-23 字体:

    新闻网讯  (记者  周苏展)正月初十,寒假未过完,我校26位学生就来到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的就业实习。这些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专业分别为会计学、税收筹划、民商法、经济法、金融投资,他们中有硕士生、双学位、本科生。

青年教授有心牵线

    一所高校如此规模的毕业生到西部择业,让一个转型中的企业一下吸纳到了数十位所需专门人才,这完全得益于一位牵线人—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授潘勇辉。

    经过严格的选派程序,2010年11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的第11批“西部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潘勇辉教授来到了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挂职公司副总经理。

    “上任伊始”,潘勇辉看到,盘江集团从产品经营型企业向资本运营、资产经营、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投资控股大型企业集团转型,需要大量懂经济、懂法律、懂管理的专门人才。而自己所效力的学校正是以经、法、管为主打学科,培养专门人才的高校,把学校的毕业生引入到集团公司发挥专业优势,不仅帮盘江集团加大人才储备,同时还能帮助学生端正择业观,引导学生到西部去,到最需用要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去,一举两得。

    与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系后,在今年元月中旬,一场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宣讲会在校内举行,于是就有了本文开篇。

政策支撑好风借力

    对于现在大多数的毕业生来说,西部就业绝不会是他们的首选,如何帮助盘江集团将人才吸纳过来并能安心留下来,必须要有政策作为支撑。潘教授自己是2005年作为人才引进到学校工作的。当年,博士毕业的潘勇辉选择有很多,之所以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当时学校的引智政策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潘勇辉的建议得到了盘江集团高层领导的支持,很快,一份“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补贴”政策出台,公司纳才留才有了政策依据。

    政策规定:凡到盘江集团工作的双学位毕业生,两个专业均属国家级重点学科的,一次性补贴四万元,只有一个专业属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补三万元;“211”学校毕业的硕士生到盘江集团工作的,一次性补贴六万元;“211”学校毕业的博士生到盘江集团工作的,一次性补贴十二万元;全国十大名校之一毕业的博士生,到盘江集团工作一次性补贴十五万元。

    不仅如此,毕业生只要签约上岗就有一个不一样的平台。盘江集团根据每一位毕业生的学历也会有不同的待遇:双学位是副科待遇;硕士是正科待遇;博士是副处待遇,这就是他们的起点。没有双学位的本科生在公司里作为一般干部,年收入也在六万元左右。毕业生一般有一年的过渡期,愿意直接签8年就业合同的可以直接享受优惠政策。

搭就业桥乐此不疲

    据潘勇辉教授介绍,除4位硕士因故需到3月份才能到集团开始就业实习外,首批选中的2011届毕业生已全部到岗,经双方适应、选择,最终实现优化选择。根据公司发展需要,3月19日,他们还将来学校进行定向招聘,计划引进15位毕业生,岗位需求主要是文秘、政策研究、新闻宣传、人力资源专员等,拟优先从博士生、硕士生和双学位毕业生中遴选,但不排除优秀本科生。

“公司前景、氛围很好”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正在盘江集团法务部实习的民商法研三学生严洁。她告诉记者来贵州近半个月了,感到西部真的很缺乏一些专门人才,这里能为有知识有才能的青年学子提供很好的展示平台。

    有着金融、会计双学位的金融学院陈敏在盘江集团证券部实习。这是一个武汉女孩,电话中告诉记者,盘江集团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企业,集团非常重视这批年青的专门人才。此前她已经有了就业意向,在这里实习感到集团的工作氛围非常好,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安排他们的生活,无微不至。只要集团选择了她,她会留在这里,为西部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